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买房可上政府网站查询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10月4日电 (记者章苒)为了让市民明明白白买房,杭州市推出了"住在杭州"规划信息查询系统,各个楼盘目前和将来的周边配套规划情况一目了然。

    购房者只需登陆杭州市规划局官方网站(www.hzplanning.gov.cn)进入查询系统,输入项目名称,就可以定位到该楼盘,周边中小学校、医院、文化体育设施、大型超市、公交路线等现状配套,以及医院等医疗设施、垃圾中转站等环境卫生设施的将来用地规划、规划配套设施信息都一目了然,还可以查询楼盘的用地地图、建筑总图等规划审批信息。

    在此之前,由于信息不对称,房产开发商也告知购房者楼盘的"优点",而对楼盘的不利因素避而不谈,因此市民在选择楼盘的时候,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和风险性,等花了一大笔积蓄买到房子后才发现房子的种种不足。

    据了解,杭州市规划局这一查询系统覆盖杭州五个老城区,查询范围为2004年1月至2007年9月20日期间,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住房项目。目前,这一规划信息查询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系统有住房项目周边现状配套、规划配套等各类信息10万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