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效能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宁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 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效能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  王正伟

(2007年9月28日)

  政府的执行力、政府的效能、政府的作风、政府的廉洁,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府形象。经自治区党委同意,我们召开千人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部署自治区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前,自治区政府派出三个调查组,分赴部分市县、企业和部门进行了调研走访,社会各界对行政效能低下、执行不力的问题反映十分强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政府效能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各级行政机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重要地位,行政机关的运行效率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意图的坚决实现,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贯彻,直接决定着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在各个层面、各条战线的充分体现。

  提高政府效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关于发展问题的科学总结,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应当看到,我区发展中“高投入、高耗能、低产出”的结构矛盾、经济社会、山川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十分突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很大。去年,我区万元GDP能耗居全国首位;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山区不到川区的一半;还有6.5万人生活在683元的绝对贫困线以下,收入不足全区农民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不及城镇居民的十三分之一;还有29.3万人收入不足944元,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努力把握规律性,提高主动性,增强创造性,充分用好发展的重大机遇,谋划好发展的正确思路,落实好发展的政策措施,才能以较短的时间和较小的代价逐步实现统筹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提高政府效能,是执政为民的现实需要。全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民是否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否得到提高,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人民是否高兴和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一切奋斗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检验政府效能建设的最高标准。我区正处在人均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是体制创新攻坚克难、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并日趋多样化的时期。这一时期,既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又隐藏着各种困难和风险,是一个不进则退、无序推进则乱的关键阶段。从一些国家的发展实践看,这一时期既有举措得当,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稳步提高的成功经验,也有应对失误,经济徘徊、社会动荡、人民遭殃的失败教训。我们具备走向又好又快发展道路的有利条件,只有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有效整合行政资源,创新政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以科学的公共决策、有效的公共管理、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权益。

  提高政府效能,是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发展不足是我们最大的区情,发展不够、发展不快、发展不协调是我们最大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区时强调指出,宁夏经济发展任务很繁重,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又好又快地把宁夏现代化建设搞上去。我们自己和自己比,成绩不斐。但放眼全国看宁夏,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快速崛起,东北加快振兴,同是民族自治区的内蒙、广西、新疆、西藏,都各有优势,发展态势咄咄逼人。去年我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仅为江苏的65.2%、47.5%,广东的57.3%、54.3%,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3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GDP增速连续7年低于近邻内蒙。宁夏去年的GDP增速达到12.7%,虽然已经创造了近20年的最好水平,但还是比内蒙低7.3个百分点。总体上,我区仍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追赶的关键时期。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立足区情、审时度势,作出了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战略决策,提出了“两个翻番、三个突破、四个提高”的目标任务。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只有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使行政机关的发展意识有新增强、工作效率有新提高、服务能力有新提升,真正做到转变职能的步子更快、开拓创新的思路更宽、破解难题的办法更多、推进工作的力度更大,才能为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提高政府效能,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战略选择。随着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不断完善,区域竞争已不再是单纯的拼资源、拼投入,而是更多地比服务、比环境。就一个地区而言,政府效能不仅是硬环境建设的决定因素,而且是软环境的核心要素。世界银行2006年《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的研究报告,调查了衡量行政效能和投资环境的三个重要指标,一个是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所需的时间,东南省份平均52天,中部52天,东北63天,西南66天,西北78天;另一个是旅行娱乐花费在企业销售总额中的平均占比,东南省份为1%, 中部1.2%,东北1.4%,西南1.2%,西北1.3%,就是说每销售1亿元,西北地区的企业平均就得拿出130万元,按报告分析的主要用于政府人员非正规支出;还有一个指标是税费在销售总额中的平均占比,东南省份为4.1%, 中部5%,东北5.4%,西南6.3%,西北5.8%, 也就是说每销售1亿元,西北地区的企业平均就要比东南省份多缴纳170万元的税费。三项主要指标,西北都排名靠后,我们宁夏的情况也大体如此。隐藏在这些数字背后的,是我们的行政效率、机关作风、行政性收费等方面和投资环境的差距。我区地处内陆,比区位、比基础、比要素都明显处于劣势,只有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抓出一流效能,创出一流管理,提供最好的服务,营造最优的环境,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促进发展、推动跨越。

