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富在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来源:公安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白景富指出 围绕“三基”工程建设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9月11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部署。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白景富在会上讲话指出,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要紧紧围绕“三基”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这八个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进一步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以有为谋发展的意识,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抓好“三基”工程建设。要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三基”工程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日程,提升为党委、政府行为,积极主动地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二要毫不动摇地抓好“硬件”建设。一方面,要提高“硬件”建设水平,提高保障能力,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硬件"利用水平,在管用、出效益上下功夫。各地要把实际需要与财力状况结合起来,把争取外部支持与内部挖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推进速度,力争尽快完成任务。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盲目攀比、铺张浪费。

    三要下大功夫抓好“软件”建设。要强化执法执勤岗位法律法规学习,对一些常用的法律法条和程序规定要做到熟练掌握、了然于心,要善于用法律知识解决执法中的问题。要大力推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的练兵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切实抓好"三考",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改,促进民警自觉学法、正确用法。

    四要大力推进基础工作信息化。要建好警务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和工作平台,积极整合各方面信息资源,尽快实现基础信息在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之间的互联互通互享。要抓好旅店业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和出租房屋、留宿洗浴场所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信息登记、报送和比对制度。要加强对广大民警的信息化应用培训,使广大民警基本做到会上网、会录入、会查询、会比对。

    五要积极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县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规范工作。要深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重点是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民警沉得下、留得住、干得好。要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理念,进一步改革基层勤务机制,尽可能让民警走上街面、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使警务部署更加科学合理。

    六要狠抓领导机关和部门、警种带头作用。要抓好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根据各岗位职责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要抓好机关干部苦练基本功活动,着力提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真正达到“站着能说,坐下能写,下基层能指导”的要求。要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努力提高机关的决策水平、对党委政府的参谋水平、对基层的指导服务水平,机关要有让基层信服的工作水平、工作质量,要有健康向上、团结务实的良好机关风尚。

    七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地要在对市县公安局一个一个地进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划分出一、二、三类,狠抓第三类公安局。要及时通报当地党委、政府,并派出督导组进驻,开展重点帮扶,做到问题不解决、面貌不改观,督导组不撤回。

    八要在出效益上下功夫。检验“三基”工程建设的重要标准,是要看能否在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有成效、有变化、有提高,能否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高兴、党委政府满意的目标。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加强“三基”工程建设同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三基”工程建设推动各项公安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各项公安工作的成效检验“三基”工程建设的成果,真正把“三基”工程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执法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的增强上,体现在群众安全感的提高上,体现在基层民警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满意上。(张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