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谢飞波:小中见大,沟通世界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信管局副局长谢飞波 

谢飞波: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代表这里和大家见面,一块探讨一些RFID电子标签的应用问题,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小中见大,沟通世界”。我今天来到这个会议,了解了我们这次会议的背景,我们是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昨天晚上我在翻阅我们博览会的资料的时候,看到一句非常好的话“博览天下”大家可能参加博览这次会的过程中,也可能没有参加昨天的博览会活动,昨天博览会是我们的广东省代表国家,每年一次举行中小企业博览会,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解读市场经济时代,从计划经济我们要转型,我们要进入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中小型民营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他们的地位、重要性正在发生变化,会使我们的广东省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我们市场经济量中主要的一点,在国家重要的行业里面,比如说我们的电信行业,我们的金融行业,我们的电力行业,国有企业还是具有主导型地位的,但除了这些关系到国家命脉和产业之外,在更多的地点我们要发挥市场机制,我们要市场经济无形的收来调整经济发展,我们要释放蕴藏在老百姓之间的力量,这是市场经济基本的要求,这次活动意义非常大,我们广东省博览厅把RFID安排在这个博览会,我们赶到非常好。因为,今天我们出了社会结构在转型之外,我们的经济基础也在转型,从世界上面看,正在从后工业化社会进入信息社会。  

虽然,我们国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工业化进程没有全部完成,我们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和中期,因为我们全国各地发展不太集中,但是我们走的是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向什么地方跨越?我们要有国有经济工业经济,要从工业经济要向信息经济发展,在信息经济里面,无线电包括今天讨论的RFID基础是信息社会里面的方面,所以我们气息产业厅把RFID高峰论坛安排在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上面,具有高瞻远瞩的意义。  

下面我们回到我们的规划,大家知道我们是气息产业部的,我是管无线电,下面我谈一项RFID的应用问题,项目相当简单,相当简单的意思,电子标签很小,电子标签有多大,电子标签的芯片比一粒沙子还要小,我三年以前在一个博览会上面,当时有一个厂家问我,是否可以送他一个芯片,我没有办法送你一个,我送你一个水罐的,然后拿了逛了一逛芯片就在里面,下面我们解释一下小中见大。  

今天要和大家的这句话,第一中国是当今世界无线电应用大国,我们和大家讨论一下无线电在我们的国家应用总的情况,为我们的情况讨论一个背景,我想解释一下“小中见大”,也就是RFID技术的重要意义。  

重要意义是虽然小,但是可以沟通时间,其实,这句话是从博览会上抄来的,回去以后想了好的一阵,这一次在博览会,我们的主题的非常大,把中小企业在各大企业中间的地位非常好,也就是和大家讲的各自的政策,也就是800/900MHz,这个我在这里讲一下,最后提点希望把RFID应用早日推荐。  

中国是当今世界无线电应用大国,今天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情况讲得非常具体,我总结了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我出来讲话的时候经常喜欢用的。今年6月份,我们国家5.2亿移动电话用户,到今年6月份移动通信在这个地方,我们中国有5亿多移动电话用户,全世界目前有30亿,其实我们不是六分之一,小灵通也是一部电话,也是无线电话,我们国家有8000万的小灵通,如果加上小灵通的移动终端就是6个亿,我们就是全世界的五分之一,我们的移动电话应用一点也不落后,不仅是数量上不落后,还有香港女生们、先生们大家讨论的机会比较多,大家知道美国是第一大世界经济体,美国的移动电话质量已经是不如中国了。每一次到美国去,美国的电话绝对不如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一CDMA,中国移动的设备是世界上在技术中间最先进的,当然这也是发达国家的设备,所以我们的国家的移动电话,无论是从用户数量还是从质量,还是从我们的国家移动公司的运营和水平,我们都是世界上一流的。  

包括电视,电视有4亿多电子,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无线电,过去我们到国外最多能听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我们可以中国中央的国际台,那是收音机,今天我们走遍全世界任何地方,我们以前会听到中国的广播电台,中央4套节目,中央9套节目,包括香港的凤凰卫视,走遍全世界五大州都可以看到中国的电视节目,中国是世界上飞速不多,拥有人造卫星航天器发射制造的国家,除了中国还有谁,有印度、日本、等但是不多。整个欧洲加起来也没有这么多,和我们的今天谈的无线电有什么关系,航天技术就从现在技术将航天发射技术,没有无线电卫星上天干什么,没有无线电技术飞船上天干什么,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气象预报社,我们的天气预报社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大家每天都可以看到卫星云图,在看天气预报,都是无线电技术的影响,大家知道无线电作为一门重要的电信技术,有世界联合国的专门技术,在国际无线电规则里面,世界上规定42则无线电业务,是我们的国家对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划分图,大家可以看到从6赫兹一直到275赫兹,各种全占满了。  

第二,小中见大,沟通世界,沟通改变了任何人的之间的管理关系,我记得很清楚,在20年前我们要出国,要去美国,我们要办签证,我们像对方的对口单位发一封国际挂号信,两个礼拜之后我们到了美国,看到你要到美国来,有几个问题还不清楚,不知道怎么接待你,有写了一封回信,要问一下什么时间来?想考察什么问题,你还想见什么人在什么单位。  