  近几年,围绕“法治、服务、责任” 政府建设,我区在改革行政审批、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风行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政府效能不高、执行不力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诸如精神萎靡、理想信念淡化,作风飘浮、官僚衙门习气严重,自由散漫、本位主义至上,以及玩弄权术、效率低下等问题的存在,虽然发生在一些部门和少数人身上,不是机关和干部作风的主流,但是它们损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如果任其滋长蔓延,不仅会严重阻碍跨越式发展进程,而且会耽误甚至毁掉一大批干部;如果不碰硬较真,我们抓班子带队伍就没有尽到责任,抓发展干事业就没有真正进入状态,就是最大的“失职”和“失误”。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以铁的决心、铁的制度、铁的纪律,整改问题,提高效能。

  二、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

  政府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五项重点、营造一种好风气。
围绕一个目标,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政府执行力为突破口,力争用二到三年时间,着力解决影响政府效能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激励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着力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作风、强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使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干部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突出五项重点

  执行力就是政府的生命力,没有执行力、执行力差的政府就是软弱涣散、难有作为的政府。同样,没有执行力的部门,就是软班子、散队伍、群众口碑差、干部怨气大的部门,工作就难有激情、难有创新、难出亮点,就不可能有优服务、高效能、好业绩。必须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一)向简政放权要执行力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各部门整天忙忙碌碌,但效能不高,重要原因是职能转变不到位,该管的没有管到或没有管好,不该管的管的过多过死,越位、错位、缺位并存。必须从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入手,做到“三精简、四分开、三加强”。“三精简”就是要痛下决心,摒弃狭隘的部门利益,再次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重点检查审批项目是否于法有据、审批流程设计是否于民便捷、审批时限是否缩到最短。一要精简审批项目,只要其他省区没有设定或已取消的,我区原则上一律取消;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除国务院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一律取消;确需保留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要报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对已改为核准或备案的事项,一律不准以核准、备案之名搞变相审批。同时,重点检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国家没有规定的行政性收费,一律取消;不在国家规定和自治区重新核定范围内的事业性收费,一律取消;收费标准有上下限的,一律按下限执行。二要精简审批程序。已经设立政务大厅或服务窗口的厅局,要切实按照“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把各类审批事项都集中到大厅或窗口,使接办、咨询、初审、核批、用印、收费等各个环节都能在窗口限时完成,不能“只挂号不看病”。尚未设立对外服务窗口的部门,要学习借鉴吉林省的经验,推进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审批事项向同一处室集中,其他处室不再行使审批职能,这项工作由编办牵头年底前落实到位。三要精简审批时间,向发达地区看齐,人家能缩短时间办的,我们落后地区应该办得更快。要大幅压缩实际审批时间,抓紧开发全区行政审批网络平台,尽快推行网上审批,真正方便企业和群众。“四分开”就是全面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当前尤其要加快对依附于职能部门的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脱钩步伐,加大监管力度,严禁把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变为小团体的收费权。“三加强”就是在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职能的同时,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在食品、药品、环保和安全生产等领域的监管上多作为、做到位;切实加强公共服务,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上多作为、做到位;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在应对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多元高效的社会管理格局上多作为、做到位。

  (二)向改革创新要执行力

  宁夏地域小,管理幅度、管理纵深相应也小,这是我们进行改革创新的优势所在。近几年我区的药招“三统一”、直补“一卡通”、粮食流通、编制实名制改革、科技特派员行动等工作,之所以在全国都能叫得响、拿得出,就在于立足宁夏实际,大胆进行改革创新。实践证明,改革创新出生产力,也出执行力。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立足“小”的优势,突出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围绕落实的难点、执行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出大手笔,拿大举措,多创造一些“一竿子到底”的执行制度,多创造一些从根本上兴利除弊、提高效能的机制,多创造一些激发活力、增加动力、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办法、新举措。当前,在效能建设上要抓好五个方面的改革创新。

