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潇湘晨报讯(记者 李伟 实习记者 黄存亚)“动漫强省”湖南将续写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新传奇,打造中国手机动漫产业的领头羊。
  
  我国首个国家级的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第二届中国(移动)原创手机动漫大赛,昨日正式确定于2007年9月27日-2008年1月9日在长沙举办。
  
  昨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省政府副省长郭开朗主持召开第二届中国(移动)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并听取了筹备工作的汇报,确定了大赛总体方案。
  
  本次大赛由国家文化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将是我国动漫业界规格最高、技术水平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大赛。
  
  一个以金鹰卡通频道为平台的我国手机动漫“金鹰节”呼之欲出。
  
  八大活动点亮金牌赛事
  
  去年,由我省承办的首届中国(移动)原创手机动漫大赛取得了初步成效,共征集手机动漫作品18226件,下载次数超过139万次,引起了全国各地特别是动漫业界的广泛关注。在湖南省政府周强省长的亲自过问和推动下,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移动)原创手机动漫大赛将首次升格为国家级。
  
  在昨日举行的大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确定大赛期间将举办全国手机动漫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原创手机动漫优秀作品展示、长沙市第二届动漫艺术节、优秀手机动漫作品电视展播、优秀手机动漫作品评奖、国家动漫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研讨会及培训班等8大主体活动。
  
  “要把此次大赛真正办成全国性的金牌赛事。”郭开朗说。
  
  “将动漫大赛做新、做大、做强、做长”则是蒋建国对比赛提出的四点要求,他希望通过精心策划办出特色,为保持湖南动漫产业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做出贡献。
  
  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董晓莉对本报表示,中国移动已经决定在全网推广本次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的活动及其作品。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邓自力表示,将整合全国6大动漫基地的资源,争取参赛单位超过500家,征集作品超过5万件,作品下载量超过1000万次,使大赛真正成为全国性赛事品牌。
  
  湖南打造手机动漫金鹰节
  
  第二届中国(移动)原创手机动漫大赛将以“新动漫、新生活”为主题,以“推出一批原创动漫作品,搭建一个动漫传播新平台、探索一条动漫盈利新模式”为目标,力求通过此次大赛为传统动漫企业寻求新的盈利模式,整合动漫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集创作、发布、宣传、销售为一体的崭新运营模式,扩大动漫产业影响,培养客户消费习惯,为我省手机动漫产业的突破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大会组委会的安排,本次大赛将由我省手机动漫的领军企业湖南拓维、湖南移动和金鹰卡通频道共同具体操办。金鹰卡通频道将对大赛的进程做即时报道,对大赛优秀作品进行播放宣传。明年1月还将举办盛大的第二届中国(移动)原创手机动漫大赛颁奖典礼。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明确要求,手机动漫的发展和金鹰卡通频道建立,都是动漫作品与传播媒介结合的产物。金鹰卡通频道要继续巩固全国动漫电视传播优势平台的地位,湖南移动、拓维集团要占领全国手机传播动漫作品的制高点。湖南移动、拓维集团、金鹰卡通频道以及动漫企业应该以这次大赛的举办,并结合长沙卡通艺术节的举办为契机,共同研究动漫与手机、电视等媒介进一步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打造我省动漫产品立体传播的平台。
  
  手机动漫湖南占尽先机
  
  动漫强省拥有发展手机动漫产业的先天优势。
  
  湖南现有较大规模的动漫企业8家、动画工作室60多家、动漫原创人员3600多人。同时,我省在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动漫专业课程,培养了一大批拥有专业知识的高校师生,使我省动漫产业的基础力量非常强大。
  
  去年,我省动漫原创作品达到2万分钟,占到国内的六成以上,加上我省发达的电视产业,这些原创内容都将成为手机动漫的内容创作源泉。在筹备工作会上,湖南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中华表示,奇志、大兵的相声作品和汪涵的《越策越开心》就是预期改编的热点作品。
  
  事实上,除了三辰集团、宏梦卡通等传统动漫巨头,长沙正涌现出一批手机动漫领军企业。湖南拓维专门引进微软的个性化脸谱处理技术,推出真人动漫秀项目,使普通用户可以通过手机DIY自己的动漫形象。今年“5.17”世界电信和社会信息日,湖南移动与湖南互动传媒公司推出的国内第一份动漫类手机杂志《中国手机动漫专刊》正式面市。
  
  湖南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中华表示,通过本次大赛,《中国手机动漫专刊》将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订阅用户预计将从目前的2万户猛增到30万户。
  
  手机动漫是2.5G和未来3G电信增值业务最大的热门之一。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文字+手机,已创造了一个超过200亿元的短信市场;音乐+手机,也创造了一个超过100亿元并高速增长的市场;动漫+手机,未来将在国内创造出一个集观看、制作、转发等产业链在内的大约年收益600亿元的手机动漫大市场。
 
[作者:李伟 黄存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