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军队信息化 科学管理等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解放军报指出,训练是治军之基,强军之要,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地位,深入扎实开展军事训练,带动和促进部队全面建设。

  文章称,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军队战斗力的提高,一靠作战,二靠训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军队将在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中建设和发展。没有战争烽火的洗礼,军队战斗力生成的途径主要在于军事训练。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推动各国军队在作战、训练、管理等方面加快转型,中国军队确立了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官兵的文化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只有依靠严格正规的军事训练,才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才能将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和军事体制创新成果最终转化为现实的战斗力。

  文章指出,加强军事训练是重要的治军方式和管理方式。军事训练是治军带兵的经常性、基础性实践活动,加强军事训练的过程,也是加强部队教育管理、促进各项建设和工作的过程。中国军队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中国军队作战能力同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更加凸显。只有大抓军事训练,才能带动和促进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才能把广大官兵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打赢、练精兵上,不断增强中国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领。

  文章强调,要针对信息化战争的实际要求,创新军事训练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要立足现有装备打仗,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和指挥艺术;要把培养战斗精神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要坚持结合部队担负任务特点,提高军事训练实效。

  文章强调,要注重通过军事训练带动和促进部队全面建设,以军事训练为中心,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以军事训练为平台,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要以军事训练为抓手,把从严治军、科学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