上海电信:抓住信息化大市场 转型创新求发展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当前,一面是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形势,另一方面是信息化大市场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上海电信正在积极思索、多方实践,在企业转型的战场上不断前进。上海电信面向信息化大市场坚持持续创新,成立5年来,企业业务收入跃升50%,非语音业务收入比重达到40%,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当前,一面是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形势,另一方面是信息化大市场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上海电信正在积极思索、多方实践,在企业转型的战场上不断前进。

  上海电信面向信息化大市场坚持持续创新,成立5年来,企业业务收入跃升50%,非语音业务收入比重达到40%,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当前,一面是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形势,另一方面是信息化大市场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上海电信正在积极思索、多方实践,在企业转型的战场上不断前进。

  2000年公司成立之初,上海市电信有限公司提出“率先将上海电信建设成为体现中国电信实力、具有国际综合竞争力的信息通信和信息服务子公司”这一战略目标。5年以来,上海电信始终以此为奋斗目标,不断向这一目标迈进。上海电信的管理者清醒地认识到,跳出通信业的圈子,可以看到信息化的市场是巨大的,而各种社会信息主体的信息传输、交互以及各种个性化需求的满足难度同样是巨大的。电信业必须把战略重点从传统网络运营全面转移到面向信息化的综合服务上来,面向信息化实施技术、业务、经营服务和内部管理等全方位的转型,才能动员所有力量,整合有效资源,在信息化市场的各个领域开拓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收入新增点。

  业务转型 从提供通信到信息服务

  上海电信认识到,开发信息服务市场,光提供先进的网络连接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提供端到端的综合服务,要将通信手段与服务对象的运营方式结合起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就要求电信企业将服务的链条向服务对象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环节延伸,服务的内容进一步向多媒体方向扩展,为客户设计有针对性、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2003年,上海电信全面实施“业务创新”,提出了基本业务、综合业务、无线业务的三层次业务结构,这个具有前瞻性的定位为上海电信适应市场、持续发展、保持上海通信市场主导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三层次业务框架下,以“8+1”战略付诸实施,在营销理念、渠道销售、品牌创建、代理模式和资费控制等方面都有所突破,确保了宽带业务、无线业务、系统集成、终端产品和重点新业务等培育型业务达到预定的目标。

  上海电信对宽带业务的持续创新,是其转型思路的重要体现。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电信宽带用户达到163万户,宽带业务收入占总业务收入的17%。而在用户数量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上海电信不断挖掘用户需求,关注客户体验,细分市场,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业务与服务,如,对公众客户推出了“宽带大改版”、“年付送大礼”、“装宽带送电脑”等方案,以及上海电信e通新年大抽奖活动等;对商业客户开展了“宽带关怀计划”、“商铺网上行”、“绿色动力”、“蓝音送情”等;对大客户推出宽带升速、宽带体验和e通方案等。特别是针对上海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整合资源,推出了“理想商务”,为企业信息化提供系统集成、IT咨询、外包等服务;对日益高涨的信息内容需求,上海电信加强了上海热线的建设,不断提升其在国内和上海主要门户网站的地位。

  2004年,上海电信以把宽带、小灵通、增值业务三大产品视为发展关键。通过公司上下的技术攻关、难点突破、重点协调、协同推进,市场创新凸显出许多亮点。宽带发展持续领跑上海宽带市场,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小灵通建设众志成城,成为拉动公司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二动力;增值业务亮点频现,系统集成以发展ASP业务为切入点,重点推进行业应用,信息内容则重点拓展话音增值、互联星空、互联网应用、上海热线四大业务板块,以及网络游戏和网络教育两大重点拓展的内容业务,夯实了企业战略转型的基础。

  在市场定位方面,上海电信放眼信息服务的广阔市场,深入调研,细分客户,从多个领域拓展用武之地。目前,上海电信已经为上海几个区的政府部门提供了接入和管理应用平台,为上海市教委的学校网络提供了集成解决方案,为烟草行业、上海市经委的出口部门搭建了网络平台,为服装行业提供了销售统计平台系统等服务。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上海电信提出的发展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的基本思路: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从通信到信息应用一体化、全方位的服务;进一步整合通信资源,在用户端引入综合性概念,改变以往话音、专线等业务的分散性;提供上层集成应用及IT咨询专业服务。上海电信同时致力于城市信息化建设,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内容服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城市智能交通信息等系统,不断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

  管理转型 有力保障转型业务开发推广

  上海电信以五项集中管理和五项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管理转型。从2002年开始,战略管理、流程管理、质量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核算指标体系、绩效考核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推出,为企业转型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的实施,经营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网络资源管理系统、数据专线售后服务支撑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的开发与运用,更为公司管理转型增添了“科技”的动能。2003年,在集团公司的部署下,结合特大本地网的特点进行了流程重组,整合以往改革的成果,形成了两级矩阵式的前后端架构。同年,上海电信整体通过了ISO9001:2000体系认证,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平均客户满意度指数80.34,名列中国电信集团第一。

  上海电信管理转型的整体框架,包括“文化”和“信息化”两个方面。“文化”是指为适应整体转型战略,在企业中树立“创新谋发展,协同促管理,服务创品牌”的新观念,“信息化”则是指采用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的管理体制。经过2年不懈的努力,今年上海电信的企业信息化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后台使用的SAP系统和资源管理OSS系统自去年上线以来,精确化管理的优势已经体现出来。今年着力打造的是人力资源管理CRM系统和新一代计费系统(核),都将提高企业对客户的把握度,进一步挖掘客户价值。

  体制转型 疏通企业运行“血脉”

  2000年开始,上海电信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调整管理体制、重组管理架构、实行主实分离,坚定地在体制改革上迈出三大步。改革后的上海电信,横向归并了职能部门、纵向压缩了管理层次,形成了总部和区、县局两级扁平式的管理基本框架;区、县局成为上海电信业务发展、运维保障和通信能力集聚的综合平台,实现无缝隙联接;成立上海电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9000多名电信员工、80多亿资产进入了上海电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两大板块、两个轮子、两个战场互动发展的格局。2001年,上海电信开展以岗位管理为核心,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机制创新。全员竞聘上岗、职称评聘分开、内部员工规范流动、实施员工退养制度、“契约薪酬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逐步向着“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目标迈进。

  持续创新 为企业转型插上腾飞翅膀

  创新是上海电信顺应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和转型的主要途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提出要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更进一步明确了上海电信发展的方向,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上海电信身处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客户需求千变万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产业环境之中,要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生存、发展,除了不断创新,以变应变,别无选择。

  上海电信以“全面创新,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共创价值”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以“客户就是价值,员工就是财富,创新就是未来”为企业的管理理念,采取“全面创新、主题推进”的渐进式创新方略,先后在体制、机制、管理、业务和市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管理升级和业务转型等方面的核心问题,为企业全面实施转型战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