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强调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工商总局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4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周伯华在总局党组会上代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向企业注册局颁发了“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奖牌,并作了重要讲话。党组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石见元传达了“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命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局领导李东生、刘玉亭、刘凡出席了会议。周伯华强调,要认真传达并贯彻落实好“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命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地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周伯华指出,企业注册局被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授予先进单位的称号,这是国家工商总局的光荣,也是工商系统的光荣。他说,政务公开是政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务工作,提高政府公信度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建立教育、预防、惩治腐败长效机制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建立与人民群众畅通的信息渠道,依靠人民群众完成政府的职责,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能的一项举措。

    周伯华指出,我们要认真总结总局机关以及工商系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成绩,同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总局机关及整个工商系统都非常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总局和全系统的政务公开制度,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企业注册局,在注册大厅的政务公开和指导整个企业注册系统推广电子信息注册平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总局提出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后,企业注册局在改进企业注册、进一步方便企业注册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此外,外资局在推广网上注册、网上年检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商标局也在积极探索网上商标申请。

    北京市工商局在政务公开方面是全国的先进典型,也是北京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在看到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在进一步加快政务公开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设,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以及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上下大功夫。

    周伯华强调,根据当前总局及全系统政务公开实施的情况和“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命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切实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切实做好总局和全系统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一切准备工作,研究落实实施该条例的措施、形式、内容、制度,并形成具体意见。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加速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注册、网上审查、网上年检等,使人民群众能够从网上获得更直接、更快捷的服务。三是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在方法上要更接近群众,在内容上要进一步扩大工作领域,真正实现阳光注册、阳光年检、阳光审核、阳光执法,从根本上防止腐败发生。

    办公厅、人教司、机关党委、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党组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石见元传达了“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命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局领导李东生、刘玉亭、刘凡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