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明在辽宁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辽宁省妇联 更新时间:2012-04-14

认真做好妇联系统信访工作促进平安和谐辽宁建设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专门召开全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妇联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信访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妇联信访工作任务,同时进行信访工作业务培训。这是更好的履行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职能的客观需要,也是以做好信访维权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的具体体现。这里,我代表省妇联对近年来妇联系统信访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妇联如何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七大的战略部署以及全国妇联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的任务。
  一、近年来全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的回顾
  近年来,我省各级妇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对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协调优势,按照“大信访”的思路,把维权与维稳有机结合,积极拓宽信访工作渠道,探索新时期信访工作模式,在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妇女儿童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全省平安建设和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注重源头参与,在通过推进法规政策体系建设解决妇女儿童信访共性问题上有新突破
  诸多妇女儿童上访的个案中,许多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为了充分反映妇女儿童利益诉求,从根本上协调利益关系,全省各级妇联注重从源头参与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反映的共性利益诉求,使妇女儿童群体受益。主要体现为“三个纳入”。
  一是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纳入全省法制建设体系。我们与省人大内司委建立定期沟通情况和参与相关立法制度。省人大每年召开通报立法计划工作会议,或制定地方法规涉及到妇女儿童权益内容的都请妇联参与,我们也都积极提出相关建议。对一个时期妇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我们及时向人大报告,并提出立法建议。如,针对家庭暴力突出问题,我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建议,并配合省人大于2005年5月正式出台了《辽宁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这部地方法规在一些难点上有很大突破,对反家庭暴力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纳入了依法治理的轨道。
  二是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纳入党委政府决策之中。2001年省委下发文件规定,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要听取妇联组织的意见。省妇联充分抓住各种契机,积极推进维权工作。如,为解决家庭暴力突出问题,省妇联抓住省委制定“构建和谐辽宁规划”的机遇,主动提出将“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内容纳入其中的书面建议,得到省委高度重视,纳入省委九届十次全委会通过的《关于构建和谐辽宁的实施意见》中。在我省换届选举、土地政策调整、取暖费报销等政策制定时,我省妇联都超前介入,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提出建议,均被省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
  三是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纳入有关部门政策体系。近几年,我们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的文件十多个。如,在全国率先与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妇儿工委、民政厅联合发文,推动男女平等国策进党校、进社区;与公、检、法、司、信访六部门联合出台《加强基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意见》;与省公安厅联合制定出台家庭暴力处理规范;与省检察院联合发文,建立检察系统妇女儿童专案组;与省法院联合发文建立“维权合议庭”和妇联干部陪审员队伍;与省司法厅联合下发“加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与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与省民政、劳动、卫生部门联合下发“爱心救助万名特困母亲”活动方案等,这些具体政策的出台,为解决妇女儿童信访突出问题提供了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依据,促进了大量信访问题及时妥善解决。针对各级妇联信访接待中常遇到的闹访问题,省公安厅还对各基层提出要求,指定各妇联属地的公安派出所协助妇联妥善处理滋事闹访等上访事项,解除了妇联信访干部面对个别缠访、寻衅者的困扰。这些部门法规政策从源头上发挥了协调利益关系的作用,使妇女儿童群体直接受益。
  (二)强化机制建设,在构建协调联动社会化“大信访”工作格局上有新举措
近年来,我省妇联系统的信访工作,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与构建和谐辽宁的大局,以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模式,将信访与维权、维稳工作有机结合,努力构建社会化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县以上妇联每年接待妇女儿童来信来访19000多件,结案率达97%。
  一是以维权联席会为平台,协调处理重大疑难信访维权事项。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副书记为常务副主任,十二个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组成的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对妇女儿童重大涉法访、进京访及集体访等信访事项和案件定期研究,共同协商处理,涉及到个别部门问题,由联席会主要领导批示交办处理。各级维权联席会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信访中反映出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处理重大疑难案件300多件。
  二是建立与信访部门联合开展信访工作机制。我们与省信访局联合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全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的意见》,从总体上确定了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框架。确定了妇联与信访部门实行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沟通、会商、联办等处理疑难信访问题机制。省信访局为省妇女法律帮助中心在信访接待大厅旁提供办公场所,涉及妇女维权的上访事项,信访部门直接转给我们,女性上访但涉及政府部门的事项,我们直接转给信访部门接访,提高了接访的实效。妇联对排查出的重点案件,及时通报信访局,共同协商研究处理。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一些疑难信访案件,我们则提请省信访联席会,通过大信访包案形式联合处理解决。
  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处理信访重点问题机制。为形成合力,加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力度,我们每三年与信访、公、检、法、司六部门联合召开一次综合性全省维权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共同部署信访工作。目前,我省妇联系统的信访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互相策应的工作体系。如,全省市、县(区)都建立了“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1795个派出所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社区警务室建立了维权站;所有的县区都建立了维权合议庭;近一半的市、县(区)检察机关建立了妇女儿童专案组;省、市、县(区)都设有妇女法律援助机构;各市民政部门与妇联共同建立了妇女儿童避救中心等等。这些机构和长效工作机制的建立,在有效地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三)强化自身建设,在夯实工作基础,提升信访工作能力上有新发展
