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市建成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大厅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笔者近日在鹿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大厅看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手续,仅用10分钟就办完了受理手续。该公司工作人员说,现在所有手续都在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只需7天便可以领取证照。

该市国土资源局的政务审批系统是去年4月份正式投入运行的,现在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电子政务系统,同时政务大厅也成为我省首个县级高标准国土资源管理政务大厅。在此基础上,鹿泉市国土资源局重点围绕行政许可权、行政收费权、行政处罚权等八个方面进行行政权力梳理,共梳理出12大类、92项行政权力,按照职权目录,对行政权力逐项编制了网上审批流程图,共设置业务流程59项,并将每一项权力细化为若干环节,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了48项相关的配套规章制度,使该市的用地审批、土地登记、采矿登记等所有的业务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并达到了与省厅、市局远程报卷的目标。

在各项权力运用中,该市国土资源局规定了办文时限,各审批岗位实行AB角接待制,不会因为某个人因事不在而延误业务办理。为了给群众构建方便温馨的服务环境,政务大厅配备了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架等硬件设施,将办文程序、投诉等全部公开,政务大厅开辟了土地登记、采矿登记、国土审批和收费4个主要窗口,原来群众办事需要跑多个科室,如今在大厅就能全部办完,实现了"窗口式"办公和"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自去年4月10日政务审批系统开始运行到现在,该市国土资源局共收件750余宗,办结690宗,平均业务审批和办结时间比原来提前了12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