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改委黎明在“2007年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 发言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王黎明副司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

  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的“2007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把推进企业信息化,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作为重要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已把企业信息化作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摆到了突出位置。“2006年-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国家“十一五”规划都明确提出,我国信息化工程将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和关键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以信息化拉动信息产业的发展,以信息产业发展支撑信息化建设,形成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到2006年底,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达到4200多万家,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的税收占全国的53%,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65%以上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拉动就业、促进技术进步、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近几年,先后颁布并实施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制定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中小企业信息化是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基础,是提高管理能力和生产水平的手段,近几年,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办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从加强宏观引导、调动社会资源、引导推进活动、组织大规模培训、进行课题研究等方面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共同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三部委办正在会同有关部委抓紧制定《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意见》、编辑《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报告》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案例》,并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评价体系研究》、《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指南研究》、《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研究》等软课题研究。

  一、中外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主要政策措施

  在研究中,我们对国内1000多家中小企业信息化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美国、欧盟、德国、日本、韩国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体系及促进政策,以及人才培养、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企业信息化实现要素进行了比较研究。下面主要从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体系、促进政策、人才培养、信息化投入四个方面分析存在的差距。

  (一)从信息化推进体系的比较看,形成合力是保证。

  由于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缺陷,各国政府都把建立完善的推进体系作为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重要建设内容和组织保证。

  美国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以发展电子商务为切入点,1996年底,克林顿倡导成立了跨部门的电子商务管理协调机构――美国政府电子商务工作组,负责制定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措施,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实施。1998年美国国会又成立了由联邦政府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主要企业参加的电子商务顾问委员会。为实现推动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目标,美国小企业局、商务部、农业部等建立了小企业电子商务工作小组,负责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小企业电子商务活动,指导小企业提高对有限资源的利用。

  德国也以电子商务为切入点,根据德国21世纪信息社会计划,促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德国经济部中小企业局和工商会、联合会、行业协会等共同承担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成立了24个电子商务中心和计算机应用应急响应组,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应用安全方面的帮助。

  日本政府把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把健全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增强政府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服务的重要内容。1983年建立了“中小企业办公室自动体系中心”,对各都道府县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使用计算机、提高管理水平等进行业务指导;1988年由中小企业厅支持,都道府县等企业支援中心、中小企业关系团体和金融机构等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机构——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NIC),该中心是全国性组织,公益法人。中心与全国48个地方信息支援机构合作,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促进战略性信息化领域的设备引进、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指导服务、开展信息化调研、推动开展信息化论坛和研讨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韩国政府非常重视信息化工作,拥有高效运作的IT产业管理机构和信息化推进体系,设有总统主持的信息化战略会议、总理主持的信息化推进委员会和促进信息化执行委员会等。政府以“中小企业IT化”为载体,以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作为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措施,成立了以产业资源部长官为团长,政府有关部门、经济团体代表和民间专家组成的“万家中小企业IT化支援团”,通过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小企业结构改善和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我国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在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多次强调了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体系建设方面,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协商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推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避免部门分割,形成互动互补机制和综合推进合力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二)从信息化促进政策的比较看,注重实效是重点。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要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的积极性,政府有效的政策引导和推动必不可少。发达国家政府在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美国政府在推动企业信息化中奉守“减少政府干预,促进自由竞争”的政策取向,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明确推动企业信息化的思路,加大政策引导,通过实行投资税减免、加速折旧等政策,促进企业应用信息技术;二是通过鼓励私人投资,促进竞争,加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各收入阶层、不同规模的企业都有能力支付上网的费用,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扫清障碍,提供保障;三是出台一系列促进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以及电子信息市场安全、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了宽松的制度环境。

  德国在信息化政策方面,强调创造环境,实行政府与产业以及社会各界合作,形成向信息社会转移的体制和机制。德国政府继1999年制定“21世纪信息社会的创新与工作机遇”纲要之后,又制定了“2006年德国信息社会行动纲领”,即德国走向信息社会的主体计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并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八项措施。包括,通过全国网络,建立地区和行业的电子商务优化中心,建立中小企业和手工业企业的咨询中心,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提供持续的咨询和培训,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公共电子采购;政府支持大学建立因特网经济优化中心,为企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公司间数字化合作,推广应用成功案例;鼓励企业内部建立针对信息化应用制定学习培训解决方案,提高人员素质;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IT安全技术解决方案;鼓励企业研发电子商务方面的软件、技术,创新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服务和信息化方面的知识管理支撑服务。德国政府计划2008年40%的公司要拥有完整的价值链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日本中小企业信息化政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化支援,包括提高提高企业利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召开研讨会,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培训;派遣专家和指导员,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指导和咨询,引导企业开展战略性信息化投资活动;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贷款、信用保险等融资支援和税收优惠的支持;通过商工会议所等商会协会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化服务。二是信息技术化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硬软件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成本,通过商工会议所等商会协会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及企业配套、在线订单交易等服务。

