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电子政府源何兴起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由于政府致力于发展电子政府,新西兰人从因特网上找到了世界,并且走向世界,把自己置于世界的中心,与世界交流沟通,传播新西兰的经验和技术;同时,电子政府的发展又使新西兰受到世界的关注,融入世界,与世界共享。

   中小企业是新西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中小企业的定义是,营业额低于100万新元、职工少于20人的企业。其中5人以下的企业是小型企业;6-19人的属于中型企业;员工超过20人,营业额高于100万的属于大型企业。按照上述标准,到2007年2月,新西兰的中小企业总数为33.4万个,占企业总数的96.3%,而小型企业占86.5%。在中小企业中,私有企业的比重占到97.3%。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小企业创造了12400个新就业机会,占新增总数的60%。截至2007年2月,提供的就业岗位为51.2万人,占到就业总数的29.7%。中小企业在房地产、商业服务、金融和保险、通讯服务、建筑等领域都占98%以上。就区域分布而言,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奥克兰、惠灵顿、歪喀托和坎特伯雷地区。

政府扶持政策
   新西兰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与当地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设立专项基金 由于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新西兰政府一直鼓励并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在经济发展部中设有专门的中小企业局,负责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的事务。政府每年从预算中拨出1亿新元,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这笔资金由经济发展部管理,

由经济发展部设定具体的扶持行业和发展项目,然后交由贸易企业局具体执行。这笔专项基金分为增长服务基金和企业发展基金两项,用于支持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如高科技领域以及对企业进行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的项目。

   新西兰政府非常重视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比如在基础设施和安全方面,www.ccip.govt.nz网站根据政府要求,提供致力于通过IT促进商业发展的服务;通过www.getcomet.co.nz 网站,支持电子商务,帮助小企业建立网站,提供技术支持和高速的互联网服务,并提供网上营销、电子商务咨询,以引导更多的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而开拓国际市场,则可以访问www.biz.org.nz,该网站与政府各个部门网站链接,为企业提供各种商业信息和培训。近期,政府还将投入资金进一步提高其服务功能。

        税收优惠政策 2003年9月17日,新西兰税务局公布了一份面向公众的咨询议案,推出以下四项税务优惠政策,扶持小型企业的发展:一是小型企业如果聘请财务代理,从事员工工资发放等相关工作,政府将补贴该企业由于聘请财务代理而发生的费用,这样可以使这些小企业能够更专注地发展自己的业务;二是协调企业缴纳预付税和商品与服务税(GST)的时间,以方便企业掌握预算;三是将企业的预付税额与商品与服务税挂钩,以便更准确的估计预付税额。这一措施方便了一些具有较强季节性收入的公司,能有足够的现金来缴税;四是按照目前有关规定,自雇人士在开展业务第一年的各种税款可以延后到第二年再缴纳,这一措施对于资金比较紧张的小型企业有很大的帮助。而这次议案提出,自雇人士如果在开展业务的第一年就缴税的话,可以减免当年税额的6.7%。新措施鼓励企业提前缴税,一来可以减免税额,二来也可以缓减第二年需要缴纳两年税款的压力。

   实施数字化战略  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新西兰政府将投入4亿新元实施数字化战略,加强互联网基础设备建设,使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宽带带来的益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使新西兰在信息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该战略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内容、信心和连接。“内容”是指要保证小企业能方便地进入政府网站,轻松快捷地获得政府提供的信息和服务;“信心”是指帮助小企业学习、掌握必须的技能;“连接”是保证有高速、稳定的网速。

          中小企业的存活率相对而言也是比较低的,尤其是成立后的前两三年,是能否存活的关键时期。以l995年成立的48970家小型企业为例,其中55%的企业在1997年仍在运营,1998年为46.2%,到2002年,只有27.4% 的企业仍在运营。 对于这些仍在经营的小型企业,只有很小一部分企业的规模得到扩大,到2002年,91.7%的企业仍然是小型企业。而1995年成立到2002年仍在经营、FTEs为6-9人规模的中型企业,有40.0% 维持在原有规模,24.4%的规模得以扩大, 而35.7%的规模缩小。而对于1995年成立到2002年仍在经营、 FTEs为10-19人的中型企业,有48.7% 维持原有规模,21.1% 得到扩大,30.2% 规模缩小。

