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万钢:节能减排需要技术产业化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日前结束的2007中国科协年会上表示,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科技攻关力度,推进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才能既解决我们自身发展的问题,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尽到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

  万钢说,我国是人口大国,仅每年新增加就业人员就达800多万人,由于产业水平低

  ,工业发展处于信息化与工业化并举的发展阶段,加上就业压力大,因此接受发达国家转移的重化工业以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是根据国情需要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万钢表示,对于我国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科技部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第一是积极实施国家节能减排科技专项,突破当前节能减排的重大技术瓶颈,从根本上扭转我国节能减排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第二,努力攻克可再生能源与非化石能源技术难关。攻克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水电、沼气、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实现先进核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非化石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

  第三,大力发展农村循环经济技术。迅速突破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与循环经济的技术瓶颈,大力发展沼气等农村新能源,推广农田污染综合治理技术。

  第四,攻克、推广、普及城市节能减排技术。要尽快掌握城市建筑与建材、城市废弃物综合治理、垃圾发电、公共交通、汽车尾气等重点领域的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建立城市节能减排监测系统,全面推进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第五,抢占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前沿技术制高点。在信息、纳米材料、分子生物、重大疫病、先进制造等领域取得原创性科技突破,开辟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新兴产业群、高新技术产业群、现代服务产业群。

  第六,是推动国际科技合作,积极参与热核聚变反应实验堆等国际大科学工程。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