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推动商业变革的几个关键路径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2-04-13
【内容提要】:员工和企业都不会拒绝新技术带来的好处,一个真正成功的现代企业,其一定建立起了一个灵活、协同、安全、智能化的和谐网络,并能籍网络推动经济发展,让每个人都从中获益。而网络新经济的核心就在于保证企业能永续经营,机构流畅运转,人们尽享网络带来的乐趣。

  小王毕业于名牌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学校就是计算机中心的常客,他熟知如何掌控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毕业不到5年,已经成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信息总监,负责集团的网络发展业务和信息智能化部门。在集团内部,小王是唯一一位30岁以下就可以直接向总裁汇报工作的高层干部。2年来,小王随时跟踪国际最新信息技术,参加各种技术研讨会,招聘更得力的助手,了解底层上万员工对网络的基本需求,替他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但在上年度的自我评议中,小王只给自己打了一个“刚刚及格”。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小王深知,他离自己定的目标还有差距:他这个信息化部门的领导,并没有完全发挥好网络的作用,给集团带来真正的商业变革。

  小王遇到的问题,实际上很多企业的信息化领导人都会遇到。毫无疑问,网络足以给每家初尝信息化滋味的企业带来商业体验上的快速提升。但如果不能正视网络中存在的问题,没有抓住网络协助商业发展的几个关键点,我们的企业信息化领导人,一样会跟小王一样,感觉难以更快速发展。如果更高一级领导人也不真正理解网络带给公司业务上质的变化,那小王们的日子可能更加不好过。

  如何才能让网络更好的协助企业发展,真正推动商业变革,除了企业中的人需要大踏步前进,拥抱网络,将网络作为最基础的一部分来考虑外,还有更多因素需要考虑。顾客体验,企业参与,更安全可靠,灵活的部署等,都是我们需要提前考虑到的。

  保障商务网络的持续安全

  不管你的企业是通过网络与客户达成生意,还是仅仅是方便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员工良好沟通,你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网络安全问题。如果保障网络的持续安全,是摆着每一个企业信息化网络管理人员面前的首要问题。

  今天,几乎所有的企业无论从商业运营到内部管理都实现了网络化。无论是边缘业务还是核心关键应用已经越来越多地运行在网络上。而网络病毒、黑客和各种恶意攻击,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企业的安全。有时哪怕极其微小的安全隐患,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2003年,美国联邦调查局专门负责网络入侵的部门做过一次调查,有近75%的受调查企业承认遭受过网络攻击,并造成了损失。其中对于47%的可以量化损失规模(或者愿意披露这些信息,有些企业则不愿意)的受访企业,总损失高达2.018亿美元。当然,受攻击的企业并不只是财富500强。很多不到100名员工的企业以及年收入1000万美元,一样遇到网络安全。当然,与直接损失相比较,间接损失则更大。在小企业中,很多企业并未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安全上的投入不够多,而这一点,更给病毒、黑客以可乘之机。

  因此,保障业务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而面对众多富于变化的网络安全问题,靠人来控制和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唯一的办法是依靠技术,完善网络自身的安全性能。

  给客户带来满意的体验

  小王给自己评议刚刚及格,是因为年底企业有一个分支机构,遇到了一次大型的病毒攻击,并给企业客户带来负面影响,降低了客户满意度。当时软件系统出现漏洞,虽然微软早早地提醒了企业客户要打好补丁,小王也确实提前通知了各分公司的信息负责人做好准备,但还是有一家分支机构出了纰漏,冲击波病毒导致改分支机构工作陷于瘫痪,几千客户的服务受到影响。小王当天敢飞机到改分支机构,发现是沟通故障,导致系统出现大的安全问题。解决安全问题后,小王必须首先面对如何改进分支机构的信息化服务,安抚客户,更要安抚企业员工。在病毒发生的当天,员工面对一台无法正常工作的电脑,面对一个无法流畅沟通的网络,首先就对信息化主管提出了意见,他们和客户一样,无法忍受并不满意的体验。

  试想,如果一家企业在客户需要优质服务的时候出现问题,并且在改更好解决问题的时候拖沓,这样的企业还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么?

