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个税申报将精确到个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5

 上海市政府网站昨日披露,从11月起,本市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软件将全部升级,届时,凡使用原申报软件的企业和个人,申报将不会成功。据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个税申报所面对的人群除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人群外,月收入不到1600元(个税扣缴标准)的人员,单位也同样需要向地税机关申报其收入,“以后,在国内将全面推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管理工作。”

    市地税局表示,按照2005年7月市局印发的 《上海市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明细申报暂行办法》要求,全市税务系统三年多来,已初步建成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数据库。为了进一步提高本市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效率和税务机关纳税服务水平,市地税局将对现有系统实施升级并增设诸多功能。

    据悉,在9月底前,市地税局已经完成了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软件的升级工作并下发各单位,同时,将客户端升级版软件挂在上海财税网站上。10月份,将对各单位对扣缴义务人进行培训辅导,扣缴义务人可登陆上海财税网自行下载或自带电子介质向各单位办税服务厅申报窗口拷贝升级软件。11月征期正式起用升级后的申报软件,凡使用原申报软件的,申报将不会成功。

个税全员全额扣缴尚有难度

    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是指凡取得收入的个人,无论收入额是否达到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标准,均应就其取得的全部收入,通过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明细申报或个人自行申报,纳入税务机关管理。而这也意味着,今后不仅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人员需要进行个税申报,其他个人也将向当地地税机关进行申报和扣缴,“个税申报精确到个人”。

    不过,对方也承认,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将会增加单位财务部门工作量。“目前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但是要做到全员、全额扣缴还有一定困难。”

蔡燕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