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王军民 加快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
来源:中计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山东省省委常委、副省长 王军民

     王军民:加快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推动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深入开展

        我重点把我们山东省怎么样用信息化推进节能减排的情况,给大家汇报一下。

        在国信办、信息产业部的指导帮助下,山东加快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促进节能减排,深入开展。经过努力,去年年底全省的万元GDP能耗扭转了多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下降了3.4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同比降低2.1%和1.6%,实现两项指标的双下降。

        刚才环保总局领导讲了全国的情况,对我们山东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今年上半年我们万元GDP的能耗在去年下降的基础上,又下降了2.38%,我们主要做的这样几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组织领导,山东是一个传统产业的大省,也是一个能耗排放大省,这个任务十分艰巨。过去山东的产业都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发展基础产业、原材料工业。好多产品,不光是山东自己消耗的,比如说烧碱,全省380万吨的产量自己用了不到一半,很多供应给外省,但是现在虽然供应给外省,但耗能记在山东的账上,调整结构的压力相当大。坚持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努力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经济发展对于能源资源的依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2004年山东被确定为信息改造产业的试点省以来,先后出台了《山东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信息改造传统产业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措施,把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措施来抓,省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到会部署,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级信息化的工作机构,为做好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工作,坚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另外一个方面加大对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投入,这两年财政投入了将近3亿元,金融单位落实扶植性贷款40多亿元,负责项目100多个,有利促进了信息化带动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

         我汇报的第二点,突出抓好信息化节能减排的工作重点,主要抓了三个工作重点。

        第一是突出抓好大中型企业的信息化改造。我省规模以上的工业耗能占全社会耗能的77%,传统工业又占规模以上工业耗能的88%,我们围绕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等九大传统企业,大中型企业来开展节能减排和信息技术改造,全省重点抓了国家节能的大企业,全省有103户重点节能减排企业,2006年通过信息改造,这些大企业的装备计算机监控技术达到95%以上。在103个大企业,有98户完全下达的指标,像济南钢铁公司,通过创新炼钢工序的回收技术,实现转炉的数字化炼钢,开发专利117项,实现了预热利用发电,高炉的除尘新技术,耗能、工业粉尘、废水的排放等指标实现新的突破,2006年一个公司节能26万吨,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

        第二项突出抓好管理环节的信息技术改造,再造企业管理流程,实现企业运营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提高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目前全省大中型企业当中,有95%以上的实现了内部联网,并接入了因特网,办公自动化普遍得到应用,其中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管理达到50%以上,节省企业资源发生重要的作用,85%以上的企业建立自己的网站,40%以上开展了电子商务。像东营一个信息集团,他们2004年实施了企业ERP管理以后,在企业的人员数量管理费用,几乎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的收入几乎翻一番。

        第三,根据行业特点不同抓好信息改造、集散控制系统、在线检测等技术,加快改造和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提升产品生产的精密化水平,现在服装、纺织,推广应用的设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的综合水平,像服装纺织行业,这几年原材料的消耗减少5%以上,工程机床的库存的占有率降低了。

        第四,大力自主推动创新,为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必须努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这个方面我们主要做的四项工作,第一是引导我们的软件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工业企业建立信息产业创新联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信息产业创新体系。第二个方面就是以济南的齐鲁软件园,青岛软件园,还有烟台的莱山区,还有威海的软件企业比较集中的园区为重点,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原则,加快软件园综合服务平台、软件外包服务平台、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大学软件人才、教学基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的建设,利用公共平台推动信息技术的创新,目前的济南的齐鲁软件园已经命名为国家国际创新园,成功举办了中国信息技术博览会,吸引了技术领域的资金,人才,促进全省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进信息化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信息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加大对中高级管理人才,研发人才,紧缺专业人的职业培训,营造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通过这些措施,我省从事企业信息化产业开发生产的IT企业突破了400多户,占到全省软件企业总数的50%,2004年以来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0多项,涌现出了海尔、海信、浪潮、中创、东方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浪潮ERP系统等一批软件产品,为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做出积极的贡献。相继开通了省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立软件产业项目库,为企业的信息化提供技术、培训,规划,监理等服务。2004年以来,全省举办各类信息活动400多次,超过了4万人参加。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我们要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促进信息化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