这封挂号信发出来以后要走两个星期,收到以后我们在详细告诉人家,我们这次去几个人,我们想见什么人等等,再寄出去又是两个星期,这样来回又是两个礼拜,大家想一下至少中间没有任何的耽误,也要一个月的事情。下班之前我们写一封邮件,我们下班美国人就要下班,我们回家睡觉了,美国人就上班,他们去看邮件,在床上的时候他已经收到了你的邮件,第二天早晨起床了,从前一天发出的邮件,无非是你回家睡了一晚。到第二天、三天左右就差不多。  

过去,大家知道出门在外我们上大学,给家里写封信,现在写信的很少了,我们朋友、同事之间通常用邮件或者QQ、或者MSN,刚才举了例子,因特网对于我们的工作方式,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因特网把这个世界变得很小,因特网解决是人和人之间的问题,现在我们引入我们的主题电子标签,电子标签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我刚才讲了,电子标签非常小,然后电子标签要和我们的新技术结合起来,每一个电子标签上面有一个特定的因特网,电子标签还要和RFID还要和宽带因特网技术结合起来,当我们的电子标签我们的RFID和IPV结合起来,当这个宽带因技术结合起来,这三个技术的结合,在坐各位就产生了一个革命。  

这三个技术的结合,就把全世界的所有的东西连接在一块,全世界的东西之间发生了关系,我们连接所有的东西,包括我们的对人第二代身份证,昨天我用的第二代身份证,它就是电子标签,将来RFID的推广使用将会使我们面前所有的产品,所有的东西都会有唯一的试点方式,而这些通过视频技术传出去,和宽带因特网连接,今天因特网是把人和人连接起来,那么RFID要把全世界所有的东西连接起来,也就是产生互联网。  

前面的物流,当时我感觉联盟成立的重要作用还是推动RFID在物流中间的应用。因为香港、广东都是我们国家大的经济体,有大的经济,大家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的经济就意味着大的物流,我的理解是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在这个领域大家都要标准化,我做这个计算机,你做这个计算机都要有标准化,在这个标准化的产品里面,大家的恩竞争都是搞来搞去差不多。  

最后在进入市场以后,我们要竞争哪一块,要竞争沟通领域,我们要竞争商品的运输过程分销领域,大家知道戴尔计算机公司,就是搞分销,完全是一种模式。所以,昨天晚上既然我们进入到一个频营销渠道,那么电子标签RFID太重要了,互联网太重要了。  

大家知道最近两年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什么概念?过去我们讲电子商务,电子我们用E代表,最近两年大家注意到了吗,我们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我们不叫E叫U,全世界发达国家不在提E战略。何为U?是英文、拉丁文无所不在的意思,和国家上E向比较是一个新的层次,从电子阶段进入了一个无所不在的阶段,无所不在是我们社会信息化一个新的标志,社会信息化到今天为止,好多单位都建立企业自己的网页。截止今天为止,我们在搞信息的储存、利用等等,我们的信息化在大多数场合下以及情况下,我们停留在室内,停留在有限空间里,因此我们仅仅是一个有限的概念,未来我们将信息化的第二阶段走向,任何时间,地点都要加速对信息存储和利用,在现实的世界的三维空间里面,要实现任何地点,大家想一想靠什么?  

不可能靠有线,除了无线已经没有第二个手段,让信息时段冲进我们的三维空间里面,电子标签在这个概念里面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和作用?最低层的信息采集,刚才讲RFID的应用。可以产生互联网,可以对物流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我讲RFID是从社会信息化网络、无所不在的角度在谈电子标签的作用,是一个信息采集的层面。  

第三,中国政府对RFID技术的支持,大家知道在今年4月20日,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关于800/900MHz频段规定,到今天为止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在RFID在低频和高频、和超高频的频率规划。大家知道受RFID的自身效率影响,它的天线也不可能做很大,受天线尺寸的制约,过去我们发布的一些低频段频率规划,过去大家的房间的钥匙还有一些房这都是用低频段,包括身份等用的都是低端的频段,因为无线作用的距离是1-10厘米,这样就限制了RFID技术的应用。  

这次,800/900MHz高频段的电子标签,距离可以达到10厘米,对应用局限性就大大降低了,这些技术我想后面会有专门的介绍,我就不再讲了。  

具体频段840-845等,最后一点共同努力建RFID应用,扎实推进,无线电频率资源是稀缺的资源,需要科学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刚才告诉大家,我们有10兆的频率,而10兆的频率是什么概念,下去以后可以问一下他,因为中移动1兆带宽交1500万,这是市场上最低的价格,这个10兆每个是1.5个亿,作为政府来讲,把这1.5个亿的收入,一分钱也不要,一分钱也不要,作为电子标签的应用投放到社会去,因为国家规定要通过收费的方式体验价值,国家现在把频率交给你们,在座的你们有不少是来自制造业,是来自标签和生产业,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要求你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RFID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进口必须要进行评估,频率是不收费的,但是你要生产阅读器,卡片本身是不受我们管的。  

在座任何企业希望你们遵守规定,在座有我们广东省各个市信息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的同志们,也给你们提个要求,作为你们的来讲,要按照我们的管理规定,要认识重视对RFID技术发生设备的管理,在这个10兆频段上面,除了RFID的应用,还有其他的技术应用,作为无线电管理部门有责任保护RFID适用的企业不要受其它企业的干扰。  

我们有责任保护他们,所以对于企业和管理部门我提出两点要求,总的来讲,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50条》,无线电频率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也就是今天我们谈的RFID是国家的资源,国家把这个资源投放到市场经济中,支持企业希望企业能够遵守规定能够遵纪守法不要乱用,我们的管理部门也加强监管,共同的、扎扎实实把RFID的应用向前推进、造福社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