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钢铁集团办公自动化系统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莱钢)是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始建于1970年1月。现已成为一个拥有转炉钢和电炉钢两个生产系统,包括矿山采选、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连铸

、轧材以及相应的动力、运输、机械、建安等门类齐全、工艺装备先进、具有年产600万吨钢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莱钢集团的经营方式有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内外贸易、控股、投资、参股等。经营范围主要有冶金矿产、冶金产品和副产品、建筑材料、钢结构厂房、钢结构住宅、粉末冶金、碳纤维及其制品、工程塑料、冶金辅助材料、和机械加工产品、;冶金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维修、经营、及其备品备件供应;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全过程承包或分项承包;冶金、机械、电子、化工、钢结构厂房、和住宅等方面的技术开发、技术协作、技术承包、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在国家批准的范围内,开展进出口贸易,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业务。莱钢先后被评为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工业技术开发实力百强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国家一级节能企业、国家一级计量单位、全国名优产品售后服务优秀企业和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12家企业之一,山东省技术进步先进企业、山东省管理示范企业、山东省“AAA”级信誉企业、山东省节约能源标兵企业、山东省技术开发中心单位、中国冶金首批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人证企业,中国冶金第一家通过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是国内第一家质量、环境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三证齐全”的冶金企业。

系统介绍

 

慧点科技为莱钢集团建设的莱钢企业信息门户及办公自动化系统,是在建设协同应用平台的基础上实现的信息系统,帮助实现了知识平台的建立,帮助实殃了内部执行力及外部应变力的有效提升。其中,我们提出了以 “三平台一门户”为核心的系统总体框架,它包括以下几大模块:信息整合平台、协同工作平台、. 知识管理和企业培训平台、企业信息门户。

图1 系统总体结构

 

信息整合平台:信息整合平台目的是为了将企业中分布于各个异构系统(包括办公、财务、人事、生产)中的数据进行提取、聚合、整合的目的而设计的。是为企业信息的统一展示、统一检索、统一格式交换的重要基础平台。该平台的搭建,将是信息的处理、分发、展现提供的基础平台,是能够具备强大数据信息处理功能的基础,是实现信息共享要求的前提条件。

同时,该平台的建设,将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也是企业长期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平台。

 

协同工作平台:是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办公的平台和工具,可实现无纸化的协同工作,提供对工作流的设定与控制功能,实现安全有效的公文流转和工作流程。建立方便、稳定、安全的协作工作平台,实现可定制的工作流和多种形式的内容发布系统;为企业内部各部门提供对办公过程的管理和监控工具。

该平台的搭建,是信息共享的实现手段,能切实的提供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是为企业实现知识管理重要手段之一,是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的重要平台。

 

知识管理和企业培训平台:该平台的实现首先可以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效率;同时可以通过该平台可以达到企业对外部事件相应的能力,使得企业的知识在员工之间,进行共享,进行传递;很好知识共享传递的手段,能够提高企业技能、素质,最终要达到能提高企业创新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平台的搭建,是创建学习型企业重要工具,真正起到“知识管理中心”和“电子学习中心”的目的。也将为提升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企业外部形象起到重要作用,同样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信息平台。

 

企业信息门户:信息门户的建设是要将各应用系统的操作界面通过门户平台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实现。使操作界面清晰,美观,干净,直观,前后操作连贯。信息门户的建设将以数据获取和数据整合为核心,通过对各类现有应用系统中信息和数据资源的全面、有机整合来为综合业务网的工作协同服务。

 

融合了协同办公、学习型组织思想的莱钢办公自动化系统为莱钢创建学习型组织提供全面的信息技术支持,增强企业的应对变革的能力,为企业提供永续的核心竞争力。 系统在同行业中得到了一致的赞誉,并成为应用的典范。

1、已运行时间:此系统于2003年8月开始实施,2004年1月1日试运行, 2004年5月正式运行。

2、实际应用范围:注册用户达3000个左右,服务器10多个,包括Portal、Oa、集团mail、股份mail、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公司服务器、Learningspace、Sametime等。现在莱钢集团公司除了驻地范围的二级单位全部使用OA外,莱钢驻地以外子公司、办事处、控股公司也已经全部使用OA。莱钢OA系统已经真正成为整个莱钢集团的信息交流平台。

3、应用效果:莱钢集团通过与北京慧点科技合作,短时间内实施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实现了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提高了管理水平,为莱钢集团的日常办公、生产信息处理和领导决策支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莱钢集团日常办公已经离不开OA系统。

4、未来发展设想规划:由于莱钢OA系统左右越来越大,为莱钢集团的日常办公、生产、经营、管理和领导决策提高不中断的服务,这就要求我们的OA系统不能中断,高可靠运行。但是由于系统设计、实施过程中,受资金等方面的约束,服务器档次较低,无法满足高可靠运行的要求。如果可能的化,我们需要对服务器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系统可靠性。再一方面,随着莱钢集团发展,把OA运行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图 2 莱钢集团门户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