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秦海在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致辞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信世界网消息,2007年9月10日-11日,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中国北京开幕,本会议由WiMAX论坛和天地互连联合主办,大会将围绕“WiMAX与产业部署”、“WiMAX与3G的融合”的主题展开讨论。来自中兴、华为、英特尔、摩托罗拉、北电、诺西等重要厂商都参加本次论坛。

    以下为国务院信息办政策法规司秦海司长致辞全文:

    秦海:谢谢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论坛,今天来自国内外各界的同仁汇聚一堂,就WiMAX的宽带无线介入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展示研究成果,探讨合作意向,相信对促进全球宽带无线介入技术的应用,以及我国信息化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此,我谨向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如期举办和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情的欢迎。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大力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2005恩年中国政府顺应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以及落实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客观要求,颁布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为中国未来15年的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15年来,中国信息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稳步上升,进入二十一世纪初,中国信息产业经受住了国际新经济泡沫破灭和中国加入WTO所面临的严峻考验,抓住了全球信息产业大规模转移的发展机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信息产业的支柱性、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彰显,信息网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截止到2007年7月,中国的固定电话用户、电话用户已经达到了8.82亿户,2001年—2005年几乎平均每年新增电话用户超过1亿户,互联网也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超过1.62亿,上网计算机超过6710万台,比2006年末期增长了770万台。以移动通信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迅速发展,到2007年7月底,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达到了5.09亿户,移动增值业务已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像短信、彩信、Wap等移动通信的增值业务在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猛。

    同时,受手机资费下调的影响,手机上网已经在中国渐成风气,已经有27.3%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手机网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4430万人,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和中国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在促进信息交流、改进生活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国际信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为信息通讯技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应用无处不在,效果日益彰显

    目前随着信息通讯技术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已经有学者指出,我们现正处于向无处不在的信息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没有什么事情、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样的设备可能与信息技术无关。在当前,很多无线通讯技术就像我们本次论坛所要讨论的WiMAX一样,都具有覆盖面广、接入方便等优点值得关注。政府部门正在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客观的研究和推进各种无线看待技术的发展。

    今天参加峰会的代表来自于政府、运营企业、制造企业、研发机构等方方面面,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个平台畅所欲言,进行广泛的探讨和合作,进一步推动WiMAX等无线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促进中国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预祝本次高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