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建立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服务平台
来源:江南都市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郭宁、实习生黄佳丽报道:一些领导者脑袋一热,“拍脑袋”作出决策,因此造成国家利益或者百姓合法权益受损失的行为,将会受到责任追究。昨日,记者从南昌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下发《关于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行政单位的优与差,则要根据其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政策和承诺是否兑现、机关作风和办事效率是否改变和提高、依法行政是否落到实处等方面,由公众进行评议。

  南昌市将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合法性论证、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进行社会公证或听证。要建立健全决策反馈纠偏机制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人决策失误给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依法追究其责任。

  该市要求,市信息行政中心要在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的基础上,加快跨部门、跨地区的应用系统建设的技术支持和网络安全保障,整合资源,力争在2008年底前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服务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要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及时听取群众意见的网上论坛、实时接受群众投诉的网上互动。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