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的典范:中国银行广东分行。
来源:ERP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用卡业务是商业银行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的商业银行开展信用卡业务已多年,相关数据积累相对完备且真实,信用卡业务的经营运作也已从简单的扩大规模、以量取胜阶段进入到成熟竞争、以质取胜阶段,各商业银行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品种和花样繁多的增值服务,提高市场占有率并强化品牌意识以获得利润。
    中国加入WTO后,银行卡业务将在3至5年内对外资银行开放,而银行卡业务不依赖于分支机构的特点将使中国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面临更加严酷的竞争。信用卡业务竞争本质上就是客户的竞争,而且是优质客户的竞争。针对客户发现、客户提升、客户保持、市场细分、忠诚度、贡献度、个性化服务乃至个人信用风险等等一系列围绕客户关系的新问题,支持日常运作的信用卡生产系统是面向柜员和交易的日常营运和客户服务基础设施,无法提供众多分析、决策型用户对大量历史数据同时进行突发的、复杂的决策分析,而建立一套以客户为中心的信用卡业务分析系统则是实现上述命题的必要可行手段。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引入了海波龙的Hyperion Intelligence,希望通过利用Hyperion Intelligence应用实现这样的目标:建立一套以客户为中心的信用卡业务分析系统,方便企业各级工作人员获取各类信息,实现对成本收益、风险控制、绩效评估、客户管理、营销战役等决策目标的支持,并达到风险管理和控制、客户关系管理与个性化服务、商户分析与市场策略、费用控制与利润分析四大应用目标。
 
  成功典范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是国内金融界最早成功实施数据仓库应用解决方案的单位,其在1996年投产的省市两级金融管理信息系统(FMIS)因首次采用并成功实施先进的数据仓库/OLAP技术而荣获“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并成为目前业界反复引用的典型成功案例。
  在随后的数年中,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决策支持/数据仓库应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保持相当大的力度,陆续推出数项新的应用,应用领域也从最初的财务管理、资产负债指标监控等分析主题逐步延伸至目前的客户及消费行为分析、个人信用评估、授信风险监控、客户关系管理以及一对一个性化营销等分析主题。
  广东华际友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实施的信用卡分析系统采用了Hyperion和IBM在业界领先的数据仓库技术和工具,专门针对信用卡业务的商业智能应用。此系统的研制目的是为与信用卡业务有关各级管理人员、统计分析人员、风险监控人员,特别是业务发展人员提供灵活有效的实时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环境,使他们能够便捷地获得并分析客户特征信息、各交易要素信息以及市场统计信息,从而支持成本收益、风险控制、绩效评估、客户管理、营销战役等决策目标的实现。

 

 

 


  
  
  
  信用卡业务分析系统构建在企业级数据仓库基础上,它整合了银行内部信用卡相关的所有重要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快速而准确的分析和挖掘,以及提供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辅助决策支持手段,帮助银行领导在短时间内对市场变化及趋势做出更好的战略性商业决策,以挖掘重点客户、提高服务质量、减少运作成本,为银行带来有利的市场竞争优势。实现这一思想的技术基础包括数据仓库技术、数据挖掘技术、联机分析技术(OLAP)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与报表工具。具体地,在硬件层面,系统采用一台IBM RS6000M80小型机分两个LPAR,一个LPAR作为数据存储服务器和ETL服务器,一个LPAR作为应用服务器和Web服务器,这些服务器通过局域网连接各类相关的分析客户端;在软件层面,系统采用DB2 UDB作为数据存储和管理软件,ETL开发工具采用UNIX SHELL结合DB2 SQL Procedure,前端数据分析工具使用Hyperion Intelligence。
  前端工具使用的Hyperion Intelligence,在商业智能技术和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Hyperion Intelligence提供丰富的信息展现能力:强大的查询功能,灵活的报表设计和编辑功能,并且提供多项OLAP引擎扩展功能。同时,海波龙强大的数据PULL/PUSH技术,特别是其服务器端的分析任务计划调度、基于Web的报表分发、客户端零管理等功能,为用户搭建出高效的数据分析环境。
 
  系统功能
    
  系统结合信用卡业务的特点,对信用卡业务信息的分析涉及:客户信息分析、交易信息分析、商户信息分析、透支风险信息分析、综合信息分析以及财务信息分析等,全面地覆盖了信用卡业务的关键性内容。分析产生的各种分析报表、图表、统计数据等以直观友好的形式呈现于最终用户面前。
系统提供如下功能:
● 客户关系管理与个性化服务
根据客户的风险度和消费能力进行分类;根据客户的消费行为进行分类;根据客户的个人特征(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等)进行分类;根据客户的喜好制订客户服务计划,提供个性化服务。
●  风险管理和控制
    对客户信用级别进行科学评估;挖掘分析风险因素,归纳和总结产生坏帐的原因和种类;监控客户的异常消费行为,减少恶意透支和欺诈行为;及时提供止付名单;基于原有客户的信息分析,有针对性发展新客户。
● 商户分析与市场策略
    分析商户行业的客户群、消费特征;根据商户种类和给银行带来利润的状况进行归类分析,有针对性地发展商户;分析客户和商户的特定联系,有计划地推出满足不同客户群的营销计划;根据客户的交易变化情况,制订相关的捆绑销售计划。
● 费用控制与利润分析
    利润分析、比较;收入与费用的结构和比例分析;发卡行的经营指标分析、考核;发卡行的经营管理分析。
    具体的分析应用包括:客户分析、特约商户分析、透支风险分析、授权交易分析、交易动态分析、业务发展分析、效益综合分析,还有国际卡分析功能和金卡分析功能。
 
  应用状况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所实施的信用卡业务分析系统解决方案在借鉴吸收业界先进技术以及国外同类成功应用经验的同时,也针对我国商业银行具体发展状况特别是中国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特点进行了大量的本地化工作,特别是核心信用卡数据仓库数据模型,在设计过程中充分采纳经验丰富的业务专家的意见,并参考分析了数例国际知名数据仓库厂商的商业银行企业给数据仓库数据模型原型,确保了系统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自2002年初正式推出以来,系统已成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信用卡业务相关人员进行决策分析和经营管理的有效支持工具。一方面,通过对客户信息的分析,识别出给银行带来更多利润并且信用好的客户,对这些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对信用差的客户,则想办法防止其坏账呆账行为,降低风险。除此之外,还找出那些使用了银行其他服务,却没有使用信用卡服务的客户,并针对具有较好潜在利润的客户群体设计促销活动,将这些客户吸引到银行来,进行交叉销售,这样既拓展了信用卡业务,又降低了促销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