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网段电力行业如何节约备份成本成功案例
来源:吉林市发改委 更新时间:2012-04-15

张主任是某省级电力公司整体信息化建设的负责人,对IT技术发展和电力公司的业务都有较深的了解,根据张主任介绍:他说他们的电力公司备份系统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难点。

2个网络,需要2套备份设备?

原来,该省电力公司主干网络的关键数据已经做了数据集中管理,但分支网络的数据都散落在各个服务器的本地硬盘上,各个岗位的业务人员也都有自己的专业管理软件,也没有进行统一的管理和集中存储,经常由于误操作、病毒、硬件损坏等原因导致工作的关键数据丢失。整套系统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措施,一旦系统故障,导致应用中断则无法及时恢复,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为了杜绝应用中断的隐患,张主任决定升级整套信息化系统,这不,我们也过来一起开会,研究张主任所在的电力公司的备份需求。但是仔细研究一下,张主任的网络环境还真是比较特殊:

原来,张主任这边电力信息系统对数据安全性要求特别高,整个网络被物理上分割成网络1和网络2。网络1安全级别高,与网络2用单相隔离器隔离,网络1数据可到网络2,网络2数据不能到网络1。网络1远程光纤专线连接30台各分部服务器。本地通过一台磁盘阵列做集中存储。如图一。

这套系统表面看和以往我们见到的系统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仔细的分析我们发现,要想把该电力公司的全部网络系统作自动化的备份管理的话,还不是特别的容易,因为他们的网络1和网络2采用单相隔离器连接,数据是不能交互访问的,这样一来,我们就需要购买两套备份管理软件和两个备份设备。

这下就给我们的方案设计带来不小的难题,毕竟谁都不愿意花两份钱去做同一件事情,不仅给管理带来了麻烦,也给成本的投入增加不少。有什么办法能够节省备份成本呢?

共用虚拟带库分区节约成本

看来发现只采用一套备份管理软件是一定不行的了,因为网络不能双向传输数据,也不能双向传输控制指令。但我们发现备份设备却可以只采用一台,也就是使用我们的虚拟磁带库分区功能。虚拟带库的分区功能,可以将一个虚拟磁带库逻辑上虚拟成多台物理带库,这样我们就可以只购买一台虚拟磁带库,逻辑上分给两个网络使用。

 图二:某电力系统存储备份示意图

方案特点:

(1) 最大的扩展性:最多可模拟成255个带库系统,255个磁带驱动器,无限个槽位支持。可以支持多备份环境的同时使用。

(2) 可归档到真实磁带:通过归档功能,将磁盘上的数据后台归档到真实磁带上。同时保证磁带和磁盘上的备份数据格式是一致的。使得磁带上的备份数据可以直接恢复。

(3) 提高备份系统的可靠性:采用RAID机制,避免了介质和机器故障,提高了备份成功率。避免了SAN环境下,多台服务器争用一个驱动器造成的备份失败。

(4) 减少了备份窗口,加快了恢复速度。

(5) 进一步降低备份系统成本: 减少了介质管理的复杂度,减少了对带库管理的物理复杂度,能够集中管理所有的带库资源。

(6) 保护投资:在不改变目前备份环境和方式的前提下,能解决备份的性能和可靠性问题,降低了维护和管理成本,保护了原有投资。

多备份环境共用VTL的方式

多备份环境一般是指一些公司或者机构的网络是在不同网段的,有时也是因为保密的需要通过防火墙把一个网段分成两个网络,在这种环境下,他们还不想分别购买两台备份设备来做备份,我们如何解决呢?如果通过磁带库,我们需要通过分区软件进行分区,但是操作也比较复杂,还需要掌握更多的软件知识。

现在我们用虚拟磁带库来做这部分工作就显得简单多了。特别是在目前各大数据中心都作了数据集中化的管理,对备份性能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虚拟磁带库正好可以为这样的一些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一般的虚拟磁带库都有一个GUI的控制面板,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在内部作虚拟磁带库的分区也就一样变得容易起来。

我们在一些大型的油田用户也使用过这种方法,主要是油田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彼此间很多信息也没有太多的交互,这样,他们就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建立一个备份中心,把所有的数据都在这个备份中心做数据备份,此时,我们就可以通过虚拟磁带库的分区功能帮助他们建设这样一个单设备的、集中管理的备份平台,把各个部门的数据相对集中的备份到一起,只是在设置策略的时候要尽量完善,对各部门的数据也分类管理,以备后期恢复时查找方便。

共用虚拟带库分区的注意事项

针对以上说过的那几种环境,虚拟磁带库的虚拟分区功能就能很好的利用上了,他可以把一个虚拟磁带库逻辑上分成多个物理带库给多个环境使用,同时管理的工作仍然由虚拟磁带库自身的软件来完成。这种方式有时也可以作为不同部门间的备份设备,为某些重要的数据在逻辑上做分离,方便我们的使用。

此种方式要求虚拟磁带库具备分区的能力,一般如果购买了这样的虚拟磁带库就已经购买了它的使用授权,注意两个网段连接虚拟磁带库的链路要尽量为光纤,因为SCSI支持的连接距离是有限制的了,所以要考虑到链路的成本。

有不同网段的中型用户(对备份性能和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