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螺蛳湾初现端倪 电子商务平台开始建设
来源:春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键入www.e-lsw.com网址,就可进入数字螺蛳湾网站。通过在线订单栏目,可以看到所经营品牌的详细资料,包括服装纽扣、装饰细节的放大图样;看好了,填完数字订单,交易就OK了。”在螺蛳湾第四交易区,一位国内知名品牌云南总代理饶有兴致演示给记者看。他略有些遗憾地说,现在只是一个演示版本,等到在线订单系统完全做好,就可以鼠标一点,给各州市经销商发货、指导他们经营,再不用跑来跑去了。

    万余宽带端口打下基础

    数字螺蛳湾的操刀者,昆明易家优力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帆告诉记者,自2004年8月开始建设,到目前,螺蛳湾商圈内公司宽带网端口已开到1万多商户店内,占到总商户的95%以上,其中有1000户已用上宽带网,3家大商户已签下开通在线订单的合同,很快就可实现网上交易。

    宽带网端口到户为数字螺蛳湾的建设打下了基础,就如同信息高速路基建工程已结束,今后就是要在上面提供不同服务,吸引不同车子上去跑。目前已开通的有招商信息、投资指南、政策法规、金融观察、滇企动态、东盟商机、时代人物等实时商业财经资讯栏目。陈帆说,今后还将借助信息技术在螺蛳湾市场实现网上身份认证、电子公证、安全邮件、信息发布、在线交易、网上商务管理等完备功能。最终实现“用电子商务方式,改变云南商业传统的营销、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最终达到‘建一个云南商务人士不能不上的网站’的目标”。

    数字螺蛳湾的建设正好切合了目前市场向品牌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网络可以将上游厂家的产品信息,通过总代理最大限度地传递给下游各经销商,经销商在网上就可实现看样—询价—订单全过程,有效降低传统进货模式下产生的车船食宿等费用,减少交易中因经销商盲目进货造成的退换货烦恼。如商户运作得好,还可做到零库存经营,从而加快资金周转,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利润。

    传统商场搭上信息快车

    “数字螺蛳湾的建设已被列为西山区调整产业结构科技示范工程,及昆明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对西山区党政一把手考核项目。”西山区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螺蛳湾市场16年来发展中,一直延用传统的交易方式,与周边日益拥挤的交通及无法再拓展的市场经营面积,已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提升,数字式螺蛳湾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正是打破这个瓶颈的一剂良方。数字螺蛳湾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可利用信息技术充分整合、配置螺蛳湾现有的资源优势,有效提高螺蛳湾市场在全国范围及东盟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使之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现代专业市场,成为连接全国和东盟市场的商品集散中心,提升整个市场的竞争力。对于西山区来说,有利于促进西山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经济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