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构建国家级煤炭电子商务平台
来源:汾渭能源 更新时间:2012-04-13

 由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山西省煤炭销售办公室、山西省煤炭销售集团三方主办的“山西中太煤炭电子交易市场”,自2007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交易量迅猛增长。截至8月,日交易量突破10万吨,日交易金额2500万元,交易商已突破300家,成为“永不闭幕”的煤炭交易会。

  该市场于2006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06年电子商务专项项目》批复后,正式列入国家级煤炭电子商务重点推广项目以及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计划,并得到发改委给予的专项资金支持。

  利用煤炭电子交易系统,融煤炭(焦)交易、货款结算、合同担保、融资服务、运输仓储、物流配送、信息咨询等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该市场已经能够满足不同交货方式、不同运输方式下的现货和中远期煤炭交易。

  该交易市场的建立,将进一步降低煤炭购销企业的交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对全国煤炭价格行情的引导与调控,促进并方便铁路运力的发挥和保障。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市场的远期目标将致力于建立中国的煤炭交易价格指数,通过打造国际性的煤炭采购和销售中心,提高我国在国际煤炭市场的话语权,让中国的煤炭交易指数成为全球煤炭价格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