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任命国家首席信息官(国家CIO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德国政府近日透露计划任命国家首席信息官(CIO),预计更多的任命细节将于今年12月在汉诺威的第二届国家IT峰会上公布。

在近年兴起的使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开展公众管理和电子政府事务等方面,德国已经落后于许多先进国家。另外,由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使用的ICT技术不尽相同,信息交换常常受阻。新的国家CIO将担当起协调联邦和地方IT事务的责任,包括为公民提供电子政府服务。

分析师指出,现在离德国第二届国家IT峰会已经为时不多,因此寻找合适的人选是当务之急。如果该CIO不能被赋予足够的权力,那么他/她将很难适应未来的变革。由于可能发生的变化不仅仅局限在联邦政府一级,所以联邦与各州之间的矛盾将是一个重要问题。

德国政府一方面在考虑CIO人选,另一方面还面临着该职位的位置问题。CIO可能将属于总理府,或是内务部抑或其他部门。政府正就此问题向数家知名的IT管理咨询公司展开征询。

国家CIO的设置并非德国独创,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英国都有该职位。其中英国的现任国家CIO John Suffolk表现最为出色。他的关键任务之一是确认公共领域的基础设施是否该升级改造以及如何管理这些公共设施,这需要对公共服务具有长远眼光,以确保能为公民和企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高效服务。分析师认为,德国在短期内还无法建立起一个这样有长期目标的体系,但CIO的任命将是迈向这个目标的重要一步。

(曾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