  全省妇联系统在信访工作中,注重关口前移,夯实基础,在筑牢信访工作“网底”上下功夫,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创新妇联信访工作网络。各级妇联借助组织健全的优势,把信访工作与“平安家庭”创建和“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有机结合,围绕维权维稳目标,构建三个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即:矛盾纠纷信息预警和排查调解网络;心理疏导网络;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网络,筑起维权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妇联信访工作管理。为规范各级妇联信访工作人员接访行为,树立“娘家人”的良好形象,省妇联制定了一系列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工作。同时,提出“接待来访要热心、做思想疏导要耐心、解决问题要真心;处理信访问题要调查到位、协调到位、服务到位”的妇联信访干部“三心三到位”的岗位规范。全省各级妇联还适应时代要求,及时建立了信访工作信息化制度,统一信访统计分析软件系统,提升信访统计效率和质量。目前,省及各市妇联信访工作基本达到“六有”:即有固定接待场所;有信访维权热线;有律师咨询服务日;有与公、检、法、劳动、民政部门联动处理信访问题联席会;有微机信访统计分析系统;有网上接待妇女信访窗口,形成了方便快捷为妇女儿童维权的信访服务格局。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妇联信访工作能力。在抓基层队伍建设的同时,各级妇联还特别注重信访维权干部业务能力建设,省妇联都举办百人以上培训班,对县区以上妇联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岗位业务培训。市、县(区)、乡(街)层层定期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以案说法,摸拟法庭,专题研讨等各种措施,不断提升妇联信访干部的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有效强化妇联信访干部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能力。各级妇联信访干部在工作中坚持妇女儿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妇女儿童呼声,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利益关系,耐心引导上访妇女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化解大量的矛盾纠纷,办了许多好事实事,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总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妇联及维权干部的积极努力下,全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全省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工作多次受到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妇联在2006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这是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信访维权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这里我代表省妇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信访工作任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日前,全国妇联专门召开全国妇联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都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妇联信访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现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妇联信访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全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妇联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信访工作是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信访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从辽宁省情出发,紧紧围绕保证和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与构建和谐辽宁大局,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各项建设,最近,又专门下发文件(2007年4号文)提出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这些充分表明,在我们国家,我们省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量矛盾和问题通过信访渠道中反映出来,使信访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尤为重要。对此,我们各级妇联组织和信访干部要有清醒的认识,增强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要正确认识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当前,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稳定的。但由于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不到位,对于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一些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使信访数量不断增多,居高不下。上访群众中,女性占一半以上,信访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一些矛盾纠纷出现了历史遗留与现实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利益诉求与政治权利诉求相互交织,合理要求与不合法方式相互交织,多数人合理要求与少数人无理闹访相互交织的复杂情况,各级妇联信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分析产生信访问题的原因和背景,深刻认识妇女群体利益需求的多元化趋势,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现象的多样化趋势,广大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较高期望的趋势,充分认识妇联组织做好新时期信访维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
  其次,要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妇联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妇联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信访工作的组成部分,是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了解妇女情况的窗口,是体现妇联基本职能,向党和政府反映妇女儿童呼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阵地,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都明确要求“……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这是中央、省委对妇联组织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妇联信访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是否能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是否能保持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威望和形象;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协助党和政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妇联组织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妇联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及全国妇联的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任务,牢牢把握新时期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的正确方向
