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物理隔离技术
来源:IT专家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物理隔离”是指内部网不得直接或间接地连接公共网即我们平时所说的互联网,合理配置可以保证政府部门的内部网络不受来自互联网的黑客攻击……
  随着国家大力推动政府上网工程及实现政府机关的办公自动化,党政各级部门相继建立了自己的计算机网络。由于政府机关的内部网络存在大量的国家机密信息,因此安全保密一直是政府网络构架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互联网安全不再只与个人密切相关,企业、政府部门等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速,同样对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迫切需求,那么如何才是保证政府Web安全的解决之道呢?

  我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互联网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系统不得直接或间接地与国际互联网或其它公共信息网络相联接,必须实行物理隔离。

  什么是“物理隔离”

      所谓“物理隔离”是指内部网不得直接或间接地连接公共网即我们平时所说的互联网。众所周知,互联网是开放的国际化的互联空间,而安全和开放却永远是一对矛盾。虽然可以利用防火墙、代理服务器、入侵监测等技术手段来抵御来自互联网的非法入侵,但由于使用者或设备本身的缺陷,这些技术手段都还存在许多不足,使得内网信息的绝对安全无法实现。合理配置内部网和公共网“物理隔离”,可以最大限度保证政府部门的内部信息网络不受来自互联网的黑客攻击。此外,“物理隔离”也为政府内部网划定了明确的安全边界,使得网络的可控性增强,便于内部管理。

  目前国际上最新的物理隔离解决思路是:在同一时间、同一空间单个用户是不可能同时使用两个系统的。所以,总有一个系统处于“空闲”状态。我们只要使两个系统在空间上物理隔离,在不同的时间运行,用户就可以得到两个完全物理隔离的系统。即一个内外网分离。

  在“物理隔离”措施具体实施中,为了做到“物理隔离”和使用方便相结合,采用网络隔离卡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它可以将一台工作站或PC机的单个硬盘物理分割为两个分区,即公共区和安全区。这些分区容量可以由用户指定。这样使一台PC能够连接两个网络。 我们通过公共区联接外部网,主机只能使用硬盘的公共区与外部网连接,而此时与内部网是断开的,且硬盘安全区也是被封闭的。 假如安全区联接内部网,主机只能使用硬盘的安全区与内部网连接,而此时与外部网连接断开,且硬盘的公共区的通道是封闭的。两个分区分别安装各自的操作系统,是两个完全独立的环境。操作者一次只能进入其中一个系统,从而实现内外网的完全隔离。

  由于内外网的隔离是在物理层上,因此是真正意义上的物理隔离。目前,在市场已经出现了基于单硬盘“物理隔离”技术的网络安全隔离卡,正好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原来要两台PC工作,现在只要一台PC加一块网络隔离卡就可以实现了。由于产品使用了单硬盘隔离方案,因此具有最大限度节约软硬件资源、切换方便、安装简单等特点。  

      物理隔离技术是近几年出现的一个全新的安全防御手段,解决了许多高保密单位对于机密信息的安全需求。随着技术的日趋完善,物理隔离正逐渐成为网络安全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