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茂港区努力推进惩防体系向镇村延伸
来源:茂名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莫问 通讯员 曾东 吴华君)茂港区立足实际,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大力抓好惩防体系向镇村延伸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该区加强组织领导,大力营造落实《实施纲要》氛围。一是结合“理想、信念、责任、能力”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先后组织了处、科级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实施纲要》,组织该区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实施纲要》知识测试活动。同时,将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的14方面67项工作分工到19个牵头主办单位32个协办单位负责。二是成立专题调研课题组,对7项工作任务进行探讨。建立健全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相关制度55项。在建立和完善公平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工作方面,建立健全了《区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等10项相关制度。三是落实分工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在发展电子政务工作方面,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该区努力推进惩防体系向镇村延伸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好先行点,指导面上铺开。把羊角、沙院及爱群、海尾村等四个单位作为先行点,探索经验。通过推广羊角镇、爱群村、羊角工商所等单位的经验,全面铺开惩防体系向镇村延伸工作。二是完善硬件设施,打好延伸工作基础。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已延伸到全区103个村(居)委会、92个基层站所和142间中小学校基础上,结合惩防体系向镇村延伸工作,制作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具体措施一览表》和《村级预防腐败具体措施一览表》,在各镇、村显眼位置公开上墙。三是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推进惩防体系延伸工作。通过“三有一好”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利用领导干部“三纪”教育培训班、新当选村干部培训班、农村基层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等载体,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教育。全区7个镇(街道)实行了政务公开,建成镇级行政服务中心5个,103个村(居)委会均实行了村务公开。全区成立镇级财政结算中心6个,93个村(居)委会和181个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纳入了管理。同时,加大对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力地维护了农村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