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掠影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交一套材料,就能完成内资企业设立的全部审批”,这是江阴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06年3月推出的内资企业设立“一表制”集中审批新模式,将所涉及的6个部门11个审批项目,由原来要手工填报的10多份表格的500多项内容简化到一张表格上40多项内容,极大地缩短了审报时间;另一方面通过多部门并联审批,其范围扩展到内资企业的变更、分支机构的设立等业务,并建立了自助申报系统。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到目前为止,已受理近3000件。不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重要的是“中心”践行了“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服务承诺。在运用电子政务创新方面跨出了一系列积极的步伐。
  “中心”现代化的审批管理体系,得益于“一表制”业务审批软件的开发成功。进入“中心”,你能见到所有项目的审批服务流程从受理、审核到办结,全部在“中心”网络上进行操作;在业务办理中,系统对承诺件实行承诺期限预警告知制度,5年多来,“中心”承诺件按时办结率为100%;而业务管理系统全面的统计功能则在“中心”机关效能测评、分析和提速增效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网上审批是审批方式的一场革命,“中心”的网上审批平台,具有网上申报、初审、受理、流转、批准等网络化功能,各类表格下载率达100%。外经、经贸、农林、劳动、建设、环保等部门的近50个项目可以完成网上申报,审批部门的领导可以在网上直接审批。想象一下,不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你都可以坐在电脑前远程下载申报表格,填写并在线提交,诸如外国人就业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等,通过网络,在“中心”的劳动保障部门窗口即时审批并在网上回复,方便快捷。至今中心办理网上审批业务已逾万件。今年5月份由“中心”和江阴市外经贸局牵头,会同工商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外汇管理局、统计局等八个部门,采取网上年检和集中受理相结合的方式,在10个工作日内为全市1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集中进行了联合年检。各管理部门和参检企业通过网络平台交换信息,下载各类申报表格,不仅方便了企业,更提高了办事效率。
  “中心”具有安全的信息管理体系。千兆以太网络,内网、外网、专网的有机互通,构建成“中心”完整的电子政务平台。“中心”制定有严谨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建立了数据容灾备份系统。配备双回路电力保障系统和四十千瓦UPS应急备用电源,一旦外接电源中断,可以保障中心网络正常运行。网络发生故障则可切换至单机版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正常操作,待网络恢复正常将其数据导回数据库中。5月18日下午4时许,因诺顿公司误杀事件,“中心”100多台电脑突然不能正常运行,“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应对及时,很快将所有瘫痪的计算机恢复正常,确保了“中心”的正常工作。“中心”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日常考核管理工作全部在OA系统中完成,同时结合CA身份证可以实现远程网络办公。
  “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将是“中心”发展的主调。为打造人民满意的“中心”,“中心”实行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安装了“一事一评”系统收集群众评价,利用业务管理系统的统计功能对所有办结事项的当场办结率、承诺件提前办结率、重大事项差错率、群众满意率进行统计、分析,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目前,“中心”当场办结率、承诺件提前办结率均超70%,重大事项差错率为0,群众满意率99%。 (周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