  一是建立实施效能目标管理体系。现在,群众对有些机关的服务不满意,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些部门抓工作虎头蛇尾,有目标、没结果、没责任。从明年起,自治区政府将对各部门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在目标体系的制定上,根据年初党委、政府重大部署,结合部门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效率等要求,制定部门效能目标体系,由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并与部门签订责任书,年底统一集中考核。在考核分组上,初步考虑分为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三个组。在考核办法上,采取指标考核和公众评议相结合、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分值考核与一票否决相结合,实行重要指标、重点工作一票否决,实行行风政风评议一票否决。在考核奖惩上,每个组考核好的单位,自治区政府通报表彰并给予物质奖励,考核差的单位,第一年黄牌警告、通报批评,取消机关工作人员年度奖金,连续两年的,责令检查,末位淘汰;考核结果要作为评价部门及班子的重要依据,与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等挂钩。在组织领导上,纳入自治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考核办设在政府办公厅,从现在起就抓紧制定考核办法和细则,设计目标责任书,做到倒排目标,倒排计划,强化目标管理。

  二是改革靠会议指导工作的方式。会议作为一种解决问题、形成共识、制定决策的方式,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但会议过多、过长,耗费了各级大量的有效工作日,增加了行政成本,容易形成漂浮、官僚的习气。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会议规模,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会议以外,部门的工作会等其它会议,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一律不出席、不讲话,部门的工作会一律改为局长(主任)会,市县政府分管领导一律不参加,超规格、超规模的会议办公厅不准发通知,财政厅不准拨款。严格控制会议数量,部门会议要报办公厅逐月统一协调安排,除春节前后等特殊情况,一般月份不能超过4个有效工作日。能以文件形式安排部署的工作,一律不开会;能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一律不集中开大会。严格控制庆典活动,除重大项目外,一般性项目不搞奠基开工仪式和竣工仪式。整合自治区级的各类投资洽谈会,一律纳入“两节一会”套开。切实转变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开解决问题的会议,发有实际内容的文件,切实把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协调解决问题,集中精力抓工作落实。

  三是建立自治区政府领导督办机制。做好任何工作,领导带头是关键。从现在起,在自治区政府层面,建立主席督办副主席、主席助理的机制,对政府常务会、主席办公会确定的事项,对有明确批示的文件和事项,要件件有回音、有结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及时反馈进度、反馈情况,带头执行落实,带头提速提效。办公厅作为保障政府高效运转的中枢协调机构,要建立秘书长督办副秘书长、副主任的机制,上行件即到即转,下行件即到即办,重大问题即闻即报,避免基层和部门反复跑,反复催。要从领导做起,从政府办公厅做起,从政府职能部门做起,形成一级督办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执行落实机制。

  四是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建国书记反复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不抓项目,就是不得要领。行政机关抓服务,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为重点项目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量体裁衣、无微不至的服务。对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编制计划的重大项目,对招商引资在1亿元以上的内资项目、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发改委、商务厅等有关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优先办理、特事特办、跟踪服务。需要国家审批、核准的项目,有关对口部门尤其要指定专人跟踪服务,主动向上争取,积极协调配合,直至项目落地。

  五是建立窗口集中服务机制。自治区已经决定,筹建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力争“五十大庆”前投入使用。在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上,要给予最充分的授权,地方所有行政审批、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项目一律进入中心集中办理,中央有关驻宁单位也要同步进入中心开展服务;要建立最优化的机制,区直部门的审批权、收费权和对外服务事项要向一个处室集中,成建制地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预防和杜绝“体外循环”、“明进暗不进”、“人进权不进”等现象;要设置最快捷的流程,科学整合进入中心的许可事项,推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简化审批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要运用最先进的手段,整合现有的网络资源,通过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网上申报、咨询、年检、备案,逐步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总之,要通过这些举措,打造一个最有效率、最方便群众、最文明优质的对外开放通道和服务窗口。