  一要明确新时期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实施意见和全国妇联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宗旨,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妇女儿童信访问题,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为促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构建和谐辽宁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明确新时期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系统信访工作目标任务是:以切实维护全省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拓宽信访渠道,完善基层工作网络、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积极预防超前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重点,建立依靠党委政府领导,妇联充分履行职能,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增强工作的超前性、基础性、实效性,推进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三要找准工作定位,把解决妇女儿童信访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矛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的重中之重。各级妇联把解决妇女儿童信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在本地区、解决在基层。当前,尤其是要着力协调解决好农村妇女土地收益分配、女工劳动权益、家庭暴力、离婚妇女财产等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积极协调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接访,促进重大疑难突出问题的解决,妥善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三)完善机制,努力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接受信访部门指导,积极参与信访工作综合协调机制、信访问题排查调处机制、信访信息汇总分析机制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服务信访工作大局。一是畅通主渠道,健全妇女儿童诉求表达机制。信访工作既是妇联维护妇女权益的传统领域,也是妇女儿童利益诉求表达的主渠道。要充分发挥五级妇联组织网络的优势,健全畅通的妇女儿童信访问题接待、协调、处理、督办、反馈工作体系,及时向党和政府充分反映妇女儿童权益突出问题和社情民意。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每年确定一批课题,对妇女儿童信访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将调研情况和成果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使妇女儿童合理诉求纳入地方法规和公共政策;要将妇女儿童信访共性问题定期向党委女委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通报,充分发挥其参政建言的优势,表达妇女儿童诉求,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二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维权联席会和信访部门的综合协调指导作用,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要根据《妇女法》和《妇联组织信访工作规定》,进一步健全妇联对特定信访事项处理建议函,转送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大协调力度等,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要积极参与部门联合接访、信访听证等活动,促进扩大信访工作社会化程度。     三是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排查调处机制。要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要继续坚持对有进京上访倾向、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的月排查制度,及早发现信访苗头和倾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重点排查。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化解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限期妥善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不负责任,工作不到位导致矛盾扩大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主管领导和主要责任人责任。四是建立健全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要在巩固完善妇联系统各级信访工作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健全多层次的信息报送网络,确保信息传递渠道畅通。要加强对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动态的把握,定期对信访信息进行总结分析,了解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社会矛盾,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对涉及可能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息,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省妇联和同级信访联席会。要建立全省信访联系点制度,推广完善妇联信访信息软件系统,逐步构建畅通的维权信息收集上报、综合分析与交流共享网络,为有针对性做好信访工作和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强化自身,提高新形势下驾驭信访工作的能力
  全省各级妇联要根据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信访的投入,提高信访工作的能力。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各级妇联要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研究,听取各时期妇女儿童信访问题及工作情况,解决信访工作问题。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建立妇联内部信访工作协调组,整合内部资源,形成工作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级妇联领导干部要坚持领导接待日、包案处理重要信访事项制度,包接待、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带头倾听群众呼声,推动解决重点、难点信访问题。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队伍的建设。各级妇联要适应新形势信访工作的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加强妇联专职信访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内增素质,外树形象,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把信访部门作为培养锻炼妇联干部的重要基地,不断完善新任职干部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后备干部和新提拔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的制度,要加大对信访干部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的力度。要大力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和队伍建设,以信息预警预报,矛盾纠纷调处、心理指导和普法宣传四个工作网络和志愿者队伍为重点扩大基层工作队伍,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能力培训,促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主动下访,超前化解,延伸信访工作的手臂,强化服务妇女儿童的能力。妇联信访维权干部要弘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既善于组织协调,又敢于为妇女儿童权益仗义执言,为社会公平正义不懈努力,树立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投入。各级妇联要按照全国妇联要求,保证信访维权工作必要的经费,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场所功能。根据工作需要,省妇联将在县级妇联推广应用信访管理软件,提高信访工作的整体水平。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将为我们确定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目标任务,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努力实现全省妇联信访工作的新跨跃,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为构建平安和谐辽宁,促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