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息化从优秀到卓越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李新星处长在日前举办的“2004年华南IT经济年会”上明确表示,广东要想率先实现基本信息化,2004年将重点推进以下六项信息化工作。

  李新星处长表示,一是大力推动企业信息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有效结合。推动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和技术创新工作。二是加强资源整合与开发,深入推进电子政务。三是积极营造健康环境,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要重点加强对传统物流业的信息化改造,推动GPS、GIS的应用,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四是务实、有序、稳妥地推进山区信息化。从2003年至2007年,广东省每年安排3500万元,用于扶持山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到镇、信息进村”。五是加快全省企业信用信息网建设。六是继续推进全省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省劳动、民政和社会保险三大核心业务系统联网,初步实现全省社会保障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电子政务建设进展迅速

  作为信息化建设工程的一部分,电子政务的建设进程一直是广东省关注的重点之一。据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建立并正在逐步完善全省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横向连通省四套班子、40多个省直单位,纵向连通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市、南海市。在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上,已经开展了部分公用性的业务应用。其中,多媒体系统已经在网络平台全面开通,省级应急指挥系统已经开通到公安、电力、水利、气象等多个部门,视像会议系统已连接全省大部分地市,内部电子邮件系统已经开始运行,公文交换系统已完成开发工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上的网络中心和数据中心已经开通,能够提供主机托管、网站托管等服务,使省直各部门能够共享互联网接入带宽资源、机房资源和服务器资源。目前,全省约85%的省直部门和70%的市府办建成了办公网,所有的地级市政府和大约70%的省直部门建成了自己的公众网站。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使原来分散的业务系统整合,共享互联资源。

  广东省有关部门表示,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的建成,为政府部门开展电子政务提供了统一网络平台,可以有效减少重复建设,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内跨地区、跨部门的政府网络系统大大小小已经达到100多个,这些网络统一到广东全省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后,节约的建设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非常可观。据了解,政府部门内部的视像会议系统已经连通全省22个地级以上市。另外,在应急指挥系统方面,已经开通包括公安、电力、“三防”、气象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系统。

  企业信息化风头正劲

  在华南地区,特别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由于企业经济发展较为迅速,对于信息化的需求较早较高,很多企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摸索和尝试,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相当长的时间。不过,据被采访的多家企业反映,虽然信息化建设进行得比较早,但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是在近几年。

  但是广东企业信息化目前也面临着挑战。一是要加强企业决策者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将商业价值和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以现有的企业信息化基础为依托,把分散和零散的信息技术应用进行集中,推广先进经验和采用有远见的新模式,共享资源和适应新发展;三是要在许多企业逐步实施企业资源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及客户关系管理(CRM)等系统的基础上,随需应变;四是要增强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资源;五是企业应更加聚焦在核心业务。

  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公布的数据表明,企业下一步规划建设的重点开始转向ERP等集成应用、信息共享和数据整合。认识上的成熟必将引导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在长期的实践经验积累过程中,企业会越来越理性,他们的需求会更务实、更个性化。

  此外,在华南,广州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计划3年内成为广州支柱产业之一,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预计占广州市工业总产值近1/5,信息化建设每年投入将达到数千万元。

  医疗信息化急需确立标准

  在8月20日第二届深圳市医疗信息化年会上,专家纷纷为华南医疗信息化“把脉”。专家们一致认为,华南整体医疗信息化的综合规划上是全国的排头兵,但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缺失仍然是华南整体医疗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今后标准出台,现在的医疗信息化建设可能要推倒重来,将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目前国内HIS厂商有500多家,各个HIS系统的命名和数据结构均不相同,造成了各个医院使用不同的HIS系统。多种系统平台和非标准信息格式阻碍了同行间及行业间的信息交流。当涉及到病人转诊等问题时,没有办法来直接做电子信息的交换,只能通过手工操作来完成,不仅效率低,数据的安全性也无法保证。

  而医疗信息化项目动辄投入以百万元计,若因标准缺失,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网络系统不能互联互通,宝贵的数据资源将会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共享利用,大量的卫生科学数据甚至会变成信息垃圾。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没有出台医疗信息化相关标准背景下,医疗单位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又各自为政,这将使医疗信息化“孤岛”更易形成。这种“各自为政”,并不仅仅是各医院在建设过程中单独行事,还表现为各科室都各自为政。这种现象广泛存在,最终导致医疗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项目各部分皮肉分离,无法有机融合,具体表现是:各部门条块分割管理、收集信息覆盖面不完整,系统内部“多门派”产生。

  相信随着国家医疗信息化相关标准的落实,以及厂商以开放的态度,统一系统(软件)标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将会很好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