  (三)向依法行政要执行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提高执行力,提升政府效能,必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务必做到“四个规范”。

  一是规范决策。没有好的决策,就没有高效的执行。要抓紧修订自治区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完善政府常务会议等决策制度。各部门也要修订完善相关规则制度。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凡是涉及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大额投资、重要改革、国资处置等重大决策,必须做到“五不决策”,即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专家咨询不决策、没有征求群众意见不决策、没有法制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没有集体讨论不决策,使各项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意愿。

  二是规范执法。规范执法首先要规范立法。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对现行的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逐一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重点解决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行政立法滞后的问题。要组织专门力量,依法界定部门的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责任追究,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补偿制度。要细化行政裁量权,杜绝“有关系”、“有门路”就不罚或轻罚,有效解决收费过高、弹性过大的问题。要总结银川市、石嘴山市的试点经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坚决克服多头执法、执法不公,甚至执法违法等现象。对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权限,重心要下移到市、县(区)。行政执法既要体现公正严格,又要讲文明、重教育,不要把罚款作为主要手段,而要把重点放在教育、引导和服务上,不能以罚代管、以罚代教。

  三是规范阳光政务。我们行政效能不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政务的不透明、不阳光,越是敏感问题、热点领域,越容易被各种“潜规则”所左右,群众越猜疑“暗箱操作”。要把政务公开作为各级政府和部门施政的基本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重点推进“三公开”。公开办事流程,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岗位职责以及办事内容、程序、时限等必须公开;公开热点问题,凡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事项都要公开,重点公开事权、财权、用人权等敏感问题;公开行政执法过程和决策过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公布公开,增加透明度。元旦前后,宁夏电视台要在黄金时段开辟专栏,让各部门一把手公开亮相,公开承诺为民服务的态度、为民服务的项目、为民服务的举措。各部门要制定清晰的服务说明,通过政府网站、宁夏日报等渠道公布服务方式、服务信息、服务责任,逐项明确承诺办结期限,凡超过承诺期限未做出决定的,一律视为同意。

  四是规范建章立制。制度是提高政府效能的根本,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各部门要按照“改革创新、转变职能、从严管理、高效服务”的要求,本着“顶用,能管住”的原则,以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切实做到“四定”:定制度,对本部门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彻底梳理,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不够健全的要及时修订完善,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要重点规范,各部门定立的制度要经监察厅审查;定标准,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制,建立健全过错追究制、否定报备制、超时和缺席默认制,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时限、责任、质量等标准和要求;定措施,制定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形成科学落实机制,保障各项制度、程序、标准的全面落实,使机关工作环环相扣、紧张有序。定职责,着力理顺部门关系,编办要对部门交叉重复的职能进行清理,做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需要多个部门负责的事情要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以及相应的职责和运转程序,从体制上杜绝部门之间有利就争、无利就推等推诿扯皮现象。同时,要修改完善部门“三定”方案,优化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解决有些处室忙不转、有些没事干的问题,不能增加一点任务,就要编制、要人员、要经费。

  (四)向行政问责要执行力

  行政问责是坚持党的宗旨,落实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重要制度保障。目前,一些部门和干部“惰政不作为”、“误政乱作为”、“失德损形象”等问题,既够不着法律的追究,又不够党纪政规的处罚,处在一种“真空状态”、“空白地带”,我们公务员受人民委托,拿人民的俸禄,任何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当作为都是背离宗旨的,都是不能允许的,都必须严厉追究责任。

