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期间应警惕计算机病毒传播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7-09-30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醒国庆长假期间警惕病毒传播

    新华网天津9月30日电 (记者 张建新、薛飞)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对互联网的监测发现,近期 没有传播范围广破坏力强的病毒出现,但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要对木马程序、利用U盘或MSN聊天工具进行传播的病毒提高警惕。

    专家说,黄金周期间,用户使用网络银行要谨慎小心。目前,通过网络银行付款的中间环节多且复杂。如果计算机用户在任何一个环节上稍有疏忽,就都有可能给恶意攻击者以可乘之机,特别是用户在使用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如将自己不同的银行卡密码设置为同一个密码等。一旦被恶意攻击者掌握了银行卡的密码,最终会导致一连串的经济损失。

    伴随着移动存储设备的广泛应用,当前U盘已成为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黄金周期间,一些移动存储设备(如:数码相机、MP3等)可能会频繁使用,一些病毒正是利用了人们使用移动存储设备时方便快捷的特点,通过感染这些移动存储设备来进行病毒的传播(如:“U盘杀手”等)。如果计算机用户将带有病毒的移动存储设备与计算机系统进行连接,系统就会受到感染,最终造成病毒的蔓延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