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琪:金卡工程的创新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第四届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RFID中国网独家报道】金卡工程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起步工程之一,实施14年来,在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及各地方政府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金卡工程的实施,加强了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促进了银行卡全国联网、业务快速发展,推动了金融商贸电子化进程。随着智能IC卡在各行业、各地方的广泛应用,不仅创立了中国的智能卡产业、提高了人民的信息化意识,而且促进了政府与行业管理模式与工作方法的转变,推动着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并为我国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金卡工程成效显著

    (一)银行卡应用推动着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

    1993年金卡工程首先从电子货币应用起步,促进了我国银行卡业务联营与发展,经过10多年努力,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卡支付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06年底我国银行卡发卡机构已达175家,发卡总量11.75亿张;2006年全国银行卡交易总额60万亿元,其中消费交易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快速发展。截至2006年底国内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约52万家,安装POS终端81万台,ATM机9.8万台。境外受理银联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4个,特约商户5.5万家,全年交易额达255亿元,增长了99%,这为人民币走向世界奠定了技术与环境基础。

    2006年中国网上支付、电话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工具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已达330亿元,同比增长122%。2006年国内手机移动支付发展很快,新增定制用户236万,同比增长一倍,手机支付的用户总数已超过500万。值得重视的一个趋势是:更多的网络运营商加入到支付行业,并把网上支付与手机终端结合应用,使移动支付与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支付相互配合,营造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业务潜力,不仅促进了银行电子化建设,而且正推动着我国金融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二)智能IC卡应用蓬勃发展

    国家金卡工程的启动实施,促进了各类卡基应用,迅速渗透到国民经济各行各业。随着金卡工程的发展,行业性IC卡应用工程陆续启动,IC卡已在我国电信、社会保障、公安、税务、交通、建设及公用事业、卫生、金融、石油石化、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发卡总量超过35亿张。IC卡的广泛应用对提高各行业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方便百姓生活,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信行业始终是我国IC卡应用的最大市场,总发卡量已超过20多亿张,占我国IC卡发行总量的75%左右。电话卡的功能也从单一的通话身份鉴权认证和短信功能发展到目前的多元化业务,成为支持各种移动增值服务的公共应用平台,同时不断加强运营商与手机用户间的双向安全认证机制。

    公安行业采用非接触式IC卡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证所用的芯片、模块、IC卡、各类读卡机具及应用系统完全由国内信息产业界自主研发和提供。2005年至2006年共完成4亿只二代身份证用芯片、模块的供应,有效保证了换证工作的顺利实施和二代证的安全使用,预计2008年末完成约9亿张的发行量。这项工作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精神和执政能力,也充分发挥了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跨行业、跨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

    建设事业IC卡已被广泛应用到城市交通、市政公用、居民社区数字化建设以及燃气、自来水、供暖、路桥收费、停车场管理、公园景点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提高了城市公用企事业单位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同时也加强了数字化社区建设,目前正为实现建设行业内的“一卡多用”进行规划和试点。

    金融行业随着全球银行卡组织联手推行银行IC卡,即EMV迁移,我国银行业已开始从磁条卡逐步向IC卡应用过渡。金卡办正努力促进银行IC卡与各大行业性IC卡应用的结合,务实推动中央领导关于鼓励多领域结合,实现“一卡多用”,发行“多功能卡”的重要指示的落实,加强跨部门的协调,进行着应用试点,以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共享与协调发展。

    劳动和社会保障行业发行社保卡,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68个地区完成社会保障卡发行注册,持卡人累计达2000多万。

    石油石化行业:中石化加油卡工程已建成1个全国数据总中心,20个省级中心和171个地级数据中心;完成了IC卡联网加油站1.5万座,发卡网点3200多个。

    卫生系统积极推进IC卡的应用。不断推出就诊卡、体检卡、医保卡等,并把RFID电子标签用于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实时、动态、跟踪管理,以确保百姓的健康和安全诊疗。

    旅游行业已建立全国导游员IC卡管理系统;国家质检部门成功发行了组织机构代码卡;海关系统成功推行了“电子口岸”,实现通关自动化;税务系统发行了金税卡和推广税控收款机系统等。

    各大行业IC卡的广泛应用不仅促进了社会信息化进程,同时也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坚持自主创新,智能卡产业蓬勃发展

    金卡工程建设,使中国的智能卡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猛发展。目前我国从事与IC卡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约有2800家,从业人员有10多万人。国内自主研制的各类卡、读写机具、应用软件及系统产品已占据了中国IC卡市场80%以上的份额,新兴的智能卡产业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多功能IC卡应用及RFID应用试点的启动,自主研发多功能IC卡芯片、模块、核心软件,面向应用开发各类读写器等终端产品已提上日程,并得到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RFID完整产业链的打造,必将为支撑我国RFID的广泛应用奠定坚实的技术与物质基础。

