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子党务”理论与实践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对于电子党务的理论与实践,笔者进行过较长时间的思考,在此提出以下观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电子党务”是提高党委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客观需要

 什么是“电子党务”?电子党务,就是党的工作业务的电子化。电子党务,是社会信息化、特别是机关信息化的必然产物。到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建设和应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开始应用于党委机关,从那时起,“电子党务”建设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信息化进入了一个全面、大规模的加速推进阶段,机关信息化建设被正式提上党和国家的重要日程。随着“电子政务”概念的提出及其在实践中的发展,“电子党务”建设也逐渐由自发走向自觉,提出“电子党务”的概念,对“电子党务”的理论进行研究,就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事实的存在是一回事,其概念、理论的提出是另一回事。概念和理论是客观存在的反映,必以客观存在为基础,即使是科学预见,也必以客观现实为依据。但概念、理论的提出一般晚于客观事实,因为人们的认识需要有一个过程。“电子党务”概念、理论的提出比“电子党务”实践的初始晚了十多年,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电子党务”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我国机关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趋势,无论人们承认与否、认识深浅,这一点都不会改变。我们应该承认它、正视它,准确地把握其本质和规律,并通过人的能动性的发挥,加速其“自然历史过程”。

    二、“电子党务”理论的主要内容

 在工作实践中,河北省党委系统的信息化工作者对“电子党务”的概念和理论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主要内容如下:


 1.“电子党务”概念的内涵。电子信息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在党委机关业务中的运用,即“电子党务”。“电子党务”,即党委机关的信息化。


 2.“电子党务”是中国特色的机关信息化理论。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中国,“电子党务”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完全符合中国的实际。


 3.“电子党务”与“电子政务”的关系。两者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这一意义上讲,党务也可算作政务,但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党务绝非政务,并且党务高于政务。“电子党务”与“电子政务”,既有并列关系又有主次关系,两者可合用一个信息网络、共处一个信息平台。


 4.“电子党务”的重要地位。机关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点,而“电子党务”又是机关信息化的重点。因此,“电子党务”是整个国家信息化的重中之重。在其他国家,信息化的路子叫“政府主导,政府先行”;在我国,则应是“党政主导,机关先行”。我国机关信息化的主要内容有电子党务、电子政务、电子法务、电子军务;其中,“电子党务”处于首要、统领地位。


 5.对目前国内流行的“电子政务”理论的看法。中国目前的“电子政务”及“电子政府”的理论,主要是从发达国家引进的,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对于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和“电子政府”的建设也是有益的。但是如果将这些理论照搬照套到中国的机关信息化建设上来,那就错了。因为中国具有不同的政治体制,在中国,“电子政务”不能代替(下转第29页)(上接第23页)“电子党务”,相反,“电子党务”是机关信息化的首要内容。目前国内流行的“电子政务”理论将“电子党务”作为“电子政务”的组成部分,这种观点和做法,忽略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这一特殊的中国国情,必须予以修正。要实现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发展,就必须改变以“电子政务”包揽“电子党务”的错误观点。


 6.确立“电子党务”的概念和理论事关重大。要不要提出和确立“电子党务”的概念、理论,不仅事关“电子党务”建设的健康发展,而且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


 7.强调以“电子党务”统领机关信息化建设。“电子党务”和“电子政务”的关系同党政关系是一样的。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及法院、检察院等机关的信息化建设,只有党委才有能力统管。这些机关的信息化建设仅仅靠政府系统是统管不起来的。机关信息化建设应由党委系统统管,这样才符合中国国情。

 三、推进“电子党务”建设应采取的必要举措

 1.理论先行。加大“电子党务”理论建设的力度,坚持以“电子党务”理论指导“电子党务”建设。“电子党务”同“电子政务”一样,是新生事物,总的看,人们对它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一些不足或错误也属正常。今后应不断地加以修正和完善。


 2.理顺体制。在机关信息化建设和机关信息工作上,应走“党政合一”的路子,强调“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分级管理”。


 3.健全法规。目前我国机关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应采取相应措施,改变这一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