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 推进我国央企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思路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我国在信息化战略方面形成了系列性的文件和框架,处于战略最上端的是2006年5月向社会公布的跨度15年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十一五是该战略执行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用三个五年完成这一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十五期间我国就有了信息化的专项规划,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已经在今年6月1日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讨论通过,并正在按照大家的意见修改,即将向社会发布。十二五、十三五也有相关的专项规划。连续四个5年计划都对同一项工作有专项规划,这在历史上还没有过,可以看出国家对信息化工作是非常重视在落实战略和规划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包括关于电子政务的27号文、关于电子商务的2号文、关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34号文、关于信息安全的17号文和关于信息产业的专项规划。

  国家在信息化推进过程中,认识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九五期间,信息化规划是信息产业规划中的一个子规划;十五期间,信息化规划与信息产业规划是平行关系;到了十一五,信息产业规划成为了信息化的一个子规划,国家对信息化的真正重视是从十五大开始的,党中央国务院认识到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全局的重大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国家花了十五年的时间理顺了这个关系。在发展战略里面又为我们提出了信息化落实主要领域——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和军事。

  信息化要为人人服务

  回顾一下我国家信息化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大概经历了几个阶段:

  九五期间我国网络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大部分是硬件工程。十五期间,我国对软件有了更多的优惠政策,2000年出台的国务院18号文,就是专门针对软件和集成电路的政策。进入十一五我国提出深化应用,以服务带动应用。未来,进入十二五和十三五,我们要根据这个方向,搜集更多的个性化信息,进行知识挖掘,然后将服务个性化,最后达到能为人人提供满意的服务这个宗旨。我们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十三五之后要把它变成更为实在的“为人人服务”,就是让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满意的服务。

  进入十一五我国信息化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局部的战术变为整体的战略;从技术驱动为主变为更加以业务为主;从重网络建设变成更加重应用,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重视群体的个性化服务;由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共同推动。为此我们要持续完善刚才提出国家信息化体系,更加注重前期的全社会投入,使其能够产生更好的效益。另外通过服务,让全体人民更好地享受信息化的成果和好处。这是我们十一五期间的目标,为此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八条指导方针,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深化应用、务求实效、面向市场、立足创新、军民结合、安全可靠。

  中小企业信息化指导意见已完成

  在推进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关于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在制定中,以国信办和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三家为主,征求了其他十几个部委的意见,目前已经修改完成,正在履行报批手续,最近就会由国务院发布或者转发。

  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在环境和服务体系方面将加强政府的作用。通过试点、示范来指导、普及应用,并且持续提高应用水平和创新水平,通过政府和政府引导下的一些活动和媒体来加强宣传。

  关于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前期调查结果,将在指导意见发布的同期向社会公布,现在初步结果已经整理完成。该调查经过统计部门的支持认可以及电信运营商的大力协助,一共发了五万份问卷,收回了三万多份合格的样本。经过需求调研,我们认为应该是需求导向满足中小企业的主要需求,问题导向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在政策体制、机制和长效制度方面做了非常重要的设计,在措施上希望能够更具可操作性。

  中小企业发展三方应对

  据统计,我国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有4000多万户,他们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非常明显。在数量上占中国企业总数的比例超过99%,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占整个国内新产品的82%,吸纳了75%的就业人员,申请专利达到三分之二,销售额差不多达到60%,GDP也占到60%,税收差不多占50%,在出口方面也非常活跃。所以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

  我们了解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有很多种模式,有外包型,有龙头企业带动型,有行业或区域性质的,稍成规模的中小企业也有自己建设的。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在龙头企业带动、电子商务引导,以及公共服务方面,来支持中小企业开展信息化。

  调查发现,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目前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建立网站的超过60%,我们可以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他们建网站,还有37%的企业虽然建了网站,但是主要还只是做宣传,没有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目前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的仅占中小企业的11%,还有近90%的企业可以开展电子商务方面。

  针对政府、社会服务和企业主体这三个方面,我们把指导意见分成三大块,政府该做什么,社会该怎么为中小企业服务,企业怎么发挥它的主体作用,所以指导意见最后就形成了对象层是中小企业,服务层是社会服务体系,支撑层是政府的支撑平台来支持重小企业信息化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在十一五末期,在目前调查现状基础上都有所提高,一是能够上网的中小企业达到60%;第二,通过信息化手段、通过互联网能开展生产经营管理创新活动的达到40%,开展电子商务能达到30%。希望能够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央企要抓三项硬指标

  中央企业由各级国资委来负责管理,今年8月我们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国字发2008号文件,里面的很多提法和做法可以供所有其他企业参考。

  文件中有三条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要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化工作体制,这个体制中有一条很重要,就是要设立领导成员担任的CIO岗位,这个岗位叫首席经济师,虽然不是新设立职务,但是它要求领导成员担当。文件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要求,很重要的一条是他要亲自来批准信息化规划,并且参与一些重大工作的决策;第二是经费,就是把信息化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预算管理,确保信息化持续发展;第三,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考核指标,把制定考核的结果纳入国资整体企业的考核,而且其比例要逐年的提高,今年企业考核中,信息化的绩效已占总体绩效的5%,以后还将逐年提高。在国信办和国资委联合召开的中央企业信息化的会议上,李伟副主任也提出,绩效排在在后面的企业,要对一把手办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