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促进保险业高效、诚信经营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5年前的8月15日,太平洋保险电子商务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保险业第一个贯通全国、联接全球的保险网络诞生。国外研究资料认为,在未来10年将有超过30%的商业保险业务和近4成的个人保险业务是由电子商务方式实现。而今年中国上网人数突破1亿,为网络保险发展创造了条件。

  发展电子商务是加快保险业务发展,促进保险业高效、诚信、规范经营的重要手段。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会上讲话指出:“保险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存在效益比较低、信誉比较差、市场秩序比较乱”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公布保险公司、产品等信息,有助于解决保险公司与社会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和销售过程的误导问题;客户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解决投诉、理赔等问题,有利于树立保险业诚信经营的形象。实践表明,电子商务技术手段渗透到传统保险经营中,有助于防范管理风险、道德风险,促进保险市场的有序竞争。

  目前太保网能够实现信息发布、产寿险产品网上销售、在线支付和客户自助服务等诸多功能,并先后在搜狐、新浪开展网络营销。在2003年5月25日,一北京客户在线购买安居理财保险,成功通过太保网网上支付10万

  元保费,成为太保网开通以来网上交易的最大数额。太保电子商务还根据信息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及时推出电子邮箱、视频会议和短信系统,支持产寿险业务,同时通过这些系统的应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对市场变化的灵敏度。太保电子商务业务收入几年来一直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的业务收入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7%。

  太保营销员销售支持管理系统提升了太保20万营销大军的形象,为广大太保客户提供了标准化保险产品服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营销员在销售过程中的诚信问题。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95500今年被评选为中国呼叫中心十大满意品牌,电子商务成为弘扬太保“诚信天下、稳健一生”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