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网商革命
来源:电子商务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拥挤的珠三角,驱车在高速公路上,路两旁是密密麻麻的厂房,见不到农田。据出自国内某高校的一份报告称,2006年,全国发送的垃圾邮件中,超过一半都来自广州。虽然这个名声并不好,但数据间接说明了珠三角区域电子商务的发达程度。

  以制造业崛起于世界经济之林,珠三角已经成为国内高科技制造业、一般加工业等多个行业的领头羊。珠三角仅仅占据了广东省大约十分之一的土地,常住人口占广东省总人口的不到四成,却产生了广东省超过八成的GDP,其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

  但珠三角也正面临着发展困扰。土地越来越紧张,人工成本不断增加。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珠三角之外迁移。而能够在珠三角生存下来的企业,又都是经历了考验的强者。

  如果说国内众多中小企业仍然在用还是不用电子商务中徘徊,珠三角的企业则已经完全接受了电子商务,并且利用电子商务进行着企业的变革,处于“没有电子商务企业不可想象”的状态。

  不同的企业层次、企业所处环境,决定着珠三角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实用主义的思路中,这些不同层次的企业究竟做出了哪些改变?电子商务如何呈现多元化?中小企业做电子商务最急迫的需求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