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刘焕泉在中小企业买家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  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在中小企业买家论坛上的讲话

广东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 刘焕泉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对中小企业买家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作为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我们国家提出要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就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怎样实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取决于中小企业信息化进展是否加快。因此,我们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把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作为重要的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省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工作,今年我们与省信息产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广东省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旨在以“政府倡导、社会参与、企业为主”的原则,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和发动社会广泛参与,整合资源,政企互动,为广大中小企业营造一个方便、优质、廉价的信息化应用环境,大力推进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

自从2000年国家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企业信息化”工程以来,广东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还不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我省广大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亟待提高,特别是中小企业,设备陈旧、技术落后、信息化水平还较低,虽然众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信息化建设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实施困难复杂,往往让经营者望而却步,错失了良好的企业发展机遇。特别是资金规模较小、人才普遍缺乏的民营企业,更是无力独立承担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资本。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支持,更需要信息化建设供应商和服务商在产品、技术、资源和技术上的支撑。

今天,我很高兴地看到有这么多的信息化产品服务商、媒体和中小企业的代表参加这次论坛,共同研究加快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大计。举办信息化产品的中小企业买家论坛。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今天,来自许多中小企业的代表,一起来参加这次论坛,这表明你们对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你们对中小企业开展信息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同志们,中小企业信息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蕴藏着无限的商机。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为推动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小企业买家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