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电子政务
来源:钦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日,笔者走进灵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清晰明目的电子政务公开显示屏和相关的管理制度,以及各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规范办事如缕缕清风拂面而来……

    为给群众创造一个透明高效的办事环境,灵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建设。一是政务公开。该中心实行六公开服务:即公开审批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同时把政务资信通过电子媒介向社会发布,使中心更加透明。如在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推行电子政务公示,使每一笔业务的办理情况一目了然。二是信息互动。中心通过开通政务服务网站,实现远程咨询、补件、表格下载、信息告知,投诉建议等,让社会广泛参与,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三是电子监察与业务管理。中心开通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并与自治区联网运行,对34个单位249项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进行监控。进一步强化了办件管理、时限跟踪、绩效考评、收件规范、补件监督,更规范了中心工作人员的行为。同时,中心实施“单位开票、银行收钱、财政监管”的管理体制。电子监察系统使所有审批、收费项目在“阳光下操作”,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解决了收人情费和重收费轻服务等问题,促进了廉政建设。

    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以来,没有一个窗口或个人受到问责,也没有发生过“吃、拿、卡、要”现象。由于各窗口信息共用,资源共享,使涉及多个部门的办事事项都统一了前置条件,减少了税费流失。如今年9月5日,灵城镇江南路葛先生的一笔房地产成交合同价10万元,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了解认为合同价与市场价格有较大差别。政务服务中心地税、建设、财政等窗口经联合调查,按市场房产价从新核准该住户的成交合同,严格按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程序办理,最后确定其计税价为38万元,为国家挽回税款3.25万元。 (卜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