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协会宋玲:中国电子商务的应用已初见成效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4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热烈地祝贺“2007富士通中国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本次论坛以“梦想无处不在”为主题,会聚了富士通最先端的科技,刚才听了这些介绍我们就了解到了有一些丰富的实际案例,这样的活动可以促进交流、加强我们的合作,非常有意义。所以,朋友们热情地来参与,应该说加速新经济的发展、加速我们两国之间的交流是非常有有意的。

  富士通大家都知道1935年创建,最初是以生产电信设备起家,不断地、积极地研发新技术,现在富士通已经发展成为同时横跨信息、通讯微电子三大领域,从硬件到软件到系统集成,从咨询开发到应用维护,从商务生活到环境保护的综合性的信息通讯技术的进步。70多年的发展历程,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有不少在信息化领域奋斗的老朋友,这70多年发展中的历史看到了,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富士通取得的成绩已经举世瞩目,在这次论坛上我们将会看到富士通研发的彩色电子纸、手掌静脉认证等一系列尖端产品,这些都充分地体现了创新精神。而这种精神恰恰是富士通发展壮大共同的动力。

  再看看中国新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应用已初见成效,电子商务已经逐步渗透到经济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电子商务的应用,都在不断地深化。网络化的生产经营和消费方式逐步地形成。2005年中国企业网上采购商品服务总额达到16889亿元人民币,企业网上销售商品和服务总额是9095亿元人民币。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的模式在日益创新,介于网络和数字化产品的服务在不断地涌现。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在网上的单子、网上的签名、网上的活动受到了法律的保护。国家也发布了2006-2020年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诺干意见,我们也看到现在我们国家的第一个电子商务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已经发布,这一系列的法律、政策、法规、规划说明了中国政府对待在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态度以及政策,都是非常好的政策,要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也是在这种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非常强烈的形势下,经国家信息产业部提出申请,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核准登记入测的合计完整组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以来协助政府部门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与电子商务相关业务的调查和研究,开展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推广国际、国内电子商务的技术和应用成果。开展电子商务的人才培训,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率全体人员积极地、努力地加快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的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我们鼓励企业积极地参与、共同地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接轨的信用体系的建设,倡导并且促进企业和大众对电子商务诚信的尊重和相关行为规范的共识。在这里我也特别高兴地给朋友们提供这样的信息,2007年1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经过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已经通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被列为我国首批进行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的首批单位。目前正在积极地做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通过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信用信息服务,通过客观、公正、权威、合理的评价流程和评价结果来披露企业真实的、可靠的、有信用度的准确信息。将信用评价的结果应用到政府采购,信用担保、财政保险、企业招投标等商业流程。目前我们有一大批会员,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报名参加到中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工作中来了,我们非常高兴。

  现在我们已经因来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这次论坛上我们看到富士通研发的FID、手掌静脉认证等等一系列技术,这些新技术、科技产品正好与中国电子商务目前正在实施的相关的项目,像电子认证、电子支付、现代物流、安全防护、信用评价、信用信息服务等等在这些领域,富士通的这些新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将充分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做好服务,和富士通友好合作,共同促进新技术的发展,推广应用,促进中国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我们欢迎像富士通这样的企业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视野当中来,希望富士通能够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取得可喜的成果,衷心地祝愿富士通“2007富士通中国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