  韩国1996年制定了《信息化促进基本法》,之后又陆续制定修改了107项法律法规。政府制定了“信息化战略计划”,提出了到2008年,帮助100万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的战略目标。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企业信息化。如支持企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贷款业务,对经确认的信息化建设企业最高可以获得2亿元韩币的贷款。

  中国促进企业信息化政策已取得了一定成就,截至2004年10月,我国信息化政策法规总数已达2710件 。国务院在2000年关于 “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对在境内开发生产软件产品确定了鼓励性的税收政策,以及支持开发重大共性软件和基础软件产业的技术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999年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中提出了鼓励自行开发生产计算机软件产品的增值税政策等。《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加快建立适合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特点的信息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但总的看,我国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还缺乏切实中小企业实际的总体规划,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推动措施还比较欠缺。

  (三)从信息化人才政策的比较看,专业知识培训是基础。总体讲,当前世界各国IT行业普遍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在信息化人才培养政策和方式上,基本遵循以学校教育为基础,在职业培训为重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公益培训和商业培训相互补充的人才培训体系,具体措施上各国侧重点有所不同。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一方面开展以万维网为平台的IT教育项目(CCLI-EMD Project)来培养本国人才,另一方面以H-1B签证计划吸引大量国外高技术人才到美国工作。

  日本通产省在“中小企业IT化推进计划”中规定,到2003年,日本有250万个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安排150万名中小企业经营者和员工参加IT知识讲座学习、培训,并在电视卫星培训系统中,推出“IT咨询”、“IT综合服务”栏目,推动中小企业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

  韩国政府注重基础人才培养。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通过改善IT教育条件,扩充教育设施、设备,改善信息化人才的供给;另一方面在大学建立IT培育研究中心、IT专业研究所,政府每年为大学的每个IT研究中心提供8亿韩元的援助,连续支持8年。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已经认识到,实施信息化,人才是关键。为此,国家发改委积极组织各类社会资源,在全国范围开展大规模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免费巡讲宣传和培训活动,以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对信息化的认识,促进信息化知识和技能的应用。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还开办了网校,进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远程培训。但是,在人才培训的规划和部署,培训内容、教材、师资等资源的提升和整合,经费投入、实效性以及标准化等诸多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四)从信息化投入比较看,企业自身投入是关键。在政府信息化投入方面,美国、德国政府没有设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性资金,而主要侧重于营造企业信息化的外部环境。韩国和日本则比较重视政府的引导。

  日本政府对各都道府县、各行业和学术界提供专门用于信息化建设的补助金。补助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对信息化建设项目政府补助50%,企业自筹50%;二是政府全额支付信息化科研费用,科研成果由政府与开发人员共享;三是政府对信息化项目发放低息或无息贷款,建立了信息技术贷款制度、软件融资制度、小规模企业设备资金贷款制度等。

  韩国用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性资金有,年投入860亿韩元的信息技术促进基金、中小企业振兴基金、中小企业共济事业基金等。政府还支持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信息化建设贷款,用于ERP和ASP建设,给予低息贷款的优惠。此外,政府还支持企业采用租用方式进行信息化建设。

  中国政府近几年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的资金扶持,在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在国债资金中安排了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内容。

  在企业信息化投入上,国外研究表明,国外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通常在2%—3%之间;而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还较低,尽管中小企业对信息化能够提高企业效率和生产能力有较高认同,但仍有大量中小企业还没有开展信息化建设,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者对信息化投入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对投资回报和预期效果心存疑虑。

  二、推进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国外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历程中看出,政府的引导推动起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以及国家相关的政策体系、推进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虽然近年来企业信息化知识普及、信息化建设发展较快,但中小企业经营者对信息化促进企业发展的认识以及信息化应用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和人才“瓶颈”依然存在;简便、适用、易维护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产品还不够丰富;电子交易的法律体系、支付信用、货物配送、网络安全等信息化外部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的社会化支撑网络体系还不健全。

  除此之外,我国中小企业在PC机的拥有量和联网率、经常应用电子商务等方面还远低于这些国家。我们认为,由于中小企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双重压力和人才、资金等问题,要使信息化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政策引导推动、建立服务体系、资金税收扶持、专业人才培养、信息化绩效评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工作重点建议:

  一是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贯彻执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快制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信息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协调和落实相关财税支持政策。

  二是推动建立社会服务支持体系。引导促进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信用保障、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为以外包和托管等方式开展信息化建设的中小企业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开拓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软硬件开发企业、信息化服务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提供贷款担保等服务。

  四是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各类服务机构、企业和媒体广泛参与,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信息化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五是加强对信息化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引导和规范。制定相关标准,整合服务资源,促进第三方服务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六是研究制定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绩效评估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加快产业技术升级,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