   小型企业人均创利远高于其他规模的企业。1997-2002年期间,小型企业人均创年利约为2万新元。但是,如以企业平均年利润来看,中小企业的表现则远不如大型企业。2001-2002年,小型企业平均年利润仅为3.1万新元,而超过 100以上的大型企业平均年利润则为420万新元。而且,企业规模越大,人均销售收入和其他收入也相应增加。 

电子政府有序建设
   新西兰电子政府是一个由政务各部门集成的综合性政务管理系统。电子政府项目从2000年7月开始实施,采取边建设边运行的原则进行开发,2004年在新西兰政府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全部实现以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为媒介的高效政务管理,简化公众与政府间的联系沟通方式,大大提高政府的办公效率,密切政府与公民的合作关系,让公众更加信任政府。

   明确定位:(1)政府要全方位地为公众、公司、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包括政策咨询等;(2)电子政府能够使广大公民更多地参与政府的事物,让公民随时可以了解或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怎么做;(3)通过政府的电子政府网络系统,让公众与政府保持更直接的、更多的联系,从而信任政府,更好地与政府合作;(4)政府实施电子政府网络,可以减少行政管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并且更有效地降低政府行为的经济成本开支。

   职能作用:新西兰电子政府,是将一般的政府事务变成电子政府,他们认为,这是信息时代赋予政府的重要任务,是新西兰任重视与政府沟通的一个革命性变革。它结束了过去公民与政府沟通只能通过电话和面对面谈话的模式。

   政府实施电子政府,银行结算、货币支付、公司注册、机构查询、物价商品价格、人事机构雇员的招聘、录用,皇家委员会命令、政策、信息发布,都建立在政府部门的电子网络架构上完成并直接与公众见面,国家统计、政府征税、纳税等也都通过网络来实施。国家的教育部门、人事机构、健康部门等都有自己独立的网页,部门相互之间都有连接的断口,电子政府大大简化了公众与政府沟通的方式。

   政府通过电子政府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注重各部门之间的政府行为协调。政府的决策、新政策的发布及调整,全都通过电子政府,并得到及时快速的更新,随时公布于众;对政策实施追踪检测,收集公众的反馈信息,完善决策。其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与政府保持经常性联系、协调;2.政策、标准、办法的调整、更新,均通过电子政务体现出来;3.各个部门在机构调整时,一定要保证部门政策电子化;4.电子政府部门自己管理自己的系统,自己更新自己的信息;5.电子政务在新西兰已经实现的政务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6.教育机构的招生信息,人事机构雇员的申请,录用信息查询等,均可以实现网上查询办理。政府的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网址,通过登陆新西兰政府的电子网站,均可找到任何工作部门及其沟通连接方式。

   由于新政府致力于发展电子政府,新西兰人从因特网上找到了世界,并且走向世界,把自己置于世界的中心,与世界交流沟通,传播新西兰的经验和技术;同时,电子政府的发展又使新西兰受到世界的关注,融入世界,与世界共享。

迎趋势制定战略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世界带来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革。随着信息技术向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广泛渗透,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谋求发展动力。新西兰政府也充分意识到这一点,长久以来致力于为推动信息技术在本国的发展和应用、建成一个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而努力。据最近的调查显示,这个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新西兰互联网用户比率为75%,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新西兰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全面推动信息技术的应用并出台相关计划,如《电子商务战略》、《电子政务战略》、《教育ICT战略》、《社区连接战略》、《国家图书馆数字化战略》等。但是新西兰政府认为这些措施需要纳入统一的框架,并根据最新的发展趋势予以更新,以此指导未来五年的信息通信技术相关政策和措施。为此,由经济发展部牵头联合其他30多个部门共同制定了《数字战略》(Digital Strategy),该战略自2005年5月开始实施,目标是使新西兰成为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目标的世界领先国家,用数字技术创造新西兰美好未来,努力把信息技术的好处带给每一个新西兰人。新西兰政府还指定专门执行机构以及发放专项资金推动《数字战略》的实施。为了及时把握《数字战略》的进展,新西兰政府还开通了《数字战略》网站。


