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郭启文在2007全球WiFi高峰会议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国务院法制办司长郭启文致辞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法制办司长郭启文致辞

   由无线LAN领域的全球行业协会Wi-Fi联盟和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BII)联合主办的2007全球WiFi高峰会议,于9月26至2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是在中国召开的首届年度WiFi会议,新浪科技现场直播。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郭启文: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07年全球Wi-Fi高峰会议,今天来自国内外各界的同仁汇聚一堂,就Wi-Fi宽带无线通讯技术进行交流,展示研究成果,探讨合作意向。相信对促进全球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应用,对推动我国信息化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法制办工教商事法制司对2007年全球Wi-Fi高峰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大力推行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十五”以来我国信息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稳步增长,信息产业经受住了加入WTO以来的严峻考验,抓住全球信息化产业大规模转移的历史机遇,GDP高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信息产业的支柱性、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显现。信息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截止到2007年7月,我国的电话业务已经达到了8.8亿,硬件和新增电话用户达到9千万用户,互联网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了1.6亿,上网资产超过6700多万,比2006年末增长了770万台。以移动通信为代表的通讯发展迅速,到2007年月移动用户已经达到了5.09亿户,移动增值业务出现了良好的业务。像短信、彩信移动通讯增值业务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另外受手机上网资费下调的影响,手机上网已经在我国形成风气,差不多23%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总数达到4330万人。

  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和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在促进工作交流、提高工作效率、推进百姓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深入推进信息化的发展,作为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法制事务的办事机构,国务院法制办参与起草或者组织起草了若干重要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比如2004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并于2005年4月起施行。《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为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一直被业界所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法》也正在审查修改中,同时也有一些新的立法项目我们也正在研究准备之中。作为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信息化立法工作的部门,我们也在时刻关注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关注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客观要求,自主建设方面积极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今年参加峰会的代表来自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制造企业以及科研单位等方方面面,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峰会这个平台,畅所欲言,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推动Wi-Fi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更大促进我国信息化建设。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