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中间件“替换风暴”愈演愈烈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1

 
 
  近日,国内主要中间件厂商金蝶中间件(Apusic)宣布正式与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签署协议,该局电子政务系统平台将全面采用Apusic应用服务器作为系统底层平台。鉴于该单位的重要地位,此举将对浙江省电子政务建设起到广泛的示范作用,国产中间件阵营正在地方市场不断发力。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辖省全部直属机关的各种大小事务,被亲切地称为浙江省机关的“大管家”。该局电子政务系统平台是围绕“功能集成于一身,操作简便胜一筹,信息中心为基础,协同工作当帮手”的设计思路来展开建设的。系统覆盖省全部机关,直接关系到十几万公务员的切身利益,影响重大。

  系统日常并发用户超过数十万,规模大、应用程度深,是浙江省电子政务的重点工程。设计功能如下:

  一、功能集成靠功能栏实现,即要将政务电子化的大多数应用系统无缝地集成到本平台中,使公务员能够借助此平台完成大多数公务任务。主要有八大栏目:⒈公文管理,⒉档案管理,⒊审批管理,⒋内部管理,⒌分级管理,⒍职能管理,⒎后勤服务,⒏业务链接;

  二、操作简便靠个人办公栏目来体现,即以虚拟现实、简化功能、智能导向的手法,来实现操作界面的设计和相关功能模块的智能链接,以便操作者尽快掌握和快捷使用此平台;

  三、信息中心由专门的信息中心栏目解决,使信息的来源、加工、传输、利用、挖掘等先进手段很好地集成到一起,提高辅助政务活动的服务水准;

  四、协同工作也有专门的协同工作栏目配合,主要针对某些需要团队来共同完成的项目、工作、活动等,真正体现政务工作的协调性特点。

  管理局工作人员透露,系统原来试用过两大国际知名品牌的中间件产品,但一直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在招标过程中,经过长时间严格的测试,最终选择了金蝶Apusic J2EE应用服务器作为底层平台。

  谈到为何在如此重要的系统选择国产中间件时,该代表说:我们不唯品牌、不迷信,只看效果。这次金蝶中标是因为在试用中Apusic明显超过了国外产品。系统并发用户非常大,之前试用的产品并发数一上量就不行了,用了Apusic之后系统很稳定;而且,金蝶中间件的工程师还主动优化了系统,使系统构建更合理健壮;再加上优秀的性价比,不选它选谁?其实就这么简单,一切都是产品说话、事实说话。

  近年来,随着国产中间件厂商的整体竞争力逐渐变强,已经越来越多地开始与国外大牌厂商展开正面交锋。现在,国产厂商已经逐步替代国外产品,而在近两年中,这种“替代策略”正愈演愈烈。业界公认,金蝶Apusic在中间件系统核心技术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已经在国家“金宏”工程、发改委、监察部、中纪委、质检总局、民政部等多个部委级重大电子政务项目中成功运行,并在国内应用服务器市场上与其他两种国际产品排名前3。金蝶中间件代表表示,将复制成功经验,在地方市场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