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在2007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上的演讲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2007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上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顾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美丽的金秋季节,我们再次相聚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展望全球经济大势,共谋江苏未来发展,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顾问、顾问代表和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江苏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两年前,我们举办了首届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共同研讨科技进步与江苏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本届会议以“国际竞争力与江苏产业升级”为主题,是上次会议研讨内容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对于推动江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江苏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经济国际化步伐加快,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在连续15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去年增长14.9%,预计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可达2.5万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估计能达到4300美元左右,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有了新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经济社会正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现在,江苏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站在新的起点,既具备了好的基础,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迅速上升,但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大。改革开放近30年来,江苏经济年均增长12.6%,去年GDP占全国的10.3%。分析各种因素,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但由于我省人口密度高,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已成为江苏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二是工业化进程大大加快,江苏已经成为重要制造业基地,但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全省制造业总规模达到4万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第一大产业,去年年销售额超过1万亿元,装备制造、纺织服装、轻工、石化等产业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在工业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经济结构失衡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进,集中表现为服务业比重偏低、工业结构偏重、资源能源消耗偏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江苏现阶段发展面临的核心任务。三是经济国际化程度提高,苏南地区已成为外资集聚区,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江苏已与2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今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300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有8万多家;境外从业人员有11万人。江苏对外经济合作交流日益广泛深入,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明显增强。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江苏出口产品中加工贸易比重仍占66.2%,不少产品附加值比较低,制造业大量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江苏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四是教育科技优势比较突出,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但科技和教育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江苏素以人文荟萃著称,国民教育基础好,现有高校119所,在校大学生148万人,职校生160万人,数量均为全国第一,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劳动力素质高,这是今后发展最核心的要素和最根本的依托。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人才资源总量很大,但高层次人才仍然缺乏;一方面高校科研院所密集,但产学研结合还不够紧密,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真正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已成为江苏发展面临的战略任务。

    面对新的形势,应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这是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紧迫要求,是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的战略选择,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道路,以结构优化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以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以集约发展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以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江苏调整产业结构的基本方向是,坚持新型工业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路子,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一是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工业结构升级。去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4.9%,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9%。今后要积极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消耗、低排放的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3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0%。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纺织、轻工、冶金等产业,促进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充分发挥江苏装备制造业基础较好的优势,以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为导向,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提升。二是以积极推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管理现代化。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推进南京“中国软件城”和苏锡常国家级软件园建设,推动信息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把江苏建设成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继续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努力实现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以信息化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发展水平,带动管理现代化。三是以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带动新经济增长点迅速成长。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和生物产业,是江苏实现产业升级的重点。我省沿海风力资源丰富,风电可开发总量达2500万千瓦,核能、生物质能发电潜力很大,太阳能光伏产业基础雄厚;泰州医药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新材料和生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力争在生产服务业发展、服务集聚区建设和服务业招商引资三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是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业。充分发挥江苏制造业基础较好、开放型经济发达、科技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把发展离岸外包和发展境内外包结合起来,以南京和苏州工业园区两个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为重点,推动服务外包快速发展。二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以沿海沿江港口、交通枢纽、开发区、大型批发市场为依托,积极推广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大力发展各类物流中心,形成连云港、太仓港两个远洋集装箱干线港,连云港、南京港、张家港、南通港、镇江港五个亿吨大港,建设一批与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的现代物流基地,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物流企业。三是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积极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进入江苏,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发展创业风险投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四是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积极培育企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发展各项专业服务,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三、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在继续引进先进制造业的同时,更加重视服务业和环保、节能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在积极引进资金的同时,更加重视引进高素质人才、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鼓励支持外资企业从加工装配为主向研发和营销两端延伸,提高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扩大服务贸易比重,促进加工贸易升级,确保出口商品优质、安全、可靠。增创开发区发展新优势,江苏拥有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12个,出口加工区13个,省级开发区109个,这些开发区和出口加工区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集聚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集约发展水平,降低商务成本,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

    四、坚持节约集约发展

    江苏的工业化正处于加速发展期,发达国家上百年发展过程中逐步出现和解决的环境问题,在我省现阶段已经集中出现。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方针,以产业升级减少环境污染,以发展循环经济降低废弃物排放,以节约集约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高度重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加强规划引导和调控管理,引导和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努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鼓励企业开发和利用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环保准入标准,从严控制高耗能项目,严格禁止重污染项目,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最佳人居环境,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五、努力建设人才高地

    科学发展,人才为本,人才是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综合竞争力,关键也在人才。我们将围绕建设人才高地的目标,加快各类人才培养,增加人才数量,同时优 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质量。继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面向社会、面向发展、面向未来,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拓宽高层次人才培养渠道,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合作培训,进一步强化教育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重点,更多地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特别是创业创新人才团队。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形成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人才高地构筑竞争优势,把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持久动力。

    各位顾问,女士们,先生们: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推动着世界范围的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促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和互利合作。改革开放的江苏充满蓬勃生机,创新发展的江苏拥有广阔的前景。我们热切期望各位顾问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苏发展,殷切期待本次国际咨询会议更加卓有成效地凝聚大家的智慧,增进共识,谋划发展合作大计,为创造江苏美好的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