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哲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要抓制度监管
来源:中国信息化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

  徐祖哲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要抓制度监管”

  我认为资源的利用规范、标准非常重要。北京搞了这么多有关交通的项目,高速路收费等等,却没有标准。根据现在暴露出来的问题,矿泉水的问题、安徽考试的问题、北京学生优惠卡的问题,商场售货员拿学生卡坐车,这些简直是信息化的一个笑话。

  信息资源要怎么利用?

  现在我们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要抓制度监管。现在搞技术的人只管程序,这就不对了。

  两个月前,某电信运营商宣布在广东要把初审网关关掉。几万家企业在用这个网关,运营商居然要关闭,后来我向部里做了紧急报告,现在暂停了。政府怎么监管?运营商有什么权限?服务商有什么权限?这方面一定要规范。

  如果我们的计算机将来实现了流程管理,我在这个地方告诉你开到某某街以后不许左转弯或不准你超车,只要超车马上可以看到,立刻就处罚你。

  要把政府的部门行为从权限管理升级到全程监管,我们把这一点做到信息化发展规划里,整个面貌就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