    二、金卡工程的创新发展

    (一)拓展IC卡新应用

    随着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即:数字化3C)的融合发展,以及3G第三代移动通信商用网的启动和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促进了IC卡的新应用,开拓着更广阔的市场。如:基于数字化3C产品、具有电子支付功能的各类信息终端和系统;基于智能电信卡和手机的移动支付与“多功能卡”应用的结合,推行“一卡多用”,以提供多元化业务和多媒体信息服务等。目前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移动支付业务,东亚地区增长最快。我国因拥有5亿多手机用户,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居全球首位,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把移动支付列为战略发展重点。此外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手机游戏、手机定位以及基于手机的众多RFID电子标签应用,以及广义的涉车、涉驾的智能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和现代物流建设等都将带来巨大的新兴市场,作为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其启动实施后必将有利于全社会的和谐发展。在电子商务与CA认证中,以及无线宽带多媒体应用也会带动IC卡新的用户群,进一步促进中国智能卡产业、RFID产业和多媒体应用的融合发展,打造更为完整的产业链。为加强产用结合和适应多功能卡跨部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建设的需要,国家金卡办正会同十多个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筹建“多功能卡应用联盟”,对原有的智能卡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优化和应用模式的提升与重构,也将务实推动“一卡多用”的实现,力求产生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二)与时俱进,RFID应用试点初见成效

    射频识别RFID技术是21世纪最具变革力与核心价值的一项新技术,得到各国政府普遍关注。随着金卡工程建设和IC卡应用的蓬勃发展,RFID技术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如:在金卡工程行业性IC卡应用中,公安部采用RFID技术制做非接触式IC卡电子证照,即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这是RFID技术在中国金卡工程建设中最早启动的成功应用范例。此外,我国在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自动化通关、城市暂住证等各类电子证照与特殊人员管理、重要商品防伪、特种设备强检、CA认证与信息安全管理、动植物电子标识、食品/药品供应链安全监管、独生子女(新生儿)及宠物跟踪管理、军用物资(集装箱、邮件、包裹)的实时跟踪管理、特奥会(奥运会、世博会)的人员、赛事及票务管理,以及现代物流管理等领域都已先后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根据技术的发展及金卡工程建设的需要,国家金卡办自2004年已把RFID技术与电子标签应用正式列入国家金卡工程重点工作,加大了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的工作力度。2006年国家金卡办又会同23个部门(行业)共同成立了国家金卡办RFID应用工作组。目前已在有条件的部门和地方积极而又稳妥地启动了相关RFID应用试点工作。

    (三)坚持标准先行、RFID产业联盟初创

    由于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13亿人口”决定了我们必须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发展中国家”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自力更生,不可能从国外买回一个现代化和信息化!我们认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必须植根于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上。我们制定RFID标准既要考虑国际兼容,又要以我为主,要有自己的标准。

    标准是国家主权的一种表征,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标准,这符合中国的国情;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在开放的环境中去研制标准,要博采众家之长,汇聚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精华,在我国RFID标准中把他们的长处、优点尽可能多的吸纳进来,一定要考虑将来与各国的互联互通。两方面充分兼顾,不可偏废。

    1、关于RFID标准

    1993年国家金卡办成立时就设立了跨多个部门的标准化工作组,十多年来在统一标准规范,实现互连互通,以及指导电子货币应用与智能IC卡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RFID列入金卡工程重点工作,为加强标准工作,2005年10月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了“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该标准工作组的任务是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电子标签标准体系的研究,并以企业为主体进行标准的预先研究和制修订工作。RFID标准工作组已有注册企业78家,外围企业150余家。标准工作组采取开放、透明和协商一致的方式开展工作,并设立了七个专题工作小组。

    2007年7月30日,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在北京召开了“《800/900MHz频段射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规定(试行)》宣贯会”。贯彻中央关于“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方针,学习和宣贯2007年4月信息产业部《关于发布800/900MHz频段射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试行规定的通知》(信部无〔2007〕205号)有关精神,促进射频识别(RFID)标准制定和产业发展,推动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金卡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试点。

    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含6个工作组)及金卡工程首批12个试点省市代表、信息产业部电子标签(RFID)标准工作组和中国RFID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和专业媒体等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关于中国RFID产业联盟的创建

    为努力打造RFID技术、产业与应用融合互动的完整产业链,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与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的具体组织协调下,中国RFID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中国RFID产业联盟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信人函[2005]105号)、民政部(民社登[2005]第365号)正式批准于2005年11月正式成立。它由国内外从事电子标签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组织、个人,在自愿原则下组成的行业社团组织,其业务归口信息产业部,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领导与监督管理。

    联盟将在RFID标准制定、产业发展、市场开拓、应用推广、网络及传媒服务,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为政府、企业与用户加强沟通、搭设桥梁,做好服务工作。竭诚为会员单位提供技术、业务支持与信息服务。

    中国RFID产业联盟现有正式注册会员161个,参与联盟活动的国内外企业有400多个。中国RFID产业联盟先后在南京设立了应用开发示范基地;在青岛海尔集团设立了开放实验室;8月揭牌成立了上海产业与应用基地。联盟各成员单位都在积极努力工作,为产业建设、应用试点、市场开拓及信息服务体系创立而拼搏奋进。