  要强化行政监察问责。要以现有经济环境投诉服务中心为基础,建设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进一步扩大职能、加强力量,使其成为治庸罚懒的“勤政公署”,成为监督政府、建设政府、完善政府的助推器。在职能上,不仅要受理投诉、查处案件,监督检查各部门效能建设,而且要监督审查各部门的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解决既是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规则的执行者、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问题。尤其要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堵塞漏洞、规范运行,杜绝幕后操作、幕后交易。对具体掌控和行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财权、物权的岗位和人员建立专项监督制度。对公车配备、公务接待、出差出国等职务消费建立严格统一的制度。在受理范围上,凡是“惰政不作为”、“误政乱作为”、“失德损形象”等行为,够不着党纪国法处理的,都要纳入受理范围。在处理投诉上,坚持快速反应、快速出击、快速处理,凡是群众投诉的问题,一律追查到底;凡是查证属实的,一律处理到位,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今后,各部门都要设立醒目的告知栏,明示那些行为可以投诉,明示工作人员的身份、姓名,明示投诉中心电话、地址,方便企业和群众投诉。

  要向行政过错问责。按照《公务员法》,参照外地经验,抓紧修改完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弥补“真空”,填补“空白”,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程序、方式,实行责任追究直接到具体岗位、直接到具体责任人。对违反有关规定,情节较轻的,责令检查、通报批评、实施告诫、限期纠正;工作不称职、群众意见大的,给予待岗、调离等处理;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该辞退的予以辞退;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凡被追究行政过错的要一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连带责任。

  要向行政首长问责。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加快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监察厅、人事厅要抓紧制定行政首长问责制的有关规定,报自治区党委、政府研究,对政府所属部门和市、县(区)政府领导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用人失误失察、道德失范、效能低下、督查不力等行为进行问责,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检查、责令公开道歉、建议降职免职等问责处理。

  (五)向队伍建设要执行力

  效能建设,目标在“效”,功夫在“能”,核心是“人”。政府效能建设,必须夯实队伍建设这个基础。一要抓学习,强素质。目前,机关干部的最大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危机是本领的危机,最大的恐慌是知识的恐慌。工作靠“拍脑袋”不行,靠“跟着感觉走”更不行,必须靠长期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各部门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解决一些干部“意志消沉不愿为”、“本领缺失不能为”的问题。每个机关干部都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和一种境界,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学习为本的理念,做到自觉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使学习成为第一需要,在机关内部形成勤于学习的风气、乐于求知的风气和勇于探索的风气,使每个机关干部都成为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的内行人、多面手和实干家。二要抓用人,正导向。古人讲:“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选好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用好一个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各部门在考察、评价和使用干部时,必须坚持“看德才选人、凭实绩用人”的标准,大力支持苦干实干的人,关心成绩突出的人,器重改革创新的人,遏制跑官要官的人,疏远弄虚作假的人,冷淡平庸无为的人,使能者上庸者下、能者进庸者出,真正做到重公论选干部、凭实绩定取舍,用正确的用人导向端正风气、激发效能。进一步落实干部任期交流制度,特别是部门管钱、管人、管项目、管审批、管执法、管审计的岗位负责人和处室负责人要定期交流。三要抓管理,明奖惩。要把目标考核与党风廉政责任制、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评结合起来,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效能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对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奖励,予以重用;对不尽职责、碌碌无为,考核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干部,采取组织措施;对捏造传播小道消息、恶意中伤、煽风点火的,一经查实,坚决予以严处,使好官有好报,“无能官员”、“无为官员”、“无德官员”无市场、无立足之地。

  营造一种好风气

  好作风、好风气培养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产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实践反复证明,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干部作风的好坏,部门系统风气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成败、事业的兴衰,直接决定着人民答应不答应、群众拥护不拥护。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作风建设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和新部署,从“两个务必”到“三种意识”,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到树立“八种良好作风”,无不凝聚着对全党同志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望。这些要求,具体到自治区政府的效能建设,就是要“四讲四比”,营造一种“讲激情、比创业,讲服务、比奉献,讲执行、比效率,讲清正、比形象”的好风气。