  网络推动商业变革过程中,除了保证企业内部网络以及企业间相互连同的网络之间安全可靠外,更需要借助网络的力量,给客户带来满意的体验。小王通过技术手段,给当天遭受不当服务的客户发去道歉信,并给客户提供了新的安全方案的展示。对外安抚几千客户,对内安抚分支机构员工心理,建立完善的网络沟通机制,提供良好的网络安全教育培训,更换更安全的网络基础设备,让安全与客户满意一并印在每个员工和每个客户的心中。

  提高协作能力,创造最快捷的商务沟通

  全球化的经营无疑可以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同时也给企业运营带来了困难。总部与分支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异地资源的合理调用、遍布全球的供货商和销售渠道的管理等等成为了阻碍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的难题。而解决这一难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充分利用好网络。网络可帮助企业与遍布全球各地最优秀的机构和个人进行协作,充分发挥协作的力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创造最快捷的商务沟通。

  小王管理的这家集团公司,在南非和印度合并了两家工厂,需要远程管理当地最优秀的管理人员,并希望南非和印度的这两家公司实现协作,共享物流系统和供应链系统。这在建立一个畅通的信息管理网络之前几乎不可能。但小王和他的工程师,利用网络,花了5个月时间,就使这两家工厂成功实现了融合。小王强调,没有网络的介入,没有新技术,比如IP通信系统以及高效的物流控制系统,要使文化、语言和协作方法不同的人更有效地合作,几乎不可能。而投入的高额并购款项,将面临着巨大的危险。还好,这一切都因有了网络,而变得平坦顺利。

  知道变革需要什么,强调不断创新

  作为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元素,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也导致了市场的改变。今天的市场变化大大快于以往。企业需要迅速的做出决策推陈出新,以适应高速变化的市场。现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公布自己的策略时强调“创新”就是这个原因。可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必须保持不断的创新。而不论是推动创新的市场变迁,还是创新结果的实施,都离不开一个快速、高效的网络。网络为创新的实现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动力,从现代教育革新到电子政务的变革,网络的力量始终是最先想到的变革力量。

  放眼当今世界,服务型政府是各国政府改革的大势所趋,而电子政务则是服务型政府的必经之路。全球各地的政府机构,都在考虑如何通过网络创新,搭建一个基本的足以满足市民需求的网络系统。政府需要变革,犹如企业商务变革,都是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保证安全着想。建立一个基于网络的强大的基础设施平台,所有业务皆可构建于这样一个网络平台之上,企业变革或政府革新将可轻松实现。网络厂商在这么一个强调网络创新的环境中,起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助推器的作用,它还是一个策略实施者。企业如何利用网络的威力,如何以网络策略作为创新的根本,需要网络厂商的积极参与。

  让更高的生产效率改变商务之道

  计算机和网络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而IT技术越来越先进、IT架构越来越复杂的今天,人们面临的却是巨大IT投资之后的巨大资源浪费。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简化业务流程,成为企业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处在企业后台资源与前端市场之间的,依然是网络。网络可以产生更高的生产效率,更好地降低成本,以改变商务之道。

  以思科这个即提供网络解决方案,又成功身体力行的公司来说,2004财年,思科通过应用网络使企业获得了将近21亿美元的资金。而通过思科的独特解决方案,全球上万家大型企业,更可引效率的提升而创造了不可估量的价值。比如很多跨国公司,通过企业IP电话,解决了企业通话费用高企和效率低下的问题。甚至很多高技术公司,充分发挥网络功能,构建安全稳定的VPN网络,使员工不用到单位上班,随时随地处理公务,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网络推动商务变革,上述五大致胜关键在于如何将网络和企业的日常管理和员工的日常行为结合起来。员工和企业都不会拒绝新技术带来的好处,一个真正成功的现代企业,其一定建立起了一个灵活、协同、安全、智能化的和谐网络,并能籍网络推动经济发展,让每个人都从中获益。而网络新经济的核心就在于保证企业能永续经营,机构流畅运转,人们尽享网络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