强化政府作用
   在新西兰《数字战略》中,每一部分都体现了政府的作用,比如社区中明确指出,中央和地方政府有责任通过信息技术提供政府信息和服务,加强社区和政府的关系以及提高社区居民的信息技术意识,从而推动信息技术在社区的应用。

   国际上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却有很大差异,这与政府的做法有直接联系。因此,我们应该确定政府在我国推进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第一,政府是战略、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者,这些战略、政策法规既要符合我国的国情,又要对重大问题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和规划,保证信息化发展的连续性和有序性,减少盲目性。第二,政府要通过协调,促进信息化全面发展,按照需求导向或者应用导向,突出重点,运用组织、协调、宣传、动员、试点普及等各种手段,大力促进信息化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信息化全面发展。第三,政府要起带头作用,率先实现信息化才能带动其他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构建安全法律体系
   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犯罪越来越普遍,我国也逐渐重视信息安全,但是信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亟待建立和完善。

   构建全面有效的信息安全法律体系,对我国来说尤为必要,目前我国信息安全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条块分割严重,缺少系统规划和设计等。我们应该借鉴国外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从总体出发,构建系统完整、开放透明的信息安全法律体系,既要颁布促进信息产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也要制定引导信息行业自律的规定;既要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法律法规又要有效防止青少年网络犯罪等。通过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安全,促进信息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发展数字内容产业
   数字内容产业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新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链,加快发展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步伐,不仅会推动我国的网络普及,而且这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西兰高度发展的内容产业告诉我们,我们不仅要将现有的内容数字化,还要开发新的数字化内容产品,数字化的内容可以使原有信息摆脱物理存储的束缚,大大降低创造、生产以及使用的成本,可以容易地实现全民共享。数字内容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发达的数字内容产业也会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

   对于我国来说,人口多、需求大是一个有利的条件,但是也是造成互联网普及率不高等问题的不利因素。我国政府应该制定数字内容产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战略规划,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在我国的发展。

普及信息技术知识
   新西兰《数字战略》提出要使人们认识到信息技术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为新西兰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环境,提高公众使用信息技术的信心。作为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人民的信息技术知识缺乏,通过信息技术知识的普及,提高公众上网的能力,使他们意识到可以从信息技术中获取效益,这样就增加了公民上网的热情和信心。

   现在我国已经开展了在中小学中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活动以及全民上网等活动,但是由于经济等条件的限制,一些偏远、落后地区以及弱势群体还不能享受到信息技术教育。我们应该在考虑到残疾人、边远地区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居民及其他弱势人群的基础上,将信息技术教育贯穿到教育的所有阶段,同时通过开展信息技术培训等进一步普及信息技术知识。

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
   新西兰《数字战略》把普及信息通信技术在社区中的应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高社区生产力、鼓励创新、促进经济增长作为一项重要计划。社区信息化是城市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信息化的基础,是城市信息资源开发和有效利用的核心。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大城市开展了社区信息化项目,比如上海市的“东方社区信息苑”、福建省的“鼓楼社区信息化”等。借鉴新西兰普及社区信息化推动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我们不仅要实现社区信息化,使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用于学习、研究及电子商务等,还要通过社区信息化建设,促进技术创新,改进社区和地方机构等的管理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增长,增强社会凝聚力。


电子政府源何兴起
   新西兰政府的电子政府的兴起源于对公民与政府间沟通和交往方式的变革。长期以来,新西兰公民与政府沟通主要依靠电话或面对面的交流。随着网络时代和网络经济的来临,管理正由传统的金字塔模式走向网络模式。政府的组织形态也逐步由金字塔式的垂直结构向错综复杂的、水平的网络结构转变,减少管理层次,以各种形式通过网络与公民的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

兴起源头
   概括起来讲,新西兰电子政府兴起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发展电子政府是促进新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是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主体之一,也是信息技术的主要使用者。作为国家管理部门,政府开展电子政府,一方面有利于本国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赶上新经济浪潮;另一方面,政府作为社会中最大的信息拥有者,只要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就可以极大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从而在整体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2.发展电子政府是推动新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新公共管理思潮在新西兰是主流思潮。近几年来,新西兰大力倡导并积极推进公共行政改革,大幅度削减政府雇员(在西方国家)和公共支出,迫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来改进政府组织,重组公共管理,最终实现办公自动化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建立政府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的渠道,为社会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与服务。