  一要讲激情,比创业。激情是一种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意志力量,是一种干事创业、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信心百倍、率众而为的人格魅力,是我们强化执行、提高效能的内在驱动力。革命战争年代需要革命的激情,和平执政时期同样需要创业的激情。我区正处于爬坡过坎,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保持创业的激情、昂扬的锐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爬坡过坎的现状,决定了别人需要三分功夫,我们却要付出十分力气;攻坚克难的现实,决定了我们不能轻轻松松干事,舒舒服服当官,而要吃苦受累、披荆斩棘,负重拼搏。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干不好活就寝不安席,干不成事就食不甘味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事在人为,人在精神。没有这么一种激情,没有这么一股子锐气,凡事畏首畏尾,按部就班,只能坐失发展机遇,不仅贻误事业,而且耽误干部。讲激情、比创业,首先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勇气。谋划工作、推进发展,决不能把眼光局限于本部门、本单位,决不能满足于眼前取得一点小成绩,必须在更高的平台上审视自己,在更广的空间中寻找定位。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干部,都应该着眼跨越式发展的大局,认真反思自己,在工作思路上是不是还有“守成”的思想?在事业发展上是不是还有“守等”的意识?在服务大局上是不是还有“守旧”的观念?我们自身工作在全区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在全国同行中处于什么位次?通过摆正位置,明确方向,不懈努力,真正做到树率先之志,激率先之情,谋率先之策,创率先之业。讲激情、比创业,还要有一种敢试敢闯的魄力。评价一项工作,评价一个观念,不能以简单的对错来衡量。特别是在发展上,只要是真心为事业,为大局,为群众,成功了固然可喜;失败了,是前进中的曲折,为后来者提供了经验教训,也是一种贡献。我们允许犯错误,允许有失败,但决不允许碌碌无为,决不允许停步不前。讲激情、比创业,最终要内化于敢作敢为的实践。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敢走新路,敢出实招,拿出勇气抓落实。要敢于碰硬,敢于负责,敢谋大事,尤其是一把手,要作拼命三郎,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克难而上不留难,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把工作能力展现在对棘手问题的处理过程中。那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维持会长”是没有出路的。要敢于竞争,学会在竞争中加快发展,在竞争中奋力跨越,自觉推动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要讲服务,比奉献。我们常讲要从德能勤绩等各方面全面地看干部,什么是德能勤绩?心连百姓才是真德,有本事为民谋利才是真能,认真为群众办事才算真勤,高质量为人民服务才是真政绩。机关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为政之本。作为省级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尤其要重点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思路不明晰,协调不对路,搞“瞎指挥”、“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工作中要经常换位思考,多体谅基层和群众的困难,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坚持高效快捷“立即办”;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坚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坚持深入实际“上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坚持创新思维“变通办”;对一些涉及面较广、政策性较强的问题,坚持不遮不掩“公开办”。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事、有利于群众利益的事,一定要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讲怎么办、少讲或不讲不能办,在服务群众中比奉献,在服务基层中比业绩。只有我们从心底里把人民群众当作衣食父母,把老百姓的事作为亲娘老子的事来办,把投资者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从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事情入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尤其用心用力解决好现存的一些与民争利、扰民烦民的问题,我们才能得民心、顺民意。

  三要讲执行,比效率。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政府的执行力是党的意志和主张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一定要在讲执行、抓落实、比效率上下功夫,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努力形成“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氛围。讲执行、比效率,必须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对于中央决定、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事项,都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执行举措,速决速行,重要文件、重大事项落实不过夜、反馈不过夜,决不能停留在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上,更不能部门利益至上,阳奉阴违,中梗阻塞,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讲执行、比效率,必须锲而不舍、真抓实干,对认定的事,要咬住不放;对定下的事,要持之以恒;对已干的事,要一抓到底。尤其是一把手关键时刻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说一句是一句,干一件成一件,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讲执行、比效率,必须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大力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今日事今日毕,三步并作两步走,班上不够班下补,白天不够晚上补,平时不够假日补,争时间,抢速度,确保今天的事不要拖到明天做,始终保持满负荷、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千方百计往前赶。讲执行、比效率,必须齐心协力、协调配合。推诿扯皮是机关工作的大忌。再好的工作目标、再好的发展机遇,也经不起部门和岗位之间的你推我搡。今后哪个部门推诿扯皮出了问题,党委、政府就要拿那个部门的一把手是问;哪个处室、岗位敷衍塞责踢皮球出了问题,就要向那个处室的负责人或岗位当事人开刀。

