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兵在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定额测算视频会上的讲话
来源:水利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天,利用水利信息化成果之一的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定额标准》测算工作部署会,这是与财务预算有关第一次视频会,不仅减少了我们集中开会的车马劳顿,也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我们开会的同时充分享受着信息化带来的高效和便利。

  今天的会议很重要,是在我们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定额测算工作做进一步的部署。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定额测算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协调难度大,在定额课题组和各单位参加测算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现在的成果,很不容易,也很辛苦,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仍然很有价值,是我们进一步完善定额测算工作的基础。为加强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水利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水利部财务经济司、水利信息中心于2006年8月22日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定额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启动了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定额标准的编制工作。经过一年的工作,已编制完成了《定额标准 (测算稿)》。对于《定额标准 (测算稿)》的编制工作,财政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7月,我们召开了《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定额标准》编制研讨会议,财政部曹广生副司长、吴振鹏处长也参加会议并讲话,对定额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定额编制原则和注意事项,并表示积极支持定额标准的早日出台,为水利信息化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定额的测算工作。目前,我国水利工作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水利部党组提出了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新思路。新的治水思路提出后,水利系统多种新业务应运而生,水利信息系统的服务领域也随之拓宽,不仅为防汛抗旱提供服务,还成为加强和推进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等各项工作的必要措施和手段。水利信息化已在水利工作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应该说,水利信息化已成为当前水利工作和水利事业未来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近年来,水利系统信息化发展很快,各类信息系统纷纷建成投入使用,信息系统固定资产占水利资产的比重越来越大,水利各项业务工作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建成后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长期没有固定的经费渠道,一些重要的信息系统得不到正常维护,或挤占挪用其他资金用于系统运行维护,在管理上存在不规范的现象。这个定额一旦出台,将是水利部门的一件大事,不但解决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经费的保障问题,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正规的经费渠道。因此,此次开展的定额测算工作非常重要,参加测算的单位领导要给予高度重视,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将测算工作做好。

  二、在测算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骨干通讯网络和应用系统定额测算工作抓好。资产的占用和使用状况是定额测算的基础,各测算单位,要根据2006年12月31日资产清查结果,将正常使用的信息化资产纳入测算范围,长期闲置或已经报废不能正常使用的资产不得纳入测算范围。要严格划分信息系统与日常办公设备的界限,不得将日常办公设备纳入测算范围。要合理区分信息系统与其他专项业务工作系统的范围,避免交叉重复。要做好信息系统内部各系统的界定和划分,力求科学合理又不重不漏。按照定额实事求是测算出经费需求,不得人为多报或少报。

  三、各流域机构要把好审核关,确保测算数据的质量。任何一个科学合理的定额都是建立在细致、复杂的测算基础之上的,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上次测算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主管单位要对下级单位的测算工作给予指导和跟踪,及时发现和解决测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下级单位测算结果进行认真核查,严格把关。各测算单位要认真研究和正确使用定额,确保按照定额规定准确进行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