   3.发展电子政府是完善新民主政治体制的需要。随着政府职能从严格控制向宏观指导的转变,社会越来越需要咨询服务、政策指导。发展电子政务使政府在网上宣传政策法规,实行政务公开,开展政策咨询,提供信息服务,与民众进行信息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网上建立起与公众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为公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提供方便,增加政府对社会的亲和力,提高了公民的政治参与度,实现政府与服务对象的瞬时沟通。

政府先行
   新西兰电子政府,是将一般的政府事务变成电子政务,他们认为,这是信息时代赋予政府的重要任务,是新西兰任重视与政府沟通的一个革命性变革。它结束了过去公民与政府沟通只能通过电话和面对面谈话的模式。

   政府实施电子政府,银行结算、货币支付、公司注册、机构查询、物价商品价格、人事机构雇员的招聘、录用,皇家委员会命令、政策、信息发布,都建立在政府部门的电子网络架构上完成并直接与公众见面,国家统计、政府征税、纳税等也都通过网络来实施。国家的教育部门、人事机构、健康部门等都有自己独立的网页,部门相互之间都有连接的断口,电子政府大大简化了公众与政府沟通的方式。

   由于新西兰政府致力于发展电子政府,新西兰人从因特网上找到了世界,并且走向世界,把自己置于世界的中心,与世界交流沟通,传播新西兰的经验和技术;同时,电子政府的发展又使新西兰受到世界的关注,融入世界,与世界共享。■

编后语
    提起新西兰,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在西餐上常见的新西兰黄油。的确,这个位于赤道另一边的国度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一个面积不足27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400万的国家,甚至这个国度对中小企业的定义都比国内小一个尺度。

    然而我们在新西兰看到的确是当地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新西兰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思路值得我们去探究。

《数字战略》概要
   《数字战略》认为只要创造合适的条件,信息技术将对新西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该战略的核心内容提出了信息技术发挥作用的主要条件以及在合适的条件下信息技术发生作用的主要对象。《数字战略》提出的关键领域为内容、信心和连接,内容提供理由,信心提供技能和信任,连接提供手段。主要作用对象是社区、企业和政府。

关键领域
   内容:通过有效应用信息通信技术,使社会、文化和经济内容价值释放出来,使新西兰人能够方便地接受信息,这里的内容指网络可用信息,如政府信息、研究数据库、传统文化产品以及创新文化产品等信息。

    信心:让所有的新西兰人都拥有信息通信技术知识和能力,能很好地参与信息技术,以及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环境,增加公众对信息通信技术的信任。

   连接:信息基础设施,如电信网、计算机、移动电话等。通过建立通信基础设施满足信息化社会的大量需求,使大多数人都可以使用负担得起的网络。

主要作用对象
   社区: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在社区的应用,提高社区居民的信息通信技术意识,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社区目标,同时发展信息技术,使信息技术与社区中现有的社会和生产能力相融合。

   企业:使用信息通信技术改善企业的工作流程、促进产品创新等,为企业提高生产力。

   政府:使用信息通信技术为公众提供方便可靠的电子化公共服务,改善健康和教育等。如电子政府战略包括发展电子政府基础设施、电子认证、电子政府互操作框架以及政府网络等。

资金支持
   新西兰政府已经为下个五年的《数字战略》拨款4亿新元,但是仅仅利用这些资金实现总体目标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政府准备利用种子资金(seed funding)刺激和鼓励私人企业的投资,计划将拨款6000万新元,其中包括2400万新元作为4年的宽带发展种子资金,2070万新元的4年社区合作种子资金,390万新元用于文化门户,1040万新元用于www.biz.org.nz和企业信息技术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信息技术产品采购,用于偶然性事件的其他资金。

       新西兰《数字战略》为新西兰提供了一个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和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社会、经济和文化目标的整体战略框架,对发展我国信息产业,推进信息化的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