 三、金卡工程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国家金卡工程电子标签应用试点工作的启动,使金卡工程建设突破了原来以部门(大行业)IC卡应用和城市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应用领域的范围,迅速扩展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以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及业务管理为重点,扩展到对物品(含人、动物)的实时、动态、可追溯的信息管理,因此其应用范围更广、更加贴近生产力,并直接涉及民生、服务于百姓、服务于基层,对减少和化解不安定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于“三农”,推进农业(农产品)产业化,为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提供保障

    我国畜牧业快速发展,去年畜牧业总收入1.3万亿、存栏黄牛1.2亿头(是世界第三大牛肉生产国)、猪5亿头、羊3.7亿、家禽53亿只。与此同时,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全球范围不断突发的疯牛病、口蹄疫及禽流感等,以及我国发生的猪链球菌病及瘦肉精等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给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也给农村牲畜养殖企业和广大农民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我国农产品(肉类)的信誉,不利于农产品出口和国际化发展。

    国家金卡办支持农业部在四川省等重点畜产品养殖地区,应用RFID技术对肉牛和生猪等牲畜养殖、屠宰和食品加工产业链建立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应用RFID技术和电子标识对肉牛身份标识及牛肉质量安全查询,进行实时、动态、可追溯的信息管理。为实现农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存储、产品可追回,奠定了技术基础。可使广大人民吃上“放心肉”,促进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形成出口优势,和提高农民收入做了一件实事,目前试点工作已扩展到7省区。这是直接服务于“三农”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涉农领域RFID应用项目,已取得实效,目前农业部主抓的肉牛系统已通过技术鉴定,正在调整完善技术方案,必须降低RFID芯片(13.56M)耳标的成本,才能进一步扩大试点。此外RFID技术用于生鲜果蔬食品的保鲜控制及物流配送也取得实际成果。

    (二)面向工业生产过程与安全生产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近年我国煤矿瓦斯爆炸引发的矿难频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矿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受到直接威胁。为此我们把RFID技术用于公共安全、生产管理与控制,首先用于煤矿安全生产对矿工的安全保护与实时定位。一旦发生矿难,能及时进行准确定位和实施有效抢救。目前正在贵州、山西、辽宁、内蒙等有关矿区进行应用试点,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三)重要物品的防伪识别和安全管理

    加强药品及其医疗器械的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安全监管直接涉及百姓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也是各级政府日益重视的民生问题。目前已将RFID应用于药品信息的采集,加工和利用,建立药品产销供应链的RFID监控平台,实现动态跟踪和可追溯的安全监管体系,以确保药品的真实性、质量的可靠性以及责任管理的可追溯性,这项工作涉及民生、至关重要。此外,我们还把RFID用于名贵服装、重要文件和图书管理;工业危险化工品、煤气与天然气钢瓶、烟花爆竹、公安消防器材等的产品生产过程和供应链安全管理与动态跟踪,以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风险;对贵重物品、名牌产品、独生子女、新生儿及宠物的鉴权识别及定位动态管理也在试点应用;军用物资及人员的动态定位及可视化管理等应用也已开展。上海应用RFID电子标签对危险化学品气瓶进行安全监管,2006年已在全市112个气瓶充装单位的100多万个危险化学品气瓶实施电子标识,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了五项RFID应用技术规范,并获得5项专利。2007年将在全市400万个气瓶中推广应用。国家金卡办正推荐其在全国其它城市推广应用,力求普惠大众,为百姓做实事。

    (四)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

    我们选择邮政、铁路、民航、港口、远洋运输及大型连锁超市等行业进行试点,包括:仓储管理、行李包裹、物流配送、物品与集装箱管理及邮政业务管理等,实现物品的动态跟踪和信息共享。

    (五)智能交通系统与机动车、驾驶员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1、应用智能卡可对汽车牌照进行自动识别,通过电子钱包完成电子收费,从而实现不停车收费,达到加快流量,有效减少拥堵的目的。该项适宜路桥收费。

    2、应用RFID电子标签工作于UHF频段,安装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创立一个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系统,该系统具备30多种功能,可进行近80项涉及汽车,涉及驾驶员的服务,通过移动支付的充值、储值进行交易,通过自动识别和相关应用软件调节、控制交通出行行为而缓解拥堵。由于电子标签与智能交通系统相结合,建立了综合应用模式,将支持对汽车的路权分配、路网时空资源的分配、专用路段行驶权分配,车型车种出行权分配的实现。我深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自主标准与RFID产业的创建以及应用需求的拉动和新的集成应用模式的创立,在道路交通领域RFID不仅在智能交通方面有广阔应用前景,而且对遏制涉车、涉驾的刑事犯罪和强化治安监管方面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必将产生综合效益,实现价值链的最大化,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做出新贡献。

    中央领导同志曾指示我们:“金卡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各部门和地方要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干一些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情,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少”。金卡工程建设走过的14年历程,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信息化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是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一个漫长过程,目前尚处初级阶段。信息化是一个新生事物,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任务复杂而繁重。信息化要普惠大众,要协调、有序、健康发展。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矛盾和拙折,又要求我们具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一往无前的拼劲和韧劲。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创新发展,求真务实的工作,力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之路,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