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在第十届中关村电脑节上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

娄勤俭:

尊敬的张怀西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金秋来临之际,第十届中关村电脑节暨中关村发展论坛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谢意,也向社会各界关心信息产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五”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2006年信息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4%,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75万亿元,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其中软件产业销售收入4800亿元,电子信息产品出口达到364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的37%,全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8亿户,互联网用户达到1.37亿户,今年1到7月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7%,其中制造业实现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18.2%,软件业实现业务收入2994亿元,增长23%。我国信息产业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明确要把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信息产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发展中国信息产业关键是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信息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信息产业部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出台和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组织好信息产业的科技重大专项,大力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努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推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通过持续、持久不懈的努力,增强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由大到强。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和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形成了明显的产业聚集优势。在软件、集成电路、数字视听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技术突破。联想、方正、中芯微等企业从这里起步,开始走向世界。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正蓄势待发。

中关村提供了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我们知道以其创新的组织方式、创新的管理模式源自于中关村。中关村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业界人士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大家共同探讨信息产业创新和发展大计,希望中关村发展论坛越办越好,为信息化建设献计献策,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