  四要讲清正,比形象。区直行政机关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居于重要位置,担负重要职责,握有重要权力。手中有权,容易放松自我约束而飘飘然忘乎所以;手中有权,容易成为别有用心者挖空心思“寻租”的对象。必须清醒地认识保持清正廉洁对事业、对个人、对家庭的极端重要性,以俭修身、以德律己,慎用权、善用权、秉公用权,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讲清正、比形象,首先要把住大是大非。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固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品格气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切实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解决好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重点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人生观、价值观蜕变,导致腐败产生等问题。讲清正、比形象,更要管住“小”礼“小”节。我们有些干部信奉吃点喝点、玩点乐点是人之常情,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原谅。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让他们慢慢放松自我约束,在“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一定要防微杜渐,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交。一定要学会作黑脸包公,慎同餐、慎同乐、慎同事,坚决反对吃喝、请送之风,该拒的拒,该退的退,该按有关规定处理的按有关规定处理,狠刹不收礼不办事、收了礼乱办事的歪风邪气。讲清正、比形象,还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坚决制止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等奢侈浪费行为,规范职务消费,减少行政运行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到刀刃上。我在这里明确,没有接待任务,一律不准喝酒,下基层,一律吃工作餐,决不允许以工作名义大吃大喝。我再次强调,政府各部门“一把手”今后不要直接管钱、管物,不要直接参与基建项目和工程项目招投标。

  三、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确保效能建设取得实效、长效

  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切实抓好效能建设工作。

  一是领导要到位。提高政府效能,加强领导是关键。自治区将成立政府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我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监察厅,负责对效能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各副主席要抓好分管部门效能建设的指导落实工作。政府办公厅、监察厅要将审批收费清理、规章制度建设等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抓组织、抓落实,坚决杜绝搞形式主义、做秀走过场,使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效率、效益、效果,不能把效能建设搞成不讲效能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政府办公厅和在政府大楼办公的机关尤其要做好表率,当好样板,自觉实践效能建设的各项要求,要求广大干部、同级机关和下级机关做到的,领导干部和区直机关要首先做到;禁止下属或下级机关做的,领导干部和区直机关要令行禁止。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给广大干部做出好样子,带出好风气。

  二是整改要到位。各部门要本着闻过则喜、闻过则思、闻过则改的诚意,采取问卷调查、专题座谈、政风行风评议等多种形式,开门征求意见,开门接受监督,开门开展评议。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深入开展“六查六看”活动,查一查工作作风,看服务承诺是否做到,服务质量是否令群众满意,是否存在生、冷、硬、推的问题;查一查执行落实,看政令是否畅通,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查一查履职尽责,看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越位、错位、缺位、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查一查运行机制,看规章制度是否科学有效、规范透明,是否存在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的问题;查一查执法行为,看是否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是否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廉、办事不公的问题;查一查廉洁自律,看廉政建设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问题。要找准影响制约工作效能的根源和弊端,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本部门效能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质量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各部门的整改方案要以适当方式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做到真查真改、真见成效,不能只讲不做、只查不改,不能搞一阵风,雨过地皮湿。

  三是督查要到位。监察厅、人事厅、政府督查室要抓住督查的重点,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个别抽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效能建设中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反映强烈问题的查办力度,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真正体现督查权威性;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体现督查工作的严肃性;要坚持把督查结果同干部任用紧密结合起来,同年度考核奖惩结合起来,真正体现督查实效性。效能建设是“阳光工程”,各部门要将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配套措施以及对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把效能建设过程的监督权和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交给企业、交给社会。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开社会监督渠道,聘请一批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干部作为政府效能建设监督员,组织明查暗访或巡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问题。要加强舆论监督,宁夏日报、宁夏广电总台等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全程报道效能建设情况,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政府效能建设的浓厚氛围。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打赢提高政府效能的攻坚战,以建设小康宁夏、和谐宁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