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化“武装”到农村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京郊怀柔区北房镇一个刚刚建立的“爱农信息驿站”里,王大爷像一个大老板式地端坐在电脑桌前,一只粗大的手,轻点鼠标,一个精彩的世界渐次展现在他眼前。

  “这里离北京市区六十多公里,我只要六秒钟就可以看到西单发生的事了。”其实用六秒钟,王大爷还可以看到更远的地方,比如美国、英国发生的事。这一点,刚刚学会上网的他很快就会知道。

  王大爷更高兴的是,以前要花半天时间颠簸好几里地去缴电话费,现在他只要半分钟就可以缴完电话费。一种在城里刚刚兴起的自助缴费机现在已开始引入农村,在偏远的地方,它将由信息员携带上门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电话费、水电费、车票、机票的缴纳。

  北京市科委信息处处长姜广智说,现今北京农民手机普及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七,高手机普及率让农村信息化成为可能,本月初启动的“信息助农”工程借助宽带和手机搭建了一个针对农民的特有网络信息平台。

  “比如,怀柔种植西洋参比较集中,有了这样的网络信息平台,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打药,信息员给发个短信,农民就全知道了。通过网络,农民还可获悉采购信息,可以进行网上销售。遇到各种生产、生活难题,发个短信还能得到专家的解答。”姜广智说。

  承担“信息助农”工程建设的恒信通电信公司CEO张彬信誓旦旦地说,我们赚的是电信部门的钱,绝不会多收农民一分钱,反而为农民大大降低了成本。张彬赶紧补充说,我们也知道农民最憎恨乱收费。

  和其他大城市一样,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已引起了政府的不安。城乡矛盾在一些城乡结合部表现的尤其突出,在天然鸿沟的这一边,城市人憎恨那些开“摩的”、“面的”的农村人。而在鸿沟的另一边,乡下人又对那些衣着光鲜的城里人愤愤不平。通常,城乡结合部被视为是一个滋生犯罪的地方。

  北京市统计局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一万五千六百余元人民币,而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不到城市居民收入的一半,只有七千一百多元。据测算,目前北京地区农村收入等落后城市八年,不仅城乡收入差距大,城乡居民享受到的共同服务比如信息化服务等也有差距。

  一位网友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上发贴说,现时北京城乡贫富差距已大大超过我们一直痛恨的“贫的贫富的富的资本主义”!建设和谐社会,重要的是要缩小贫困差距,实现公平正义。

  “我认为实现公平正义,首先要让城乡居民享受相同的服务,我们决心率先将信息化武装到农村,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姜广智透露说,两年之内北京市十几个郊区将建成三百个信息工作站,覆盖三千多个行政村,覆盖率达七成以上。完成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