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安全防护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更新时间:2007-09-15

 

  随着国家网络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建立起自己的校园网络进行教学和管理,同时,通过Internet的远程教育网络,教育不再受国家、地区、学校、学科的限制,学生能够充分享受教育的多面性、多样性,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性、选择性。但与此同时,愈演愈烈的黑客攻击事件以及非法信息的不断蔓延、网络病毒的爆发、邮件蠕虫的扩散,也给网络蒙上了阴影。在高速发展的校园网及远程教育网络系统中也同样存在着威胁网络安全的诸多因素。

  一般来讲,中小学校园网在安全方面的隐患和威胁虽然也主要来自于病毒和黑客入侵,但其要防护的重点则有着特定的需求。对于校园网而言,需要加强安全防范和管理的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防范病毒入侵

  目前,网络中存在的病毒已经不计其数,并且日有更新。而随着红色代码、Nimda、SQL Slammer等病毒的一再出现,病毒已经成为一种集成了蠕虫、病毒和黑客工具的大威胁,同时其利用邮件这一应用最广泛的手段,随时准备毁坏数据、致瘫网络。

  二、监控网络流量

  Internet的开放性使得网络信息错综复杂,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访问和浏览各类站点,包括色情、暴力及游戏等不良站点。各种非法、有害的信息:色情的、暴力的,甚至邪教的歪理邪说等,都会通过Internet肆无忌惮地涌入校园,使中小学生这一未成年特殊群体极易受到上述信息的不良诱导,在其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灰色烙印。 

  三、保护关键资源 

  教学资料、考试试题、学生档案、招生信息等重要数据是校园网中最宝贵的关键资源,也是非法入侵者的攻击对象。2002年一位教师为发泄自身不满,侵入了学校服务器,修改并毁坏了许多学生成绩档案,给学校和教育部门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一旦有病毒爆发,这些数据也将面临毁坏或丢失的威胁。

  通过以上对校园网安全问题的分析,冠群金辰认为虽然校园网络中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安全隐患,但要做到全面防护也是有章可循的,整体而言,应该从网关、网络以及主机三个层面进行立体的安全防护。

  网关防护,御敌门外事半功倍

  网关,就像学校的大门一样,是校园网络联通到Internet的出入口,同时,也是大部分病毒和入侵行为的必经之地。所以把好这安全第一关,可以极大地减轻校园网内部的安全防范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冠群金辰信息安全深层防御框架

  在这道至关重要的关卡上,冠群金辰相应的解决方案是部署轩辕防火墙以及赤霄邮件过滤网关。防火墙的必要性已经无需多言。冠群金辰的轩辕防火墙是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性能硬件防火墙,支持NAT、透明模式等多种工作方式。轩辕防火墙除了具有状态检测、用户认证、NAT/PAT、虚拟防火墙、透明代理等功能特点外,还具有丰富的防火墙增值功能,如虚拟专用网、流量整型、防病毒、入侵检测、DNS和DHCP服务、WEBCache服务等,其简便的管理方式,极佳的性能价格比使得轩辕防火墙可以全面满足校园网络边界保护的需要。

  在针对网关的安全防范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邮件过滤系统的应用。

  由于目前90%以上的病毒通过邮件进行传播,因此对于病毒的防范也必须有的放矢。根据用户的需求,冠群金辰公司在2002年特别研发了赤霄邮件过滤系统,该产品是一个集中检测带毒邮件的独立硬件系统,部署于网关处,可以在邮件到达用户网络前,进行病毒扫描,确认无毒后再将邮件发送到邮件服务器中,最后抵达用户邮箱的邮件是确认无毒的。这样做大大减轻了邮件服务器以及网络中查杀病毒的负载,同时,也避免了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操作邮件造成病毒发作。

  为了保护用户的投资,冠群金辰所设计的赤霄邮件过滤系统与用户所采用的邮件服务器操作系统无关,而是基于协议的监测,并且支持SMTP认证。这样,无论用户更换怎样的邮件系统,赤霄邮件过滤系统都能够始终如一地提供网关邮件过滤和防病毒的保护。由于KILL病毒过滤网关的物理旁路性和冗余性,它确保了邮件系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兼容性。赤霄KILL病毒过滤网关同KILL安全胄甲一样可以自动进行病毒特征码升级。从而可以有效地防范了计算机病毒越来越多地通过HTTP/FTP/邮件方式传播的途径。

  网络监控,非法访问一目了然

  对于校园网而言,了解学生们在网络中都浏览了哪些内容并制定针对不良信息的访问规则是十分重要的,冠群金辰的干将/莫邪入侵检测系统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入侵预防及网络监控产品,它能监控网络流量、实时检测可疑的网络活动和入侵攻击,它还可同路由器、防火墙等设备实现联动,协调各种安全保护措施,使其最大程度地发挥整体安全的作用;除此之外,干将/莫邪入侵检测系统能检测网络流量中的病毒,防止病毒在网络上的传播,干将/莫邪入侵检测系统还拥有防止资源滥用能力,比如动态URL限制。干将/莫邪入侵检测系统强大的网络检测、分析、报告和管理能力为网络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同时针对校园网络的特定需求,冠群金辰还制定了专供中小学反黄及防止访问非法网站所用的专用版,可以全面实现对网络的全面监控,其主要的功能包括了:

  防止非法信息访问

  A. 可以监测校园网内所有计算机正在浏览的网页——是否浏览不良页面。通过我们建立的规则可以察看各种违反规定的信息,可以看到浏览网页的人、计算机、时间和内容。

  B. 下载60万个网站,按黄色、暴力等分级别管理。添加到URL列表中即可限制访问。冠群金辰的URL列表库每两天升级一次。

  C. 获取不良网站信息直接添加入限制列表,限制访问。

  D. 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要求,在网络中制定策略。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时间、访问的不同内容来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