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第十三届电信新技术新业务高级研讨会讲话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 者:倪兰

  由信息产业部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人民邮电出版社承办,六大电信运营公司联合协办的“第十三届电信新技术新业务高级研讨会”9月2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国家部委、军队、国资委直属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60多个单位的300余名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自1994年起,电信新技术新业务高级研讨会已连续召开了13届,它对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增进了中央和国家部委与信息产业部的沟通和交流。今年的研讨会也是全国科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题为“构建信息化社会,丰富信息化应用”。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娄勤俭说,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极大推动力,因此现在信息通信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热点。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经济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时期,为通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我们的通信业要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缩小数字鸿沟,增强行业整体实力,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努力构建和谐信息化社会。娄勤俭在讲话中对六大运营企业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运营企业为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这方面,政府部门应该给它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并积极帮助它们进行宣传。娄勤俭同时指出,在目前信息通信业的高速发展状况下,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这都是很正常的,我们要乐观积极地应对,不要过于夸大问题。

  在政府监管方面,娄勤俭提出了新要求。他表示,政府监管部门不能要求新技术新业务来适应自己原有的管理模式,那样是落后和无效率的;而是应该主动探索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规律,主动去适应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积极服务新技术新业务。娄勤俭指出,在信息通信业过去的发展中有着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那就是使运营业和设备制造业互动支持发展。这点很重要,正是它们的互动极大推动了通信业的发展,这在管理体制和管理理念上都是值得总结的。他还呼吁相关部门在制定行业政策时要多考虑,现在行业发展中仍有许多需要政策支持的地方。

  娄勤俭特别强调,监管千万不能把创新企业的路堵死。虽然安全的运营模式是需要考虑的,但不能遏制创新。因此,我们可以让一批企业研究安全模式,另一批企业全力研究新技术新业务,这两者都是必须支持的范畴。

  娄勤俭最后提出三点需要信息产业当前重点关注的问题。首先是数字电视的发展问题。目前数字电视平板化趋势已非常明显,其销售额已超过CRT,但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现状是所有面板前端都要靠进口,而面板前端的成本占到了产品总成本的80%,因此形势十分严峻,现在应高度重视平板显示的发展。其次是集成电路的发展问题。“十五”期间我国高度重视集成电路的设计,彻底改变了以往跟踪技术发展的做法,涌现出了不少年收益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设计企业。但我国集成电路的生产能力还不强,目前国内的生产线没有一条是我们自己的,都是国外投资的。因此下一步,我们必须具备强大生产力,加强自己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控制力。第三是创新型企业的机遇问题。娄勤俭指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大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是当前政府部门的重点。

  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周德强、中国科协巡视员周济,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以及六大运营企业的高层领导等均在研讨会上作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