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令狐安指出系统审计应成为今后审计工作的一个重点
来源:审计署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审计报讯8月23日,令狐安副审计长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调研时,对该办去年组织开展的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审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系统审计应成为今后审计工作的一个亮点和重点。

  南京办在这次审计中对系统审计流程、方法、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他们成立了由审计业务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的计算机系统审计小组,将系统审计细分为审前调查、系统测试与评估、审计报告三个阶段。通过审计,发现联网收费系统存在系统费率参数制定不合规和不合理、系统控制存在漏洞和风险、报表系统缺乏校验核对控制功能、系统更新时测试不充分导致系统带错运行、联网中心系统对采集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缺乏控制等系统缺陷。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系统各项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系统审计收到了良好效果。

  令狐安认为南京办系统审计案例是比较完整的一个,值得推广。他说,系统审计是计算机审计的深化,是绩效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要作为一个重点和亮点去抓。

  令狐安还站在审计全局的高度,前瞻性地分析了计算机审计与审计队伍建设的问题。他说,目前审计创新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财政审计可以说是我们审计的看家本领。但随着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纳税人对于政府开展绩效审计、系统审计的需求可能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因此,审计人员应该怎么培训,新录用人员的标准和结构应怎样确定,这些都值得研究。我们目前的审计队伍以审计专业、财政专业、金融专业为主,今后应加重对计算机技术的培训。(吴笑凡 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