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地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目标

  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目标为:调查、整理与地理区域相关的社会、经济与人口信息,建立相应的社会、经济数据仓库和人口数据仓库,在空间信息的基础上,建设具有社会、经济与人口多类型、多层面、多功能的地理信息系统,实现检索查询、分析研究、决策支持、更新维护、安全保密、用户管理、权限设置、网络管理、系统备份和流量监测及分析图表输出与打印等强大功能,直观、形象地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结果与人口和空间信息的关系。

  


  二、功能

  1、检索查询功能

  以各类层面(点、线、面层面)为基础,进行固定区域、任意区域对数据仓库的检索查询,结果反映在图层上;以数据库为基础,进行检索查询所需的信息,结果反映所覆盖图层情况和数据情况。浏览时,能够精确定位、调整视野范围、放大地图、缩小地图、地图漫游等。

  2、分析研究功能

  利用社会、经济、人口信息与空间信息进行多类型、多层面的分析研究。如:区域人口状况与区域资源的分析,区域社会经济状况与区域人口状况的分析,区域面积与区域人口的分析,区域经济布局的分析研究,土地资源利用价值的分析等,建立固定的分析模型。

  


  3、决策支持功能

  系统必须具有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支持功能,主要是动态的专题分析,与社会、经济、人口与空间信息相关的分析,能够提供城市规划与科学管理及评估的支持功能,建立动态的分析模型。

  

  
决策支持——专题分析


  

  
指标统计——年龄结构
4、3D分析功能

  利用3D景观、3D维模型来进行相关分析,如人口密度分析等。

  5、打印输出功能

  打印输出检索查询的结果地图,分析研究的结果地图,根据需求动态生成不同要素的任意比例尺的专题图层,即结合属性数据能制作各类专题地图。

  6、维护更新功能

  硬件平台、软件平台、网络平台、数据仓库和空间数据库及应用系统的更新、维护和升级。数据更新包括空间数据更新和各项社会、经济与人口数据的更新。

  7、安全保密功能

  设立网管功能,设置防火墙和病毒防治模块,杜绝黑客侵入和病毒危害,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

  8、用户管理功能

  为用户开设账户,设置权限,修改权限,可以删除账户,可以对用户情况、使用应用系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不同的服务对象,系统为其授予浏览信息、使用功能的权限设置。

  9、系统管理功能

  系统配置,日志管理,以及定期提供软件、硬件、网络和应用系统的运行日志,对信息流量进行分析,提高系统效率。定期对系统资源进行备份,有系统恢复功能和措施。

  10、平台维护功能

  对数据库软件平台、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网络系统平台、安全保密平台等进行综合优化设计,设立系统运行监测与维护模块,提供系统运行监测报告。在各类平台更新、升级时,系统能平稳过渡,能提高使用效率。

  三、特点

  本系统设计的特点,可以大致归纳为六个方面:以数据为设计核心;先进的数据管理模式;灵活的应用体系;广泛的数据接口;开放的网络结构;主流的软硬件平台。下面进行简要地小结。

  1、以数据为设计核心

  系统设计以人口、基本单位、统计年鉴等统计数据的管理和应用为主,以城市空间数据为框架来组织和管理城市综合统计数据。在数据的选择上提出完善(考虑历史数据等)、适当(不提倡数据越多越好)和综合数据的有机结合的思路。  2、先进的数据管理模式

  系统采用数据库和数据仓库管理相结合的数据管理模式。针对空间数据、不同类型的统计数据(人口、基本单位普查等)、相关历史数据等进行分别建库,并形成有机的城市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统一管理各种城市统计数据。结合具体的应用主题建立数据仓库,对相关数据进行提取、归纳等操作,为系统深层次应用(如制定外来人口控制政策)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数据管理采用Oracle9i + SDE的技术模式,将空间数据(图形)与统计数据(属性)存放在统一数据库,进行图文一体化的管理,两类数据通过内部关联码进行关联,构成灵活的系统数据体系。

  3、灵活的应用体系

  一方面,系统以GIS为应用平台,结合统计分析、统计报表以及相关数据仓库的概念,大大扩展了传统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体系,也弥补了传统统计软件不直观的不足;另一方面,系统通过数据加密、用户权限管理等手段,建立灵活的应用体系,满足南京市各级党政部门、专业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不同层次的应用需求。

  4、广泛的数据接口

  统计部门通常需要制作各种式样的报表,使用的报表制作软件如:Excel、Foxpro等等;本系统提供了专业的图表制作模块;系统也能够直接转入和转出Excel、Access等软件的数据格式,实现数据的无缝连接。

  统计部门往往使用SAS、SPSS等专业的统计分析软件,这类软件的分析功能很强,但主要是对于数值的分析,分析的结果往往也存放在数据表里;系统能很好的与此类统计软件相结合,将它们的统计分析的结果转入到系统中,并与地图进行链接,通过图形的方式直观形象地表达出来。也就是说,系统可以将统计分析的结果可视化,给现有的统计软件加入形象生动的地图化功能。

  5、开放的网络结构

  系统采用C/S与B/S结合的网络结构模式。其中C/S结构主要针对统计局内部应用需求,基于局域网的系统应用模式,本系统中许多功能基于这种网络结构模式开发。B/S网络结构针对不同的应用和要求划分为内部网、外部网二个物理网。内部网为用户工作站提供高速的网络互联,是市政府内部网Intranet的子网;外部网通过接入设备经通信线路与南京政府外网交换中心相连,用于向外提供公共服务。

  6、主流的软硬件平台

  本系统选用的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以及网络操作平台、数据库管理平台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等软件皆为业内主流的平台,满足建立大系统和日后系统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