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延德 信息资源的管理要用开明的思维方式来做
来源:中国信息化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社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

  社科院信息办主任

  解延德

  “信息资源的管理要用开明的思维方式来做”

  10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急速发展,但真正的信息共享、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还没有做到。特别是在信息开发和利用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对信息资源的保护、分析和利用,对于提高执政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社会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如果我们的电子政务总是领导机关要求怎么做就怎么做,就是方向上的错误。电子政务不应按照领导要求做,而要按照需求做。领导机关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电子政务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从下往上做,不是从上往下做,或者是从上往下、从下往上结合做,更重要的是政府如何制定发展思路,这个发展思路要根据国情民情综合考虑。

  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造着社会信息,同时也在享受着社会信息。要改变过去的观念。真正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要用改革的思路做,要用开明的思维方式做。

  西方有的国家不叫数据库,叫做证据库,一字之差信息质量就提高了。我要用你的信息,你就要保证信息的可靠性,用到法律的词汇。而我们现在很多情况是,有什么东西全弄上来。信息资源要保护,就要认真对待信息资源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