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行业解决方案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5

 

  行业背景

  冶金行业应用ERP系统,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是冶金企业加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信息化技术已成为一种趋势的今天,冶金行业必须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通过企业成品、合同、劳资、财务、生产等各领域的全面信尽化建设,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整个钢铁生产过程的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和管理的信息化,达到快速反应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实现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的目标。通过管理创新,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发展扁平化管理,实现管理信息化,构筑新型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

  应用ERP系统,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方针,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成功经验,建成冶金行业主体生产、销售、技术质量和财力质量管理信息系统,配置建成采购供应、设备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达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工作流、价直流同步运行,实现合同、计划、生产、发货信息系统集成,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及时满足用户需求;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结合实际创新发展,实施管理流程优化再造,建立生产经营集中管理模式,大幅度减少中间管理层,实现冶金企业由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化管理方式的重大跨越。

  随着网络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化钢铁的概念越来越多的在各个钢铁企业内使用,如何利用国内的网络资源,建立一个高效的跨区域的全联通工作平台,成为钢铁行业信息化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行业需求

  冶金行业的公司一般规模庞大,资金实力雄厚,分支机构多且复杂,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一般都已经应用了各种应用软件,如OA、ERP、CRM等等。但是应用软件增加,使信息部署变得复杂化,如何能让分公司或工厂能够既快捷又安全地使用这些应用软件呢?以前的做法是要在每个用户的电脑上都要装上客户端,这些胖客户端不仅占据了每台电脑上大量的资源,而且后续的维护工作非常麻烦,也大大提高了IT投资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因而,冶金企业急需更适合的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我们以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RAS解决方案作为案例,进行分析。

  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是外商独资 [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建豪发展有限公司] 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铁矿开采、炼铁、炼钢、轧材于一体。年产生铁440万吨,钢坯450万吨,钢材300万吨,实力位列河北省钢铁企业三甲,至2004年底公司拥有总资产72.37亿元,职工11500人。在国家统计局2004年公布全国大型企业中列第95位,冶金工业企业第18位。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区,并出口十几个国家。

  国丰钢铁非常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希望通过先进软件的实施,简化企业的管理、加速企业项目的实施、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加强企业内部的协同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因此在企业壮大的过程中,采用了多种信息化软件,包括金蝶K3三层结构的ERP、CRM、OA、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商业智能分析软件和第三方软件等,并且还要求具有很高的协同性,和响应的快速性。

  国丰钢铁的办公区域和厂区分布于整个唐山的不同区域。由于区域分布分散、用户数量多、企业应用复杂,导致整个网络系统比较复杂,应用系统的实施、管理和维护非常困难、效率非常低,严重影响整个企业的运行效率,可以说给公司信息化建设的初衷大大打了折扣,那么如何能解决这样的现状呢?国丰人要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必然要依靠先进的信息化软件,那么究竟采用什么软件呢?国丰人于是开始在市场中寻找,了解,比较,对于国丰这样的大企业在选择时当然也极为的慎重,他们要寻找值得信赖的、技术领先的合作伙伴来满足自己的期望,要以严格的目光去考核产品的性能,于是他们开始了产品的选型之路。

  RAS的实施方案

  经过全面考究、比较、评估,最终深圳科迈公司的RAS远程快速应用解决方案以其综合的实力优势赢得了国丰钢铁的信任。科迈公司凭借自己在远程接入方面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国丰的实际情况为国丰公司设计和部署了适合国丰实际情况的应用解决方案。

  在部署RAS之前,国丰网络结构非常复杂,由于国丰信息化软件的多样化(包括金蝶K3三层结构的ERP、CRM、OA、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商业智能分析软件和第三方软件等,拥有15个子系统),用户数量多(600个RAS并发用户),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要求高,于是我们采用了RAS负载均衡技术,部署了18台服务器(RAS对于服务器的要求不高,服务器的平均价格是1万5千元左右),并对国丰的网络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

点击放大此图片

  RAS应用价值

  RAS的成功部署,实现了:

  系统的集中部署和管理,系统管理员可单点控制整个系统的进程、资源、状态等,并且通过有效的控制工具部署和督促各个环节的正常工作。

  项目实施周期大大缩短,由于应用程序客户端只是安装在RAS服务器上,因此一系列的安装、配置、升级和维护工作得到了简化,避免了在每个用户电脑上安装应用程序客户端的恶梦!

  高效利用网络带宽,RAS解决方案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对网络带宽的要求很低,正常应用状态下客户端仅仅需要提供28kbps ,即可达到满意的速度和性能,相对于C/S结构的应用,明显地降低了对网络总带宽的需求,节约了大量的专线成本,有效的提高了用户的工作效率。

  高效便捷的打印,RAS服务器把用户的本地打印机驱动程序映射到RAS服务器中相同的驱动,从而使用户可以获得与本地相同的打印体验;RAS支持更大范围的自定义纸张,很好地满足了国丰对自定义纸张的要求,同时也省去了C/S结构中需要为每个用户设置自定义纸张的工作。RAS几乎支持市面上所有的打印机,此次,国丰钢铁部署了36种、152台打印机,打印机的出产日期从2000年到2005年不等,均能实现快速、准确的打印。

  集中的数据存取,通过RAS系统,终端用户可以方便地存取总部文件服务器上有权限使用的文件,非常方便IT人员对用户数据的集中管理,备份等,用户的数据安全也得到了保障,避免数据丢失、被盗等等。

  更加安全地使用应用系统,终端用户和RAS服务器之间传输的只有鼠标键盘的指令和屏幕的变化信息,而且这些信息是加密的;真正的业务数据只在受保护的同一VLAN内的RAS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之间传输。

  获取最大的IT投资回报,终端用户因为不需要安装应用程序客户端软件,不但节省了大量的人员去安装应用程序客户端的工作量,同时对用户硬件的配置要求也是很低的,避免了软硬件循环淘汰,为企业大大的节约了总体拥有成本。

  全中文的界面更加易于操作,技术支持人员很容易掌握整个系统的操作,并且易于熟练发觉软件强大的功能,从而实现高效、全面的管理。

  RAS已经应用于众多的冶金企业,为冶金行业实现远程办公和分支互联提供了完善、高性能的解决方案,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助其节省IT管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